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什么才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究竟什么才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且不说工业勾兑是否合法或者违规,这种“必由之路”的说法显然混淆了技术、品味、诚信之间的关系。难道仅仅在技术上可行,替代品与原生态就可鱼目混珠?在《淮南子》“本经论”那里,我们可以得到企业做大做强必由之路的有益启示。

规模不论大小,都有诚信的特殊要求

《淮南子》是西汉初年淮南王刘安及其门人集体编著的一部哲学著作,由于它保存了先秦和当时思想的大量材料,堪称一座取之不尽的思想宝库。《淮南子》通篇既讲自然之道,也讲*世之道,对于我们今天的商业活动亦不乏借鉴意义。“本经训”是该书的第八卷:本,始也;经,常也。“本经训”强调搞事业的人不可“背本求末”,实际上可以称为本经论。

本经论认为,事业规模不论大小,都有恪守其本的特殊要求。它把事业的规模分为帝、王、霸、君这四个等级,四个等级恪守其本的特殊要求分别是体太一、法阴阳、则四时、用六律。所谓“帝者体太一,**法阴阳,霸者则四时,君者用六律”,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体太一”,就是兼顾*大范围内相关主体的利益,体现天道,返璞归真;所谓“法阴阳”就是按照自然和社会规律办事,自己也能获得可持续发展;所谓“则四时”就是与时俱进,至少不能破坏环境;所谓“用六律”就是严格遵守各种法律法令,不要试图挑战其底线。这四个规模等级的“本”,共同特点是诚信,只不过有被动的执行到自觉践行的程度的不同。

从这种划分可以看出,事业的规模越大,对诚信的要求就越高,而不是相反。那么,“工业勾兑是做大必由之路”就有值得可商榷之处。且不说工业勾兑是否有害健康,是否为食品管理法规所允许,仅仅从绿色、环保的要求来看,规模等级较高的企业,就不能像初级规模的企业那样满足于不违法、不害人就算完事。

人们所从事的事业当然可以从小到大的拓展。按照本经论的逻辑推开,诚信程度的提高是一个决定的因素。也就是说,诚信程度的提高决定着规模扩张的程度,而不是相反。实践中确有摊子已经铺开,达到了较大的规模,而实际能力达不到更高信任度的情况。这本来是躁动的结果,理应静下心来解决成长瓶颈的问题;如果只是在失信上求突破来维持经营,还振振有词,那就是一种店大欺客。如果说这就是在做强,那么这种强势就不足取,很难成长为**老店。《淮南子》认为:“地广人众,不足以为强”,在商业领域圈地也是一样,如果积怨甚多,就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所利用,即使不会在对手面前灰飞烟灭,自己也会功亏一篑。

做大做强不可强求,做信才是铁律

如果我们把对诚信的坚守称为做信,与做大做强相比较,做信更为重要。经营者试图通过把企业做大以获得规模效应,原本无可厚非,然而应当遵守提升诚信度的规律,不能揠苗助长,也不能抛开做信的功夫,单*把做大做强作为自己的目标。所以《淮南子》说:“夫为地战者不能成其王,为身战者不能立其功”。专门为了扩张圈地而发起的战争实现不了****的目标,为个人利益而战难以建功立业。

在做大做强中,做信是必须遵守的铁律,因为其中隐含着做久的要求。利用某种契机和杠杆化,不计后果的把企业做强做大,可以称快于一时。问题在于能否把铺开的维持下去,实现**老店的梦想。

在市场交换中对诚信的坚守,靠的是对产品和服务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做大做强中做信就是产品和服务有质量的增长,诚信度与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应当保持同步。在大连举行的2011年夏季达沃斯**,主题为“有质量的增长”,积极的意义就在于**人们对市场的信心,在食品市场上更是如此。在食品市场上做大做强虽然离不开工业化,以便大批量复制,但是工业化也应当包括取之有道的应有之义,污染环境,危害民生的工业化“蛋糕”,就是白给也不能要。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