企业管理伦理因何缺失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伦理因何缺失,管理伦理不仅是一种企业应该遵守的伦理规范,而且还是一种价值观、一种经营理念。管理伦理已然成为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引起世界各个国家的高度重视。然而,在我国还有一些企业没有抵挡住社会转型时期消极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由于受到政策、资金和规模的限制,更容易丧失企业伦理约束。为了自身利益而置社会道德于不顾的行为不仅损害企业自身的利益,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严重损害了员工、消费者和社会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管理伦理缺失的表现

1.企业与员工关系中的伦理问题日益严重

一方面,一些企业未能认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和开发性,劳动力市场上的短视行为频频出现:企业不遵守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不按国家规定为员工缴纳“四险一金”,甚至有意隐瞒特殊工作的高危险性,员工因工受伤时,企业极力推卸责任。另一方面,员工对企业也存在着失信现象:员工简历造假,工作不负责任,故意损害设备等,因此,二者存在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双方利益发生冲突时,一方为了自身的利益,不惜损害对方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些问题的出现加剧了我国很多中小型企业中员工关系?劳资关系日益紧张,管理伦理问题不断凸显。

2.管理者经营管理混乱

在经济日益**化的今天,企业的管理者在社会转型期大浪潮的影响下,不断改变企业的经营方向、经营理念以及管理方法,试图去寻找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但在各种思想观念的冲击下,许多管理者丧失了*初的理智和自我判断力,被追求利益*大化所蒙蔽,渐渐走向盲目,与市场脱节。**企业家柳传志说:“我从1984年办企业,18年来和我同台领过奖的许多知名企业家,今天回过头一看绝大部分都销声匿迹,原因我想有两类,一类是企业改制不当致使业务受到重创。另一类是没有认识清楚经济情况,做了不该做的事儿,犯了错或者犯了规。”企业管理者到底有没有认识清楚经济情况,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情,犯了什么错误或是犯了什么样的规,这就是众多管理者要反思的一个重要问题了。

3.财务失真现象泛滥

某些企业让会计人员作假账、提供虚假财务报告、发布虚假财务信息来误导投资者和消费者。这些行为既违背了社会道德,也违背了管理伦理中的诚信原则。例如,2012年新东方在美国遭集体诉讼,被指夸大财务业绩,因为这份控诉,使得新东方股价腰斩,报收9.5美元/股,48小时内累计跌幅高达57%,总市值蒸发过半,仅存15.01亿美元。同年12月,康美药业身陷“假账门”。中能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调查发现,康美药业高成长背后存在财务造假嫌疑。随后,该股虽未上演连续跌停,但股价还是连跌4个交易日,全周跌幅超过16%,一周市值蒸发55亿元。因此,财务失真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而且也给企业带来了*大的灾难。

4.商业欺诈和合同违约不断

我国的大部分中小型企业主要从事一些加工制造业务,很多都是由原来的家庭作坊,慢慢发展壮大而成,在成长过程中缺乏对企业自身管理伦理建设的思考,以为劳动力取之不竭,管理者就只顾眼前利益,经常在合同上使用手段,来获取*大的劳动力价值而付出极小的成本。管理者利用许多农民工缺乏用工签约的观念,来欺诈剥削他们的剩余价值,这种做法不仅有悖于法制,也是缺乏管理伦理的一种表现。正所谓“人无信不立”,企业也是如此,一旦放任欺诈行为的发展,不仅会损害企业的商誉,也会让企业失去许多发展的机遇,并*终导致企业失败破产。

5.生态责任意识淡漠

企业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生态环境是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一旦遭到破坏,将对企业的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直接阻碍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特别是造纸、印刷、发电、纺织等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尤其突出。据资料显示,全国的酸雨面积已达到30%以上。在固体废物排放方面,我国工业固体废料每年产量达6.2亿吨,历年堆积量已达64.6亿吨,堆存占地55697公顷,是空气、土壤和水的重要污染源。这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都是企业缺乏社会责任心的体现。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