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围攻于正传统秩序的反攻倒算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编剧围攻于正传统秩序的**倒算,中国台湾作家琼瑶(本名“陈喆”)起诉大陆编剧于正(本名“余征”)侵犯《梅花烙》著作权一案,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公开审理。11日下午,微博“编剧帮”发布了109名编剧“就琼瑶女士起诉于正一案内地编剧的联署声明”一文,表示在道义上支持琼瑶依法**的主张。

于正是鲢鱼,一个于正打破了影视圈的固有生态。老编剧琼瑶挂帅,众编剧选择站队,炮*一致指向于正。“编剧帮”围攻于正,不经意间撕开了编剧界的江湖。

由言情小说家,到**编剧,琼瑶雄霸荧屏几十年。湖南卫视一次次的播放《还珠格格》,不知琼瑶阿姨怎么看?难道《还珠格格》有《西游记》的艺术魅力?不知琼瑶是否承认自己作品已成**,甚至**融入大众生活,如果承认,琼瑶就该有雅量自己的桥段,被借鉴甚至被抄袭。《红楼梦》、《三国演义》这样的四大名著,从不担心被抄袭,而且也难以被抄袭。琼瑶的桥段屡屡被抄袭,反而证明自身作品的可复制性,真正的**是系统有机的,换句话说是**的。

于正深谙市场之道,明白言情剧和武侠剧是王道。主攻言情、武侠的于正避不开琼瑶和金庸。不同于金庸,琼瑶剧的编剧都是琼瑶。于正选择了“借鉴”琼瑶,翻拍金庸。面对前人留下的一座座高峰,于正选择了*难的羊肠小道。还好,于正抓住了观众,虽然是以**吐槽的方式。

照琼瑶的逻辑,估计后来走言情路的编剧多是死路一条。文学批评中有原型批评一说,谁敢说某个故事是自己**的?琼瑶*拼于正,众多编剧围攻,背后是编剧界的江湖,关系到体制力量与体制外力量的博弈,关系到传统势力与新锐势力的*占地盘,关系到编剧群体对观众群体的拉扯。

其间的佐证是,琼瑶重出江湖,新剧口碑不好且不说,新媒体上几乎没有人气,而于正“抄袭”琼瑶的狗血剧在各种媒体上“话题与狗血齐飞”,真是好不热闹。再说金庸剧,TVB还敢翻拍吗?张*中还会翻拍吗?旧瓶装不出新酒,谁敢拿收视率开玩笑?不管是借鉴,还是翻拍,深谙市场之道的于正打破了编剧界的固有秩序,琼瑶不淡定了,张*中炮轰了,背后的编剧江湖估计更热闹。

78年出生的于正,足足比琼瑶阿姨小了40岁。琼瑶代表影视界的传统甚至是正统力量,不让后人染指的逻辑,让新人如何出头?看到本来属于自己的蛋糕被蚕食,众编剧选择了围攻。围攻有什么用,多研究市场与观众,多推出创新类型,一个只会抄袭的于正何足以惧?

想对琼瑶阿姨说,“抄袭”有时也能抄出精品,比如《黎明之前》之于《潜伏》。看看金庸吧,老爷子那是,总是被改编,笑看风云间。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