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车间主任决定精益的成败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一、做主动改善的人

企业管理车间主任决定精益的成败。推动变革的过程,就是打破现有平衡,否定自己,建立新的平衡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

大多数车间主任平时在工作岗位上忙忙碌碌、披星戴月,做的很多,但想的很少。总觉得自己干得很不错,可是通过和丰田公司的同行相比较,才发现自己是坐井观天,做得还远远不够好。所以,车间主任必须要敞开心扉,勇于学习精益新知识、敢于实践精益新本领,做主动改善的***、永远不做被改善的人。通过精益,使自己的思想得到洗涤,认识上得到升华,套用一句话叫“三个不一样”,即“推行精益,干与不干不一样,早干与迟干不一样,认真干与敷衍干不一样。”

二、**执行,坚持跟进

在观摩多家推行精益的制造企业过程中,笔者发现每个企业的各个车间都运用了精益生产的一些做法,比如说,有规范的标准作业,有醒目的看板管理,有5S等等,但是见效甚微。举例来说,标准作业,有些车间已经白纸黑字,悬挂在了现场,但是,仔细观察一下,却发现岗位上的员工大部分都没有按标准作业进行操作。也就是说,标准建立了,并没有贯彻执行;即使执行了,却没有坚持下去。其实,精益生产的一个*重要的精髓就是:建立了标准,就要**执行和不断坚持跟进。

记得重汽集团桥箱公司刚推行精益的时候,公司员工原有的工作方式和传统思维给精益生产方式的推行造成了很大的阻力。例如许多基层员工和主管,针对标准作业提出过异议和质疑,认为没有必要,限制了人的自主性和灵活性,这只不过是一次“做秀”,只是为了让老总满意。所以,当车间设定了标准作业并开始生产的时候,却发现90%的工人都没有**按照标准作业进行操作。

怎么办?坚持,精益可能成功;不坚持,精益肯定失败。这时,公司高层**和车间主任果断地统一了思想:不争论、不质疑,坚决不折不扣地推行标准作业。

于是,车间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让工人们了解标准作业的重要性和给员工本人带来的益处。半年多的时间过后,员工开始体会到了**执行标准作业后带来的效果和好处。现在,标准作业在桥箱公司受到了*大的尊重和支持,它代表了一个团队员工的工作基准,员工也因为能将此标准传授给他人而非常自豪。尤其是当他能眉飞色舞地告诉新进厂员工,他是怎样从一年前刚开始做标准作业时,每小时完成20件到现在能增加到25件的改善历程。对他来说,对桥箱公司来说,这都是成功。

这是笔者所经历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体现了以车间主任为*的管理人员对标准作业的理解、尊重、**执行和持之以恒。任何企业精益的推行都不会一帆风顺,每一步的成功都有很多的甘苦。当推行精益到*困难的时刻,车间主任心中要有韧劲,要保持持之以恒的心态,咬定青山不放松,必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