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中国企业家的人格修炼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中国企业家的人格修炼,什么是人格?这个问题既很浅显,也很哲学。按浅显的说法,人格就是人的“德性”,是人的行为倾向和思想意识所表现出的人的品格;按哲学的说法,那就比较复杂了。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哲学家围绕“人格”这两个字写了多少篇文章。我认为,对这个问题说得比较透彻的,还是心理学的老祖宗弗洛依德的理论。

藏在一个人身上的三个“我”

弗老先生有个很**的三维人格结构理论。他说,一个人的人格分为“本我”、“自我”和“超我”三个层次。“本我”是动物的我,自然的我,充满了各种本能欲望的我,这个“我”按潜意识行事,是人类赖以生存、繁衍的原动力,行事遵循“快乐原则”,有点我行我素;“自我”是社会的我,文明化了的我,它按现实社会的规矩、规则,指导“本我”行事,让“本我”既获得满足又避免伤害,它遵循的是“现实”原则;“超我”是精神的我,道德化了的我,大境界、大智慧的我,至善至美的我,它始终居于人格结构的*高处,遵循的是“至善原则”。

藏在一个人身上的这三个“我”到底是什么关系?弗老先生又打了个比方,说“本我”像是拉车的马,无拘无束,只顾往前奔跑;“自我”是那个驾车的马夫,掌握着行车的方向;“超我”则是藏在车夫脑子里的意识、智慧,虽然无形无状,却能主宰全局。一个人,只有这三个“我”保持均衡,和谐相处,才有健康的人格,才能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假若三个“我”不协调,或者三个“我”中少了“自我”、“超我”,任凭“本我”自由任性、横行**,那就不是健康的人格,其行为后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企业家人格外化过程的基本特征

我这里不想评价弗洛依德人格理论的哲学意义,只想借助他的理论框架来理解、分析企业家人格外化过程中的某些基本特征。

*先,我们可以把企业家的“本我”看做是人格化的资本获取**的原始冲动。这种原始冲动是天然的,与生俱来的,不可扼杀的。没有获取**的原动力,社会不能进步,人类难以生存。改革开放之所以能解放生产力,就是顺应了中国人民追求富裕生活的历史趋势。所以,改革开放这个大闸一开,获取**的愿望就形成了波涛汹涌的浪潮,一泻千里,奔腾而来,呼啸而去,形成****的历史*流。

但是,这种原生态的获取**的“本我”冲动在****的同时,也具有*大的破坏性。让“本我”**裸的幽灵在人间自由行走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为什么会出现“毒奶粉”事件?为什么煤矿的恶性安全事故屡禁不止?为什么****的**案件会“前仆后继”地延续?为什么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的许多丑恶现象在21世纪的中国仍然不绝于耳?这一切都是由于获取**的方式背离了合理原则,背离了善的原则。所以,人类社会必须对“本我”无休止地满足**需求的行为加以限制和规范。

如何限制和规范呢?这就涉及到人格结构的第二个层面---“自我”的修炼。“本我”的外层是“自我”。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自我”是一个人在意识上对外界环境和客观现实的适应性和依从性。对企业经营者来说,“自我”是一个企业家对社会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行动准则的认同,以及对国家法律制度的服从。一条是道德红线,一条是法律红线,两条红线都不能越过。“自我”修炼的目标,就是要不断地强化道德和法律意识,让不违德、不违法成为自为、自觉的行动准则。借用文革时期的一句话,要把红线原则“牢记在心坎里,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

“自我”的外层,是第三个层面——“超我”的修炼。 企业家的“超我”表现在哪里?表现在人文精神。*有魅力的企业家是闪烁着人性光芒的企业家。“超我”是具有道德底线的“自我”的进一步升华。企业家办企业、搞经营,离不开科学。管理科学100年,得益于西方工业文明的抚育,已经成为全世界企业家必修的课程。但是,上世纪末以来,管理科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比如,企业到底是谁的?为股东盈利是企业的第一目标吗?社会责任是不是属于企业的管理范畴?企业软实力和硬实力是什么关系?人文精神在管理学领域的地位和表现形式是什么?等等。很多问题,传统管理学没说过,或者说得不清楚,或者有些内容根本就已经超出管理科学的范围。

崇尚管理科学的企业家不能用管理科学解释和解决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为什么?原因就在于,科学本身就不可能解释和解决人类遇到的所有问题,因为人类所拥有的知识和大自然、大宇宙的无比复杂性相比永远处于不对称状态。更何况,科学用不好还可能对人类自身造成*大破坏,比如原子弹、各种先进武器、克隆技术等等。所以,当今人类所面临的很多问题,不是科学问题,而是哲学问题,价值观问题,信仰问题。科学无能为力的地方,必须请教哲学,靠哲学来解决。哲学是人类面对所有终极问题的总智慧。而宗教是哲学的延续,它对现实社会、芸芸众生*大的吸引力,是从生命质量的角度提出了对人的“终极关怀”,这也是世界上所有宗教门派的共同诉求。而这一点也正是其他学说,包括传统管理学所难以企及的。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