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商业模式的本质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免费商业模式的本质,如果说管理的**是“无为而*”,那么,商业模式的**是不是免费呢!

马云和周鸿?借助免费商业模式,势如破竹,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开疆拓土,杀出了八面威风。可以这样说,对阿里巴巴集团和奇虎360公司而言,免费商业模式已经成为了它们的核心竞争力。尽管这种核心竞争力并非不可模仿,但是,至今依然没有相关企业采用免费商业模式,对阿里巴巴集团和奇虎360公司在市场的地位构成威胁。

克里斯.安德森在《免费:商业的未来》一书中疾呼:免费商业模式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他甚至断言,“如果是数字产品,迟早它将变成免费商品。”

免费,恍惚间似乎成为了商业模式的故乡,不管是何种类型的商业模式,不管它们在市场的车辙里还将走出多远,它*终都要回归到“免费”的怀抱。

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从来就不曾存在过,免费商业模式亦然。在对免费商业模式一片喝彩声中,我们有必要静下心来思考免费商业模式的实质。

免费商业模式的分类免费商业模式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这种免费商业模式,其实并不免费,而是一种营销智慧。

所谓“明修栈道”,不过是企业以免费为幌子开展营销活动,他们“免费”销售的产品并非是***的,更不是完整的,而是在取得了这种产品之后,顾客还必须获得这种产品的附加部分,他们的需求才能得到满足。

也就是说,“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免费模式,不过是企业将一种消费需求拆分为二,我们可以将之分为“**需求”,和“第二需求”。**需求往往是相对低价值的,如手机,第二需求往往是高价值的,如话费。企业将低价值的产品以“免费”的方式售出,从而“锁定”了消费者,却高价销售高价值产品,以获取丰厚的利润。试想,获得“免费”手机的消费者要么将免费得到的产品弃之不用,要么必须“付话费”。何况,企业在“免费”的同时,就以“绑定”的方式,让消费者“充话费”,然后以绑定的卡号“免费赠手机”,如果消费者不使用绑定的卡号和手机,已充的“话费”将转为购买手机的费用,**返还给消费者。

很多论者将此免费商业模式简单地概括为“免费+收费”模式。笔者认为,这种概括过于粗糙,难以体现此商业模式的智慧。

这种免费商业模式,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消费成本。我们仍以手机为例,对消费者而言,即使通信企业不免费赠送手机,他们依然需要购买手机,如今却可以“免费”获取,这自然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消费者剩余;对通信企业而言,通过捆绑消费,一方面可以*取通信等方面的利润,另一方面,也绑定了客户,让消费者难以转向竞争对手阵营;而对手机厂商而言,借助这种商业模式,一方面通过通信企业销售了手机,*取了利润,另一方面提高了自身的市场占有率。所以,这种免费商业模式,**了“三赢”的合作剩余。

2.平台模式

对生产厂商而言,可能*困难的事情,莫过于产品的销售。而平台的出现,让厂商能在*短的时间里,以*快的速度听到消费者的呼声。

淘宝网等为厂商搭起了迅速接近消费者的平台,这些厂商甚至可以借助这些平台,深入每一个消费者的心底。2003年,淘宝网构建了电子商务生态圈,它一招“**免费”,一剑刺翻了当时的江湖老大“eBay”,B2B市场自此**易位。而在2003年前,全球化的舞台上,还根本没有淘宝网的身影,就是时至今日,它的身影依然那么年轻。

是平台的免费商业模式,**了淘宝网的夺目的辉煌。

在三边平台模式里,平台像大海一般,敞开胸怀,希望能如“海纳百川”一般,吸引每一双搜索的眼眸,打动每一个激动的心魂。为了吸引客户,淘宝网不仅对观光客“免费”,同时还**优质的“免费服务”,让消费者在商品的汪洋大海里赏心悦目。它甚至努力屏蔽一切可能的商业欺诈,为消费者体验“免费时代”的“倾城倾国”,而不断地创新技术和服务。

但是,这世上并没有真正的免费的午餐,支撑平台模式运作的,是第三方对平台的“付费”。

第三方愿意付费给平台,正是因为日夜活动在平台里的庞大的顾客群。它在免费“倾销”自己的时候,却把消费者“打包”,有偿卖给了第三方。

标签: 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