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家庭友好计划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家庭友好计划,为了平衡家庭和工作的责任,很多员工深深感受到两种角色的冲突,比如时间冲突、精力冲突、情绪冲突、行为冲突等。工作与家庭冲突的加剧会严重影响员工的心理健康和家庭的稳定,继而对员工的生产率、离职率产生影响。家庭友好计划可以帮助员工平衡工作家庭生活。

家庭友好计划是指企业为员工提供的使其更好地发挥其作为家庭成员角色作用的制度体系。北欧的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是实行家庭友好计划的先行国家。有**把家庭友好计划分为三种形式:政策、福利和服务,下表列举了一些具体项目:

家庭友好政策

家庭友好政策主要是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地点,比如兼职工作、工作分享、虚拟工作、远程办公、弹性工作时间和照顾孩子/家庭的请假等。其中工作分享、远程办公和弹性工作时间在家庭友好政策里运用比较多。

工作分享是通过缩短劳动时间、共同分享工作使员工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国外比较流行的做法有六种:工作岗位分享、时间购买计划、缩短法定工作时间、提前退休和过渡性退休、延长休假时间和灵活工作制。我国企业在实践中也探索了不少类似工作分享的方法,如简单轮岗制、竞争性轮岗制、提前离岗退养制、非全日工时制等,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远程办公主要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在家办公、异地办公或者移动办公。在家庭友好计划中实施的主要是在家办公。远程办公的优点是能够节省成本、提升生产力,并且能使员工更好地照顾家庭。但是要**效果,必须**经理与远程员工的沟通,进行定期的评审。比如WEC公司的政策是,任何家里有电脑的员工,都可以在家办公。

弹性工作时间*早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德国实行的, 70年代在欧美得到了广泛采用。由于员工需要时间送小孩上学或者日托,家里有老人的员工需要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或者送他们去老人院。在晚上,接孩子和老人又会占用日常的工作时间。这些都造成了工作和家庭的时间冲突。实施弹性工作时间,要求员工每周工作一定的时数,但允许在限定范围内自由地变更工作时间。员工可以将他们的工作调整到*具生产率的时间内进行,同时更好地将工作时间同工作以外的活动安排协调起来。比如太阳微系统公司发起了一项名为“弹性工作网”的计划,而在Mentor Graphics公司,98%的员工采用弹性工作时间。

家庭友好福利

家庭友好福利旨在提供福利支持以使员工更好地履行家庭责任,比如带薪假期、提供产假、提供度假费用、领养援助、弹性福利、托儿中心的费用折扣、家庭日等。目前比较受关注的是产假、弹性福利和家庭日。

在IBM,孩子出生后公司给员工提供三年的假期,并保留工作。在朗讯科技公司,满6个月服务期的员工可以在休52周产假的时候获得一半工资。UNESCO规定怀孕待产的妇女通常可以享受16周的假期,一般在预产期前6周开始休假,产后再继续休假6周,正常休假期间工资照发。上班以后.母亲还可以享受每天减少工作两小时的待遇,用于哺乳婴儿。不仅产妇可以休假,而且孩子的父亲也可以在孩子1周岁以前申请产假,培养父子感情。

弹性福利的设计要包括便于员工照顾家庭的项目,比如季节性工作时间安排、工作地点变换计划、全职居家上班、压缩周工作时间等。弹性福利的项目设计要使员工参与进来,提供给员工数量众多、范围广泛的福利项目,更好地满足员工的多元化需求。

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把家庭日制度化,比如印度的Sierra Atlantic软件公司每三个月会有**“家庭日”,在这**,员工不仅可以带孩子,还可以带父母来公司,以较小的花费换来员工家庭和工作的融合。

家庭友好服务

家庭友好服务目的在于帮助员工处理工作家庭带来的冲突,比如公司哺乳/育婴室、儿童/老人照顾咨询、儿童看护中心、搬迁帮助、提供有关工作/生活的内部网等。

在一些女性员工比较多的公司,可以设立公司哺乳/育婴室,使得女职工能够更加安心工作,同时又能照顾自己的婴儿。一般公司哺乳/育婴室里配有微波炉方便热牛奶、设有垃圾桶以方便环保。除此之外,还设有舒适的座椅,以及配备冷热水。我国的东莞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比较集中的地方,女性员工比例比较大,在厚街镇、石碣镇等地的企业都设置了公司哺乳/育婴室。

内部网为企业提供了****的强大的交流能力,在内部网上员工可以进行良好快速的沟通。比如安永公司提供有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局域网,包括如何书写弹性工作安排提案,如何找到工作分担伙伴等信息。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