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经营管理变得简单起来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让经营管理变得简单起来,这是一个需要商界**,不断产生商界**的时代,也是一个崇拜商界**的时代。韦尔奇、比尔盖茨、克罗克、福特、稻盛和夫、李嘉诚、松下幸之助、本田宗一郎、乔布斯、任正非等都是世界上公认的商界**和经营**,是企业家、经理人学习的**。他们涵盖了IT、汽车、机械、电器、快餐、金融、电信、航空、陶瓷等许多领域,他们的经营管理思想和方法被誉为“经营管理圣经”、决胜商场的“智慧宝典”,让世界上所有梦想成功的商业人士都会从中获得启迪和教益。

**经济一体化时代,企业面对的机遇多了,面临的竞争也大了。商务部统计结果表明,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五年,品牌的生命力平均不足两年,在21世纪新经济条件下,身陷**化经济浪潮的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中国企业经营者们该何去何从?中国企业如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企业要发展,管理是关键。简约管理是****CEO的成功之道。大道至简意味者“少而精”,博采众长,融会贯通,不仅要整合创新,跳出原来的框框,去粗取精,而且要抓住要害和根本,挥动奥卡姆剃刀,剔除那些无效的、可有可无的、非本质的东西,融合成少而精的东西。所谓“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就是这个道理。

简约管理不仅仅是一种管理方法,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带给大家的既是思维的革命,也是管理的革命,可以让我们从繁琐和复杂的工作和生活中解脱出来。

“管得越少,成效越好”这是“**第一CEO”杰克·韦尔奇的一句名言。这是一种境界,是一种依托企业谋略、企业文化而建立的至高无上的经营平台。

韦尔奇说:“事必躬亲,只会累坏自己。习惯于相信自己,放心不下他人,经常粗鲁地干预别人的工作过程,这是许多管理者的通病。问题是,这会形成一个怪圈:上司喜欢从头管到尾,越管越变得事必躬亲,独断专行,疑神疑鬼。同时,部下就越来越束手束脚,养成依赖,封闭的习惯,把主动性和创造性丢得一干二净。”

简约管理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管用、好用、一用就有效。

因此,我们要在简约管理思维的指导下,利用科学的方法,将工作主题核心以外的枝节因素尽可能地剔除掉,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问题条理化,条理化的问题更简化。从而简化人际关系,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更佳效益的一种高效管理方法。在简约中享受工作、享受生活。

许多民企老板都有过这样的感叹:人才难找,班子难带,员工难管,听话的不能干,能干的不听话。一言以蔽之,就是招不到人、管不好人、用不好人、留不住人。

在当今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环境下,如何降低人才流失率成为我国众多企业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员工的流失不仅直接导致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升高,还将造成企业的技术和经验流失,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企业经营的实质是经营人心。老板在经营企业的同时,要像经营**们一样“经营员工”,因为人是第一生产要素。维持现有队伍,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增强凝聚力是企业人力成本最低的办法。

留住员工,必须提高企业的吸引力,而“钱”不是惟一吸引力。因为,员工的需求是多样化的。要实实在在地做到“以人为本”,用感情留人,用企业文化留人,让他们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增进员工对企业的归宿感、认同感。这个道理中国企业家都懂,遗憾的是多数没有把这些工作落到实处,“以人为本”成为一种时髦的口号。

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曾经讲过:“如果拿走我的全部厂房设备、资金,只要保留我的原班人马,几年以后,我仍将成为钢铁大王。”可见,一支训练有素的员工队伍,对企业是至关重要的。

目前,中国企业真正的挑战在于国际化规则与世界级水平的运营。因为中国企业与世界卓越企业存在的差距是整体性的、全方位的。像华为、海尔、联想这样的国际化企业很少。要想真正把握消费者,就得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像追求真理一样,不断地了解他们,琢磨他们,服务他们,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像雷蒙德·克罗克和本田宗一郎一样时刻“把自己摆在顾客的位置上”,“让用户感到满足和喜悦”,像任正非一样“以客户为中心,为用户创造价值”。

2010年,苹果取代谷歌成为**最具价值的品牌。作为苹果的CEO,乔布斯的可贵之处在于非常尊重用户的需求,当他感觉自己产品已经做到尽善尽美的时候,总是对自己的一千条创意说“不”。他时刻关注细节,无论是在产品设计、网页导航,还是在产品演示上都要进行不断创新和简化,把每一个细节和技术做到了极致,让产品尽善尽美,让用户体验达到极致。

中国企业家与世界**企业家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思想观念上的落后。观念左右思想,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导致结果。要改变结果,关键是要改变思想观念。

享利·福特在汽车还只是富人们炫耀金钱的年代,就豪迈地宣称:“我要为大众造一种汽车。”为了实现诺言,他坚信只要将汽车生产标准化、系统化、规模化,就能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从而降低汽车价格。

福特大力改进汽车,使汽车在耐用性、易操作性和维护上都变得很简单,还创造性地在世界上首次运用了流水装配线,而后,这也为世界工业生产带来了一场大革命。他的标准化、系统化、规模化生产汽车的理念十分成功,终于让汽车真正成为大众都能买得起的普通交通工具,让人类步于了汽车时代。

稻盛和夫被誉为“经营哲学之父”,一生培育了两个世界500强企业。他说:“人到这个世界就是来修行的。我之所以要把企业搞得越来越出色,目的就是让在京瓷和KDD的员工能够安心地工作,度过一个幸福的人生。”京瓷和KDD的成功,也是稻盛和夫的这种经营思想带来的。

在实际经营中,稻盛和夫始终谦卑、谨慎,遵循“为商必先为人”的准则。在数次金融危机中,他坚持不裁减任何一名员工,因为“公司永远都是保障员工生活的地方”。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他提倡稳健经营,公司永远保留大量现金,以应付不时之需。

稻盛和夫始终坚持一切从顾客的角度考虑问题,满足顾客的要求。只要为客户创造了价值,企业也就可以从中分享价值,这使他在商场上屡创奇迹。更重要的是他还系统地整理了自己的思想,总结出了自己的成功方程式:成功=人格理念×努力×能力。

从“佛道”到“人道”到“商道”,稻盛和夫把一个企业家的人格修炼放到了最高的位置。

松下幸之助说:“不想成为****企业,永远长不大。不掌握**企业经营之道的企业家,不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家。”大凡世界上卓越企业,都源于成功的观念,能附合时代潮流的观念。大多的失败,特别是在一个较为完善管理机制下的失败,也源于失败的观念,没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去改变我们的观念,有些事,便会在一夜之间被彻底改变。二十一世纪,不是一场技术的革命,也不是一场产品的革命,而是一场观念的革命!对个人而言,那就是一切皆起因于观念。改变观念,你就能改变命运,让基业长青!

大道至简,把复杂的事情做简单就是不简单!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