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眼里的可持续发展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家眼里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在发展中总会遇到各种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让企业保持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比成立一家公司更难。我们召集各位企业家齐聚一堂,就是想让大家资源共享,进而给企业发展提供更多可操作性的建议。本次讨论会的话题是“企业可持续发展中的做法”,请大家结合自己公司管理的心得,有侧**地谈一谈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实际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匹配管理模式和战略

在生产经营中,从产品的研发设计到采购、生产、销售,财务转资变为资产、再到资产维护、报废,这些不同阶段环环相扣形成一个闭环,构成了产品完整的全生命周期。在这个周期中,企业需要去定位自己适合于哪个环节、哪个位置,在哪个阶段可以提供价值,解决困惑,从而找到适合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领域,提供相适应的发展模式。

在未来的新兴组织中,企业必须建立与自身发展相匹配的完整架构体系,这个体系叫作运营体系。打个比方,中医上讲人的躯体可以分为上焦、中焦、下焦,人体的元气是通过三焦而到达五脏六腑和全身各处,从而形成良好的新陈代谢,支持一个人健康地生存。同样,企业的各种战略、想法都需要依靠自身的运营体系来层层推进,贯彻落实。这个运营体系就如同人体的五脏六腑,如果一个人的五脏六腑功能弱、能力不够,那么他(她)就算有再好的想法、再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在实施行动的时候也会力不从心,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与此相同,公司由于运营体系不具备相应的能力,所以将无法应对迅速改变的现状。这一方面,我认为中国企业需要一个蜕变的过程。一个企业壮大之后,一定要进行运营体系的变革,因为其规模、架构、能力都改变了,就如同一个少年和一个成年人做的事情不同,成年人和老年人做得事情又不同,在每一个阶段,你做得事情要和你的各方面能力、环境相匹配。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调整自身的战略及管理模式、架构体系。我们在与中国移动合作的10年里,目睹了移动公司总资产规模不断翻番,面临的挑战不断变化,如果它依然用过去管理小资产的思维来管理现今如此庞大的资金,它一定不会有今天的业绩。

还有重要的一点,未来中国企业的发展,一定要转变有关销售环节的传统思维模式,不要认为销售就是销售,要把销售变成库存,把库存变成销售。传统思维认为只有交易的过程才是销售,从仓库出货不是交易;但是新思维认为,出了一件货就是一次交易,也就是从库存做销售,这样可以减少交易成本,提升管理效率。中间环节的透明化将大幅降低公司成本,进而提高公司的利润。

核心团队要有创新意识

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不能满足于现状,必须不断地推陈出新。创新需要核心团队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意识,创新与高层管理者是否专注,是否注重**有关。如果企业的核心团队是创新意识主导的,能否始终动态地看待问题,敢于打破固有规则,不断提出新的问题并想办法去解决它,用这种思维方式去带动下面的员工,创新就比较容易出现。我的体会,通过研发改进一分,市场效益就能够将其放大到50%,差异化也就随之体现出来了。另外,固定形成的东西都是长期积累而成的,因此企业要想改变原有流程、模式,遇到的内部阻力必然非常大。在推行变革的时候,往往不是由于外部原因,而是由于来自内部的人为阻力而导致*终失败,如何克服和化解内部的阻力是企业创新所需要着重考虑的。

让有价值的信息尽在掌握

对于行业技术门槛和资金要求都较低的传统企业,要特别注意细节,在细节上取胜。企业要善于学习其他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不断完善细枝末节,通过一点一滴的改进逐步积累并扩大自身优势。

******的服装零售集团ZARA,除了有众所周知的按需生产、快速反应的特点之外,它的信息收集系统也非常有价值。ZARA每个门店店长的薪水的高低不是依据销售业绩,薪水的高低其中有80%是由其反馈的信息的质量高低来决定,可见ZARA非常注重把每一个有价值的信息真正转化为实际价值,增加企业效益。在信息铺天盖地的今天,如何从海量信息中捕捉住有价值的信息并加以利用,这一点对中国的企业发展很有启发性。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