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境外上市为什么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一、传统理由均难解释中国企业跨国上市潮

企业管理境外上市为什么,企业为什么要到境外上市?**上对于企业在境外上市的理由通常总结为以下几点:

**,有助于打破各国资本市场之间的隔离,降低企业的**成本。对投资者而言,将外国公司的股票纳入其投资组合可以起到分散其投资风险的作用,因此所要求的回报率就会更低,这对企业来说也就意味着更低的**成本。同时,企业可以选择赴**资金*充裕的市场上市,以求卖个好价*。例如,由于本国资本市场的不景气,较大的墨西哥公司历来都有赴美国上市的传统。

然而,这条理由对中国企业却并不适用,因为国内企业赴境外上市往往**成本不低反高。以香港市场为例,其平均发行市盈率仅为11,而A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在20-35之间,这意味着每年1元*的**能力在香港可以卖11元,而在沪深两市平均可以卖20-35元。A股市场打新股的热情历来高涨,IPO家家超募,何必要到境外市场贱卖股份呢?同时发行境外股和A股的公司,其境外股相对于A股普遍存在折价。以2013年11月12日收盘价为例,A+H上市的82只股票中有57只H股价格低于其对应的A股,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二。其中折价率*高的是汽车零部件商浙江世宝,其A股价格为16.15元,H股价格折合人民币为2.12元,折价率达到86.9%。

第二,对于一些超大规模企业来说,在海外上市可以增加需求,提高股票的流动性。例如,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继1987年在东京上市之后,2001年在纽约、伦敦同时上市。作为一家超大型国有企业,本国市场难以将其**消化,为了实现国有股的大规模转让,欧美资本市场也就成了*佳的补充。然而,这也不能解释为什么中国企业要大举到境外上市,因为大部分企业是直接去境外上市,而不是先境内再境外,或同时在境内外上市。176家H股上市公司中,同时在A股市场上市的还不到一半;赴美上市的公司更是大多数都没有再回国上市,如**、新浪等。

第三,在境外上市可以提高企业知名度,便于在当地开展业务,等同于变相做广告。例如日本的索尼、佳能、丰田等公司*大的海外消费者群体都在美国,其纷纷选择在纽交所上市,或多或少都有打广告的意味。然而,似乎大多数中国概念股也与这一条理由靠不上。在境外上市的知名中国企业,其主营业务几乎**都在国内。一些极端的例子比如沪杭甬高速、广深铁路、大唐发电等,其与海外消费者可以说是几乎**不沾边,而在美上市的优酷土豆,更是直接禁止了海外用户对其网站的访问,根本没有借上市“打广告”的需求。而真正有出口业务的一般都是规模不大的制造业公司,其品牌化程度不高,大多数也没有赴海外上市的条件。

第四,到国外上市有助于防范国家风险和汇率风险。所谓国家风险指的是由政治因素所导致的企业在海外经营的风险。而在当地上市后,该国投资者也成为了公司股东,也必须共同分担国家风险。汇率风险则是指由于宏观经济因素导致当地货币汇率波动的风险,特别是一旦发生极端的通货膨胀,可能会对母公司造成巨额损失。一旦在当地上市后,经营、投资和**现金流更接近于一个以该国货币形成的闭环,避免了汇率因素对母公司的冲击。历史上,曾有美国公司到约旦上市,其主要目的就是将部分公司股份卖给约旦人,以避免约旦政府对于美国企业的敌意。然而,中国企业的上市目的地通常都是政治稳定的成熟市场,货币币值也比较稳定,因此国家风险和汇率风险的因素影响不大。

*后,境外上市便于以换股的方式在当地完成跨国并购。一个经典的案例是德国上市公司戴姆勒奔驰1993年在纽交所挂牌,1998年完成与美国克莱斯勒公司的换股并购,合并后的新公司在德国和美国同时上市。但是就中国企业而言,用换股方式来进行海外并购涉及较为复杂的资本运作,目前还未出现明显的趋势。毕竟,一方面,国外监管部门对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仍心存疑虑;另一方面,国有企业为了确保国资控股地位,也不太可能将大量股份交换给外国投资者。

二、境外上市的真实动因

既然**上的这些传统的理由和优势似乎都不太适用于中国企业,那么我们的企业加入境外资本市场的意义究竟何在呢?这其中深层次的原因,对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需要分开来讨论。

就国有企业而言,大多数并不缺乏**渠道,即便真要上市,自身更为熟悉的国内资本市场明显更加适合。何况海外资本市场对于新股的追捧远不及国内,在境外上市往往出力不讨好,但为何这么多企业仍然乐此不疲呢?

其背后的首要原因,是国家希望能够以境外上市为契机,贯彻“走出去”这一基本战略,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加速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众所周知,境外资本市场监管较严,对于公司治理有着较高的要求。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的企业被送到其中摸爬滚打一番,会被迫按照**准则行事,各方面都必须要向**标准靠拢,从而有效地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并在国内产生示范效应。这一过程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国家形象,为中国企业扩展海外市场打下基础。在前些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就一直强调,大型国有企业赴境外上市是一个长期的国家战略。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选择进入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实际上也是在对**投资者发出信号,表明自己遵从成熟市场的公司治理标准,财务报表质量受到海外监督和审计,从而能够吸引更多投资者,也能取信于供应商、经销商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增加声誉和谈判地位;还能增强与**同业的可比性,有助于企业制定**化的发展战略。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