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管理之度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管理之度,管理意义上的度,是指管理者在管理活动中,支配、控制和影响被管理者思想、意识和行为的程度和力度。从系统的角度上看,企业管理可分为企业战略、企业结构、企业制度、企业文化、业务模式等方面的管理,虽然工作内容有差异,但共同之处皆在寻找*佳的磨合点,并把握住其中的尺度,使其遵循规律而不乏艺术性、业务流畅却不失严谨、目标高远而不脱离实际、创新不断而遵循制度规则。

专业化与多元化

就一般的发展规律,经营战略是企业成长的“导航灯”,而成长型企业又往往会在采用多元化战略中迷失自己。专业化与多元化是两个相悖的经营战略。专业化是指企业将所有的资源与能力集中于单一业务,以求增长发展;多元化是指企业增加新的产品或事业部,向更广泛的业务领域拓展。它们各有利弊,专业化经营能够更好地实现规模经济优势,突出核心竞争力,使目标市场单一,易于细分化。但相对而言,其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技术创新风险高且市场容量有限。多元化经营的利弊正好相反,其*大优势是规避风险,把鸡蛋分在几个篮子里,无关联的行业和不同的地域经济发展周期各异,各产业间相互补充,可以使整艘航母渡过难关。但其规模经济的优势减弱,经营管理费用急增,需要投入*大资金,且所有的优势必须在有效管理下才能发生效力。更深一层探究,多元化也有程度上的区别,产业数量的多少,无关多元还是相关多元,多元化的同时,地域的跨度,是跨省、跨地区还是跨国跨洋,实施过程中也有个度的把握。

专业化还是多元化,一直困惑着企业经营者。美国**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指出:“一个企业的多元化经营范围越广,协调活动和可能造成的决策延误越多。”那么,能否在专业化与多元化之间找到更合适企业经营的模式呢?实践经验证实:企业发展必须适度多元化经营。多元化战略伴随着危机与机遇,只有适度的多元化才能化解成长中的危机。适度多元化是一种文化理念,是中庸之道的现代诠释。

创新与制度

创新就是在企业中引入新的东西,可以是一种新的思想,一种新的方法或一种新的设备。它很像**,也需要高度的**性。创新是对旧有的一切所进行的替代、覆盖,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保持活力和优势的*佳途径。企业管理中规则制度是给组织成员的行动设置范围,使得组织成员的行为受到一定的制约。制度是避免因**者个人主观判断带来风险的*好约束方式,企业的规则制度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然而,过于教条的制度化管理又会使组织气氛沉闷,员工冲劲不足。监管力度过严,容易造成员工的抵触情绪,同时也缩小了创新空间,限制了创新施展的平台。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所以,企业的创新和规则制度一样都不能少,关键在于度的把握,企业制度化管理必须把握住尺度。

有些公司拥有乐趣横生的环境,吸引了很多有抱负的能人。公司充满着“敢做敢当”的大无畏精神,它激励了员工的**性,甚至常常是伟大的创意。但与此同时,公司的组织架构和运作缺乏规则约束,所以很多情况下它们并不能把握机遇,往往只能是昙花一现。人们把这类缺乏规则约束,仅靠少数能人的灵光乍现和随机应变而取得快速发展的公司称为“随机应变型组织”。它*大的特点就是拥有振奋人心的气氛,在这里新鲜的观点比比皆是,它们推动了天才解决方案的提出。正因为如此,此类组织中的员工往往过度消耗自己的精力,从而可能导致*终的崩溃。它们能留住好的人才,在财务运作上也能够非常成功;但是它们未能达到自己*高绩效水平,故需要向一个更稳定、更持久的管理模式转变。一方面通过流程的不断成熟来灌输管理规则和成功经验,另一方面让那些富于企业家精神的“牛仔”勇于投身需要拓展的新业务,它是一个很微妙的平衡。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