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监事会监督模式的转变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监事会监督模式的转变,自实行当期监督以来,监事会对企业的监督检查方式从过去的以财务监督为主,逐步发展成为以财务监督为切入点,以日常监督和集中检查相结合,对企业的运营管理进行过程监督、动态监督,及早发现并提示企业运营风险,**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随着监事会由财务监督转变为全面的动态监督后,监事会监督的内容更加广泛,监督的触角更加前伸,改进了以前监督预警性和有效性不足的问题。结合监事会监督模式的转变,**企业在**财务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基础上,应不断完善自身经营管理能力,加强风险防范管理,完善信息化建设,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全面的动态监督

1.监事会的目标

随着监事会的监督模式由事后监督转变为当期监督,由检查财务转向检查企业运营全过程,预警风险、避免国有资产遭受损失成为监事会监督工作的目标。实行当期监督后,监事会监督检查的目标是通过加强监督、防范风险和协助企业解决问题,**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如图1所示。

2.监事会监督检查的模式

实行当期监督,其实就是日常监督和集中检查相结合。日常监督做到对企业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对企业的经营活动随时分析,对企业各类重大风险随时监控。集中检查以日常监督为基础,是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深入分析,核实取证。在日常监督和集中检查结果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制订下一年度的监督检查计划,明确监督检查的**内容,将两者结合起来,统筹分析,对问题的认识更加清晰和全面。如图2所示。

(1)日常监督模式

当期监督中的日常监督模式不仅“发现问题”,还兼顾“风险防范”;在监督范围上“兼顾全面,立足**”;在监督方式上改变事后监督的状况,开展动态监督,并*终形成规范化的报告体系和报告方式,如图3所示。

(2)集中检查模式

基于日常监督基础上的集中检查主要围绕三类目的开展,一是总结性的年度检查,是对日常监督的总结和进一步全面深入地了解企业。二是预警性的调研式检查,针对企业宏观问题、共性问题和热点问题提出的调研式检查要求,属于研究检查。三是查证性的问题性检查,是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线索,根据提请的专项报告和情况报告组织实施检查,查实取证。

练好转型的三项内功

随着**企业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的不断提高,财务监督已不是监事会监督的核心,而是全过程的、动态式的监督,对于如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顺应监事会监督模式的转变,笔者认为**企业可以关注以下几点。

1.加强风险管理

相对于**企业自身开展的全面风险管理而言,监事会作为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督者,更加关注的是防范出资人风险,即基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的的风险防范,包括企业经营方向上的战略风险、出资人财务风险、出资人受托者管理风险等。同时,内控制度的健全完善是企业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的基础, 因此, 企业应强化内控制度的实质性和程序性测试,对制度要充分完善,部分制度执行不力的要进一步加强。

2.完善信息化建设

企业连续不断的生产、经营活动,导致每时每刻都会产生很多信息。这些信息需要在企业内部上下之间、部门之间、总部与分部、外部供应商与企业以及企业与客户之间,进行输入、处理、输出、反馈。目前,这些重要的信息大部分或被分散保存在各个互不兼容、自成一体的计算机系统中,或被锁在文件柜和抽屉中,更有甚者,有的重要信息还存在员工的头脑里。由于各个数据信息单*存放,不便于信息的迅速传递、汇总、查询和加工,因而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如何将这些“信息孤岛”连成一个有机整体,使企业的信息资源变得易于存取、便于共享,以供企业**决策,是企业信息化面临的主要课题。

以ERP系统、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大型装备管理系统为代表的管理类应用系统的建设,在有效地规范了数据和工作流程的同时,通过对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广泛利用,整合企业现有的生产、经营、设计、制造、管理,及时地为企业的战略层、管理层、经营层提供准确而有效的数据信息,不断提高生产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执行体系和决策体系的运行效率和质量,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与核心竞争力。

3.充分借助监事会的力量

截至到2009年底,监事会在监督检查报告中累计提出改进企业经营管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等方面的建议达6800多条,为促进企业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了重要的外部参考。同时,监事会代表国有资产出资人提出的决策建议,能协助企业解决作为资产受托人的局限性。特别是,监事会通过调研式检查,针对宏观环境问题、企业面临的重大共性问题和企业面临的热点问题等开展研究,向**部门提出财经政策和产业政策等方面的政策建议,为***和出资人提供决策有效信息;通过调研式检查,研究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针对宏观环境的分析,对企业自身情况的调研分析,提出问题,形成应对建议,不仅有益于企业的发展,甚至是有益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随着监事会监督检查的逐步深入和完善,**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风险管控意识和能力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增强。**企业在紧密配合监事会监督工作的同时,也要充分借助监事会的力量,共同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