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日本制造真的走下坡路了吗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日本制造真的走下坡路了吗,*近在深圳看了一家生产LED封装设备的高***企业,在我表示赞赏之后,老总却坦诚地告诉我,我们和日本的差距太大了,包括电机在内的关键元器件全部从日本采购,我们自己就是做不了,有些元器件即便国内有人模仿多年,但是质量就是不过关,不敢用。他坚决不认同“日本制造已经不行了”的观点。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日本制造在走下坡路”的说法盛行,其依据是日本几大**家电企业近年来亏损连连,已经被中国家电企业逼到死角,等等。认为中国制造形势一片大好,中国制造行将超越日本制造……但笔者却没有那么乐观,因为日本制造业的真正优势远没有被我们所认知,而我们中国制造的不足也远远没有被人们所重视。

*先,日本家电企业早就不能代表日本制造了,甚至计算机制造技术也是如此。早在2008年我就有过分析,把家电和电脑装配等定义为“非管理密集型”产业,这个产业的竞争法则主要靠价格。因为日本企业人工成本高企,所以很难在价格战中占有优势。但是我们一定要清楚地看到,在被称为“失去的十年、二十年”里,日本制造的核心产业优势并没有失去。同属于“管理密集型”产业的汽车制造(丰田、本田等)、办公自动化(佳能、富士施乐、理光等)、光学仪器(尼康、佳能等)、医疗器械以及装备制造等行业依然是世界**水平,因为这些产业的竞争法则主要靠技术和管理,即可以通过不断的技术和管理创新筑起高高的竞争壁垒。

其次,即便是在家电行业,企业间的竞争也不能看一时的**或亏损,更不能从日本家电企业经营上的不如意简单推演出中国制造**的结论来。原因很简单,中国家电企业征战数十年,至今没有在核心技术上获得什么突破。就拿彩电业来说,面板技术是(连面板上的玻璃都是)别人的,装备技术也是别人的,关键元器件还是别人的……在劳动力成本日益上升的今天,中国家电业的成本优势还能保持多久?即便某**,日本家电企业在价格战中**败下阵来,决定**装配电视机等普通家电,也不见得是中国家电企业的福音,因为生产这些产品的核心技术依然掌控在日本企业手里,这不得不引起我们深思。

第三,中国制造的不足远没有被人们所重视。我认为,中国制造的不足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质量不精,丑闻不断,缺少尊严;二是技术不高,钻研不够,没有积累;三是管理不好,重视不够,少有追求。写这些,只是想告诉大家,千万不要陶醉于媒体的鼓噪,而要冷静地观察与思考。不要以为三一重工出手兼并了欧洲厂家,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就已经**世界,殊不知装备制造业还有更多***的门类,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们的迅速发展很大程度靠的是国内疯狂的房地产支撑。也不要因为海尔、美的销售过千亿,就以为家电已经超越日本家电企业,殊不知海尔、美的们根本就没有实质性优势。更不要因为听到中国大型计算机运算速度超过日本就以为中国制造全面超越了日本制造,殊不知只要花*买*好的元器件还可以让计算速度变得更快……

我十分期待有越来越多的有使命感的制造型企业,从*快*的浮躁中回过神来,专心致志地抓管理,搞技术,做品质,让中国制造获得更多的尊严。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