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力管理之路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我的心力管理之路,何为心力?我的理解是人依据自身的心思和能力、精神与体力、思想和才智,发自内心做好某一件事的精神力量。心力管理,是将企业员工的心之所及,转化为力之所达的过程;是将企业团队层面的意识培育转化为物质层面的生产力资源,并有效地进行集聚、发散和利用的过程;是不断引导员工在工作与生活中,善用其心,自净其心,消除**,增加爱心,发自内心,共同构建心心相印的和谐发展环境的过程。

这些年,我在实践中探寻着从“物本管理”到“人本管理”具体化为“心力管理”的规律和实践方式。

细微之中如何显心力?我在实践中领悟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任何事情,只要用心去做,赢得人心,即使面对不可能的逆境,也不要失去希望,因为一个人内心深处的某些东西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就是心力。

我的老家有句俗话:人无良心一世穷。办企业就是要**,**是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然而,如何**?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想到了小时候经历的一个真实故事。刚上初一,父亲买了一支电筒给我走夜路,当电池用到发出微光时,我还是舍不得换新电池,便将旧电池配一只新电池使用,可用不了多久,电池就没电了。后来学了物理我才明白,那舍不得抛弃的旧电池已成了电阻,白白耗费了电能。我用管理的视角理解为“心电池”。“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让“心电池”没有电阻,成了我心力管理的种子,开始萌芽。

善思生善果,恶思生恶果。我用“心视”的方法透视经营,透视人生,不断拷问自己,渐渐地在“以人为本”的管理基础上,开始探索心力管理,渐渐地从“**”转变到“修心力”,用心动形成心力的智慧,赢得“人心”,自然可以四两拨千斤。一个企业有了心力,就会“人心齐,泰山移”,就会众志成城,天大的事就会有员工们一起来扛,就没有走不过去的*焰山,企业的发展发达就有了原动力,这就是众心合力。

王安石说得好,知己者,智知端也。一个人认识了自我,是智慧的开始,如果连自己是谁都搞不清楚,何能谈得上智慧呢!中国有一句成语: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屠刀是什么?其实屠刀就是你的自我。在工厂你举着那把“屠刀”,要征服这个,征服那个,内心是个什么滋味?反之,如果你放下自我,立地成佛,心静如水,忘我利他,你就会有一种“众里寻他千**,蓦然回*,那人却在灯*阑珊处”的感觉,有一种如释重负的久违轻松。你还是会找到“一个人浑身是铁能打几根钉”的真实的道理,沉浸在众心合力工作的快乐之中。

中华传统文化认为,管理意味着爱,作为一个企业家如何去爱你的员工、尊重你的员工、帮助你的员工、关注你的员工,使员工成长为一个成熟的人、充满爱心的人,任重道远。法**近,德**远。法*的特点是将人管死,而德*就是修养人心,对内心加以管理。管人就是管心,如何认识人的本质和本性,把握人性的特点,关注人的各种需求,做好人心的养育,是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问题。

在黑松林公司多年来对职工的关爱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这种关爱的作用远远超越于金*之上。以下是我与员工和谐相处的几个小故事。

高考祝福。财务科老何在女儿高考三天的上午想请半天假,我不但爽快地答应,还让他统计全厂有多少员工的孩子高考,各买一箱牛奶另加一束鲜花,派人送去,祝他们金榜题名!

农忙义务帮工。每年农忙期间,工厂派出义务工帮助劳力少的员工家庭抢收抢种,既赢得了员工的感动,也赢得了员工家乡的赞誉。

送头盔。一天早上,天下着毛毛细雨,营销员小张未穿雨衣,骑着他那辆新摩托车,飞一般朝工厂驶来。见我在厂门口,小张一个急刹,忙从车上跳了下来,笑嘻嘻地推着摩托车进了厂门。看着他满面春风的笑脸,我的心里直打鼓:年轻人少不经事,雨虽不大,可路滑易出事啊!

下班后,我让行政科长买了顶头盔送给小张,并带给他两句话:保持冷静头脑,家人盼你早归。小张接过头盔,动情地说:“厂长把我们当儿女一样看待,比亲生父母想得还周到。”自此,大凡厂里员工买了摩托车,我们总要送上一顶头盔,另加上述两句话。这个规矩已延续了好多年。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