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文化创建五型班组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以德文化创建五型班组,近年来,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汽集团)以“天人合一,知行**,惟赢是执”的“德”文化为平台,开展“技能型、管理型、创新型、和谐型、效益型”班组创建活动,通过“惟赢是执”的 “五型”班组**,用统一的规范引导班组员工提高自身技能和执行力,激发班组之间竞争,使企业班组资源和员工潜力得到充分发挥。

1.多能工培养为员工职业生涯发展打通多渠道

陕汽集团在班组中开展多能工培养,鼓励和激励员工一专多能。企业通过各单位、各班组、各岗位、各工种的识别,建立多能工培训基地,各工种间相互交流培训,建立多能工人员信息库,按照“培训的目的是提高,培训的结果是使用”的培训方法,开展多能工培训,使员工工作内容丰富化、多彩化、岗位机动化。 多能工培养机制的建立,不但有效地提升了员工技能,激发了员工工作**,更重要的是在市场多变的条件下,为人员适应不同岗位**了条件,避免了企业在高峰期没有合适的人力资源储备而陷入人员不足的困境,减少了员工在企业低谷期被减员的风险。

2.建立制度理人管事的文化

陕汽集团制定班组管理制度,将企业的“德”文化写入班组管理制度中,将企业“敬业、笃学、诚信、创新”八字精神公示在每个班组,用制度规范员工行为,用企业精神勉励员工爱岗敬业。在班组中,树立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提供**服务的“服务型制造理念”,*大限度地激发和挖掘员工潜能;同时,班组员工的目标管理、工时管理、绩效管理采用数据说话,并在班组看板中进行公示,科学、公正、公开的管理方法为班组效率提升和公司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提供了**。

3.创新文化为企业发展带来活力

“从合格到**,从**到**”是陕汽集团班组建设工作中的常用语。陕汽集团充分利用公司目标管理、合理化建议、QC活动等创新、改善平台,利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在班组中开展征集小点子、改善小窍门、创新工作方法、提出合理化建议等创新活动。

4.创建和谐班组,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氛围

陕汽集团把创建和谐型班组作为班组**争优的评比条件,在班组中开展“讲团结、讲文明、讲信任、讲理解”活动。通过精益改善,帮助员工降低劳动强度,优化工作环境。在班组中施行工时、绩效、考勤、奖惩四公开,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

5.效益型班组创建实现企业和员工共赢

“低成本,**率、**益”是陕汽集团创建“五型班组”的*终目标。而效益型班组创建必须建立员工和企业的统一价值观体系,这个体系就是陕汽集团“德”文化的支撑。

在效益型班组创建中,陕汽集团把班组预算纳入到公司统一的预算体系,对班组工位器具实行统一规划管理,如在汽车总装配厂,实行零部件责任到人制度: 即,每个工位器具上摆放的零部件实行专人管理,消除了过去那种每个架子上有多少零部件谁都不知道的现象,做到每个零部件有人管,减少了零部件浪费;在交接班中,实行规范的交接班记录,每个班组有什么损失或者节约,交接班记录一目了然。这些看似非常简单的记录,却为班组**了很大效益。自觉做好零部件管理,规范交接班记录,节约每一个零部件已在员工中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形成一种“关注细节、节约一个螺丝钉、防止一个零部件丢失、正确用好每一根焊条”的关注成本、关注效益的文化,为企业、为班组、为员工都**了很高的效益,真正实现了企业和员工的双赢。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