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深度合作能力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深度合作能力,踢足球与办企业其实并无二致,都强调团队合作的能力以及由此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因此,足球的团队合作问题应对企业管理有所启示。

很多**足球**都一致认为中国足球的问题**并不在于球员的个人技战术,换言之,深层原因就在于队员的心态,球员之间不能进行有效的深度团队合作。的确,中国队也不乏孙继海、郑智等**球星,但就是缺乏深度有效合作,自然永远也“踢不出个未来”。

**经济学家李稻葵教授曾指出,中国文化就是一种缺乏进行深度有效合作的文化,所以中国的体育竞技项目中,夺冠*多的都只是个人项目,或者是团体项目中的规则简单者,而对于足球之类的人数众多、赛场战况瞬息万变的项目,就常常落得一败涂地。换句话说,正是因为中国文化不善合作的特征导致了中国足球队员深度合作能力的缺陷。这就很自然地让人联想起这样一则西方小寓言:天使与魔鬼使用着同样的餐具,吃着相同的饭菜,区别是:魔鬼一门心思自顾,但由于勺子柄太长吃不到,结果当然就饿成形容枯槁;而天使却相互帮助,这样,每个人都吃得健康健壮。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中国文化的不合作特征造就的生活情状比较恶劣。请看一则**东方特色的寓言故事:一人遇到了难事,便去寺庙里求拜观音。走进庙里,竟然发现一个长得和观音一模一样的人也在观音塑像前参拜。于是问:“请问,您是观音菩萨吗?” 那人轻轻答道:“我正是观音。” 那人不解地问:“那你为何拜自己?” 观音轻轻笑道:“我也遇到了难事啊!不过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求人不如求己”用当代的话语来说就是“*立自主、自力更生”。历经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中国人养成了这种“求人不如求己”的民族品质。而这种“不合作”精神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从来就不是也根本不可能会是一副地狱模样,相反,这其中充满了自立的昂扬与自强的豪迈!

也许有人会说中国足球的问题**在于制度,是制度约束了足球水平的进步。但很显然**归责于制度的说法是不成立的。中国人不是不按制度办事,而是不怎么讲正式制度,而是更遵循非正式制度(潜规则),而这潜规则正是与正式规则相对立的。潜规则是什么?诺斯的解释:非正式制度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无意识形成的,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并构成世代相传的文化的一部分,包括价值信念、伦理规范、道德观念、风俗习惯及意识形态等因素。一句话,这与文化心理有关。

几年前,管理学者肖知兴教授曾写过一本书,叫做《中国人为什么组织不起来》。在书里,他从制度与文化这两种基本组织方式的角度来探讨问题原因。中国的企业为什么很难做大做强呢?因为中国的工作团队缺乏强有力的组织能力。由于中国人历来的传统,正式制度往往与人们沿袭习得的潜规则大相径庭乃至背道而驰,两者之间的矛盾极难调和,而在两种选择之间,人们往往更倾向于认同“潜规则”的效果,因此,阳奉阴违成为必然,*终的结果便是团队乃至企业的效率低下。

中国有一句谚语:“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这里的和尚其实就是典型的中国人自己。为什么会这样?用经济学的术语来说就是人们都不愿被“搭便车”。由于人们都喜欢搭便车,进而导致人们的“求己”、不合作,而通过“求己”得来的成功导致人们更加不愿与别人合作,而别人也因此走向“求己”,如此循环往复。因此,团队之中更多的就只是竞争而不是合作,*起码,缺乏主动交流和沟通。*终,组织便分化成多个个体或者是小团体。天长日久,这种态度和行为逐渐内化、沉淀,就成为一种固定的文化心理,并经由代际传承不断巩固、强化。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