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经营管理之度就是智慧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经营管理之度就是智慧,大家都在探寻经营管理之大智慧。*近,易中天说,智慧与知识不同。知识属于社会,智慧属于个人,知识可以授受,智慧只能启迪。所以,孔子授道只说一句话:“吾道一以贯之。”这个“一”是什么?你自己想去吧!释迦牟尼传法,索性一个字不说,捻花一笑,只有迦叶一个人领悟了,领悟什么了?也没说。

智慧之所以这么玄而又玄,就是因为它全在一个度,这个度别人说不得、教不得,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企业的经营管理关键在于寻找事物的两个方面、*佳的平衡点,把握好其中的尺度,做到遵循规则而不乏艺术性、业务流畅却不失严谨、目标高远又切合实际、创新不断还能稳定如常。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得恰到好处太难了。

今年是建党90周年,近**来,党的路线就是在不断克服左右倾向中前行。企业的经营管理也是如此,我们总是在逝去的成功和失败中去寻觅适当的经验和方法,却常常忽视在实践过程中对度的把握。

譬如,机会和发展。抓住机会只是聪明,把握发展的度才是智慧。史玉柱曾被称为*成功的失败者。上世纪90年代初,他抓住了高科技的机会,靠4000元起家,5年时间跻身**榜第8位。可是,他没有把握好发展的度,盲目建设70层*人大厦,一夜间欠债2.5亿元。史玉柱左了。

譬如,管理和营销。抓住管理或营销都是聪明,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度才是智慧。董明珠被称为铁娘子,以专注技术、严格管理著称。10年时间,格力以其“专业、专业、再专业”的工业精神,做到了国内空调**的地位。可是,不亲近媒体,缺少整合营销,品牌传播不到位,现在被美的超过。董明珠右了。

凡事有度,不能太满,不能太缺;不能太快,不能太慢;不能太强,不能太弱;不能太大,不能太小;不能不及,不能超过。那么,这个恰当的分寸在什么地方呢?我认为一般应掌握在75%左右,或叫中上等级。低于一半不理想,接近到头该返转了。

譬如,《易经》中的乾卦是六条横线,由下向上依次是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从每一卦的爻辞来看,*好的位置在哪儿呢?在从下向上的第四和第五条线,即九四和九五。九四“或跃在渊”,进退自由,九五“飞龙在天”,腾空而上,这都是*佳状态,初九“潜龙勿用”,上九“亢龙有悔”都不怎么好。

譬如,天时历法是一年四季,二十四个节气,十二个月份。*好的时间在哪儿呢?在八月半,在中秋,各种作物、瓜果成熟,水清气爽,人们享受丰收的喜悦。春夏耕耘,劳累谨慎,冬季万物凋零,一派肃杀,都不太好。

譬如,人的一生,按60岁退休计,*好的年龄在哪儿呢?在40-50岁,家庭完整,事业有成,壮怀激烈。此前是学习历练积累阶段,此后精力体力会日渐衰退。

有一次,子贡问孔子,孙师和卜商同学,他们谁更**一些?孔子说:“师也过,商也不及。”意思是孙师有点过头,卜商有点跟不上,并说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话:过犹不及。

还有一个**分割点,是讲部分和全长比例关系的,*好的比例结构是0.618,即部分占全体的60%多一点*好。

所以,做经营管理,就是要找到这样一个度,永远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用合适的方法做人做事,这样才恰到好处。任正非*近强调了一个管理上的妥协原则,甚至说,不会妥协就不是一个好的领导者。“度”这个字,不是圆滑,不是世故,要想成功,只能把握,不得不把握,这才是智慧。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