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将工厂办成社会大学校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将工厂办成社会大学校,不久前,北京财经学院院长王成荣教授来我厂考察。在生产车间,王院长伫立在挂在墙上的拖把旁,看得出神,只见拖把上方是责任人的名字,下面是一只盛着污水的塑料桶。王院长触景生情,意味深长地对我说:“看一个企业的好坏,就像看一件艺术品,从做工、细节等方面就可以看出这是出自**的工匠之手,还是出自二流、三流的工匠之手,好员工是教导出来的,不好的员工是企业纵容出来的,我是教育学生的校长,而刘总你可是培养员工的社会大学的校长啊,我们都肩负重任!”员工的教养,关乎企业的明天。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不仅仅是发工资,还要关心员工的身体成长和灵魂成长。如果说心灵是一扇窗户,教养则是一座大厦的地基。

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泰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良好的习惯是在其思维习惯中存放的道德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增长,一个人毕生可能享受它的利息。每个企业都渴望着可持续发展,但是,伟业是由无数闪光的细节累积而成的。在日常工作中的很多时候,我们的眼光都聚焦在大事上,对于一些不显眼的小事往往不屑一顾,有时即使做了,也是敷衍了事。因为细节容易让人遗忘,可以忽略不计。

有一次我带着厂里十多名管理干部来到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康达化工厂参观学习。在会议室,我们听陆厂长详细介绍康达的发展历程。

“谢谢大家,请到车间指导!”掌声又一次响起。我们一行人合上记录本,整理好桌面,不约而同站起,将各自所坐的椅子快速搁进桌洞,看着我的团队快捷自然的细小动作,陆厂长睁大了眼睛,朝我伸出了大拇指——起立、整理桌面,将椅子搁进桌洞这类小事情,也许不一定非要去做,更不说有什么价值,但这恰恰反映出一个团队的彬彬有礼,训练有素,从一定角度展示出一个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折射出一个企业的整体形象。

许继集团董事长王纪年曾经说:提高一个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也许只要用一到两年,但改造一个企业的文化至少需要十多年,因为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灵魂。理念是无形的,而习惯是看得见的。企业文化的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理念的宣贯,而要高度重视员工行为习惯的养成,它是细节管理的一部分,需要企业家有极大的耐心,长期坚持。

何谓教养?用辞典上的话说,是指一个人的文化和品德修养。教养是社会影响、家庭熏陶、学校教育、企业培养及个人修炼的结果。当今中国的工厂管理,缺的不是知识和能力,而是道德品质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优良的素质犹如天性一样,一旦养成,坚不可摧。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有好的家风与厂风的熏陶,有**者的言传身教,员工的成长才是阳光的、健康的。教养的本质是对人的关怀,因为关怀,我们才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观察,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思考,注意并准确地把握尺度,营造出和谐的氛围。

一个雨后的清晨,走在厂区树草相间的道路上,无意中我发现草坪边一块保洁责任牌被暴雨冲斜了,一边高一边低,像一个耷拉着脑袋的俘虏。看着斜着头的责任牌,再看着一边在埋头扫地的新来的大学生小鞠,我不声不响地走到保洁牌前,边扶边冲着一边的小鞠笑道:“哎,咱们的大学生,你看看,挂着你大名的牌牌斜了,这不也是你的形象嘛。”我边说边慢慢把牌子扶正,一旁抓着扫帚的小鞠不知所措……

教养,有时只是一种普通常识,只要稍加留心,人人都可以学会。一块并不引人注目的保洁区牌子斜了,并不会引起一般人的注意。殊不知细节有声。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有时都不需见面,听一个电话就能透过言语触摸到你这个人。海尔的特别之处就是让你发现工人走路都靠右行,每一位员工离开座位时,必须将椅子推进桌洞……这就是海尔形象。正如张瑞敏所说:能够把容易的事认真做好,就是不容易。

教养即品质。韦尔奇说:管理价值观正成为21世纪管理者的基本功,管理者要通过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员工,从而产生有利于企业目标实现的行为和意志。制度的底蕴是文化,一个企业,员工对制度的理解和对文化的理解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习惯,就会凝练成素质。

教养是发自内心的,是由环境、教育、经历等综合而成的内在素质,好的教养是通过发自内心的行为习惯表现出来的。提升员工的道德教养,让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让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成为风尚,需让员工内化为精神,外化为自觉行动。

有一次去瑞士考察,在苏黎士城区的一家餐厅吃罢晚饭,我和同行的二位企业老总到山坡下散步,领略这儿的风景。

刚走到路边,前方急急驶来一辆奔驰车。欲穿马路到对面的金总立即来了个退避三舍。人还未站稳,车子突然停在老金的面前,车里的司机伸出手示意我们先走,我和老金也示意车子先走,结果让到*后,司机执意让我们先过了这条不宽的马路,待我们走过,我转身向司机示意感谢时,车中的帅哥亮了一下大灯朝我们看了看,带着微笑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

漫步在苏黎士河畔,不远处一辆宝马慢慢驶来,停在了我们对面的几只大塑料桶前。一位年轻人从驾驶室走下,不紧不慢地打开后备箱,拿出一只大大的纸袋,走到塑料桶旁,从纸袋中拿出一只可乐易拉罐,往大塑料桶里放去,接着又从袋中拿出葡萄酒瓶等等物件,有条不紊地往不同的桶内放去,若无其事,似乎在做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后将装瓶的袋子折好塞进了一只塑料桶。钻回汽车离开了。目睹着此景此情的我们不禁都颇多感慨。美丽富庶的苏黎士,一个年轻人的教养修炼如此,这就是孔子所说的“富而**”吧!

社会的进步在于人的进步,真正的美德价值和高贵之处在于细节和习惯养成。苏黎士的美丽,恐怕就是成就于这些细微的地方,这是我们这个时代*重要的,也是国人*需要学习的。

国民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形象,而员工素质则体现了一个企业的形象。**的产品是员工用心生产出来的。而员工素质的优劣,是靠企业家用心灵来“生产”和决定的。心力管理的核心是心力开发,这个时代,需要我们的企业家像校长、家长那样竭尽全力,将思想启迪、情感关怀和规则约束、愿景激励融合一起,将工厂办成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实现小康社会、文明社会的大学校。这是一个有良知的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坚持就有希望!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