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喊口号与搞管理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喊口号与搞管理,随便到街上一看,各种各样的标语口号让人应接不暇。什么环境保护、社会*安以及某时期某地区的工作**,均有口号缤纷亮相,或写在墙上,或反复播放在电子屏幕上,形成了*特的社会口号文化。可转念一想又令人费解,为啥有些口号长期存在,却一直未见效果?有的口号则是昙花一现呢?往深处一想,是不是这些人干事就是喊口号,一喊就完事了?有没有人去具体抓落实呢?有没有配套的规章制度、具体措施来**呢?禁不住疑虑重重。

口号代替管理的危害

1.只做形式,劳苦无功

某公司每当有**人或社会各界人士来参观考察时,为了对外展示形象,充分表现公司方方面面的经营管理工作做得到位,就事前组织人员到处张贴标语、打扫卫生,搞得机声隆隆,一派整洁、繁荣景象,给人感觉好像真的经营管理工作开展得深入人心、扎实有效了。但当参观考察团一离厂,马上就偃旗息鼓,算是完成任务,这些表面文章说得实际点就是自欺欺人,充其量只是供人欣赏暂时开放的形式之“花”,不能结出实效之“果”,对促进企业经营发展来讲并无益处。

2.做假做空,侵蚀文化

公司文化是长期积淀下来的,与公司日常倡导的行为息息相关。如果一个公司喜欢单纯采用口号形式来做管理的话,长此以往,自然而然就会在无形中将“只求形式,不求实效”的务虚做法渗透到公司的方方面面,这种力量无比强大,想抵抗都抵抗不住,这就自然而然地形成公司的一种*特的“****”文化。花了很多*但没有实效,这种文化绝不是公司所期望的,也绝不会写到公司的文化手册里,更不会挂在墙上展示,但也确是存在的不容回避和抗拒的残酷现实。在这种文化氛围中,自然也就会影响、复制出一大批的口号主义者。于是,即便管理者想真正去推展一项工作,全体员工也会形成一种错觉,搞不清楚公司究竟是要搞形式还是要下真功夫来做。难怪很多企业管理者常抱怨,这个事情大会小会天天喊、天天讲,就是不见落实,没有效果,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问题在哪里?很简单,****在全员的思想意识领域已经是根深蒂固了,于是大家一层吆喝一层,都在喊,都没有在自己的层面上扎实有效地做,肯定没效。

3.只搞运动,前功尽弃

有些公司很喜欢搞管理运动,比如要深入开展精细化营销、推行现场6S管理、做好质量体系管理等等。甚至根据不同月份和不同主题计划安排搞“质量提升月”、“服务改进月”等,热闹纷纷,气氛热烈,管理层看着这种劲头,大家都在行动,当然也很高兴。大家都不敢放松,重视起来了,效果确实也显现出来了。看起来很好,但问题是运动期一过,尤其是运动式管理*后一天,各级管理者像强弩之末,注意力都不集中了,紧张的劲儿慢慢消失,比原来还放松,因此,原来的问题不仅没有改善,反而严重反弹,过犹不及、前功尽弃。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