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进二退一管理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进二退一管理,在管理企业千头万绪的忙碌中,我摸索出了一种“进二退一”的管理方法,通俗地说,是将企业各条线的高管也就是“二把手”,推到“一把手”的位置,摆脱传统管理中,老总大部分精力用在全盘皆管的僵化局面。做到你在**,而别人并不认为你在干预他。正如汉高祖刘邦所言:吾善将将,尔善将兵也。使用这种方法,我只需告诉我的部下该做什么,而不需要告诉他们怎么做,给他们一个用武之地,**一个发挥才能的空间。

我的主要精力可以集中到大事、要事上去。这样,既是角色转换,更是压力传递;既是角色进位,更是责任到位;做一个名符其实的“一把手”,而不是“一把抓”,一切依循企业规律之“自然”,实行“无为而*”。那么,在具体的实践中,怎样应用“进二退一”管理呢?举两个例子吧。

一、我做后勤部长

前不久,为了上个项目,我一连跑了八个部门,才将资金筹备到位。*凑齐了,设备也运到厂了,紧绷的神经稍有放松,一纸传真又给我拧紧了发条:国外公司的总裁五天后要来察看设备安装的情况。我心里明白,五天的时间,要将设备安装调试好,这是难上加难的事。我马上拨通了生产副总的电话,让他到办公室来一趟。

“你看看这个,谈谈你的思路。”我把刚刚收到的传真递给他,“5天时间行不行?有话直说。”

“危险!”生产副总一脸苦笑。

“为什么?”

“你算算,这么大的工作量,原计划至少两周完成,现在五天就要搞好,叫我怎么说呢?”

“传我的命令,从现在开始,你做一线指挥,设备科长当你的助手,我当你们的后勤部长,二十四小时驻厂,突击安装!”

设备科长小江听生产副总传达我的这番话,坚定地说:“尽*大努力!”这铿锵有力的五个字,令坐在隔壁办公室“垂帘听政”的我松了口气: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啊!

“进二退一”管理法通过授予下属权力,让事情如自己的预期完成。这样“二把手”背后就会有个*轮不断的向他逼进,快速前进,走在“一把手”前面,否则步调慢了,*轮就会从他身上碾过。

老外如约而至,看过新安装的设备,一脸阳光灿烂。陪同察看的设备科长小江,悄悄附着我的耳朵:“老总,您真行,你不直接给我们下达任务,而让生产副总转达。他天天盯在我们**后面抽鞭子,这样我们的压力更大,要不,还真不一定这么快呢!”

“进二退一”让部下站在一把手的位置上去执行,做一线指挥,自己却做后勤部长,在规定的时间把规定的任务完成。用这种方法可让下属甩开膀子,放开手脚,主动去克服困难,千方百计解决问题。这不仅仅是压力、责任,更有一种信任感,被尊重感和认同感。

*有价值的下属是*不适宜被管理的。无论管理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要学会抓关键人,恰到好处地将压力传递给你的助手,监督干涉越多,条条框框和程序的束缚越紧,下属对工作的热情就越低,只有举重若轻,才能笑到*后。

二、上下同欲者胜

在工厂,签下订单就等于立下军令状,绝无戏言。按理说,四个集装箱十五天内交付,按我们现有的生产能力应是“小菜一碟”。可计划不如变化,车间接到这批任务才两天,自来水厂就发来了停水通知。这边还没缓过神来,副总小殷又风风**闯进我的办公室:“老总,灌装设备的气压泵曲轴突然断了!”

我弹簧一般蹦了起来,浑身一震:糟了,外贸出货怎么来得及啊!眼睛扫了扫面前的副总,咬牙切齿嘣出一句话:“你就是用手一瓶一瓶地倒,也要**准点出货!” 我似战时用枪顶着副手的后背让他去冲锋陷阵,带着队伍去*占山头的制高点。

好事多磨。尽管不可预见的因素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秩序,但*终这批订单还是按期完成了。当晚,我美美睡了个好觉。醒来后,对镜洗漱,似乎看到另一个自己在说话。“就是用手一瓶一瓶地倒,也要**准点出货!”我情不自禁地笑了,原来自己这么冷酷、鲁莽,野蛮得一点道理不讲!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我了解自己的副手,在一定压力之内,是会压出油来的,这就是“退二进一”的另类信任激发使然。关键时刻,对部下下达指令容不得再三思考,不讲道理甚至是“野蛮”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在没有退路的悬崖边缘,管理者的意志就是胜利的**。

古人云:泽无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说的是一个人处在困境中也要积极实现志愿,以生命相始终,身可死而志不可夺,虽困境仍不气馁。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处处是危机和挑战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谁也不可能准确地预测到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

知人者智。成功的**者,是那些把工作授权给下属去做,并把下属培养为团队的**者,再让他们由**者变为改革者,创新者。

“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哦,原来如此。“进二退一”管理,管得少就是管得好,欲使下属*大程度地发挥才能,引爆潜能量,不是一把手管理越多越好,而是有的放矢地放权,有时甚至放权越多越好。这种袖手旁观所得,远远大于亲力亲为,不信你试试。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