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对付偷懒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一、团队协作中的博弈困局

企业管理对付偷懒,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知识工人的比例越来越大,而知识劳动多数需要采取项目制、团队协作的方式来进行,泰勒**的作为工业企业管理基石的计件工资制也渐渐无能为力,团队协作中的员工“偷懒”问题,再次成为企业管理的难题。

只要没有相应的激励机制,员工偷懒实际上是一种“理性选择”。我们来看一个简单的博弈模型:

为简明起见,我们假定甲和乙需要共同完成一项任务。我们还假定:

当两人都努力工作的时候,甲的收益为10,乙的收益为10;

当甲努力工作而乙偷懒的时候,由于甲心理不平衡,而乙却可以不劳而获,甲的收益为-10,乙的收益为15;

当甲偷懒而乙努力工作的时候,由于乙心理不平衡,而甲却可以不劳而获,甲的收益为15,乙的收益为-10;

当甲和乙两个人都偷懒的时候,甲的收益为0,乙的收益为0。

两人的博弈模型如下表:

在模型中,无论员工乙作出什么选择,员工甲都可以选择偷懒,使自己的收益*大化(即使甲不努力工作,依旧可以通过分享乙的劳动成果而受益,而乙反而多劳不多得);同样,无论员工甲作出什么选择,员工乙也都可以选择偷懒,使自己的收益*大化。由于双方都存在着一个对自己*有利的选择,所以两人在工作的过程中都可能倾向于选择偷懒,而不是去努力工作。每个人都很清楚,即使自己努力工作了依旧不会得到应有的报酬。

二、拉紧反馈环

人们喜欢偷懒,是因为自己的行为结果没有与自身利益直接相关。而拉紧奖励与惩罚的环,是调动人的积极性的基本策略。但是,越是在大群体的社会化劳动中,这种奖励与惩罚的反馈环不是不存在,就是太微弱。个体自身的偷懒后果并没有直接由自己承担,而是被均摊到众人身上。

适者生存的生物进化过程选择了自私的生物基因,并没有为社会化劳动准备好生物学基础,要想一个团队、一个集体的公共利益被其成员关注,*先必须明智、公正地设计一个系统,从而收紧成本与利益的反馈环,才能够激发出人们维护共同利益的动机。这种收紧反馈环的策略,可以概括为三条原则:责任要清,奖罚要明,考核实施要简明、准确、及时。只有设计出一种符合这三条原则的利益机制,维护共同利益的文化才有可能形成。

三、知识经济时代的基本薪酬制度——计“事”工资制

计件工资制是一种工人自己监督自己,自己激励自己,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有效工资制度。但知识工人的工作成果不同于工人生产的产品,处于“无件可计”的状态。张西振在《**之网——榕树型企业构建七步法》(**文库,2011-03-23)中认为,团队工作虽然无“件”可计,但是有“事”可计,任何团队成员总要“做事”才能完成一个项目、一个任务。因此,张西振提出的破解团队成员博弈“偷懒”的基本管理策略就是“计事工资制”。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应用的日益普及,知识性工作全面依托信息系统已经变得很容易实现,这就为知识工作者实行“计事工资制”**了“记事”的基础,而有了“记事”,也就不难“计事”了。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