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管理要效益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如何向管理要效益,“不拉马的士兵”是管理界流传很久的故事,说的是一位年轻有为的炮兵军官上任伊始,到下属部队视察操练情况,他在几个部队发现了相同的情况:在一个单位操练中,总有一名士兵自始至终站在大炮的炮管下面纹丝不动。军官不解,询问原因,得到的答案是:操练条例就是这样要求的。

军官回去后反复查阅了军事文献,终于发现长期以来,炮兵的操练条例仍因循非机械化时代的规则。站在炮管下的士兵的任务是负责拉住马的缰绳,在那个时代,大炮是由马车运载到前线的,以便在大炮发射后调整由于后座力产生的距离偏差,减少再次瞄准所需的时间。现在大炮的自动化和机械化程度很高,已经**需要这样一个角色了,但操练条例没有及时调整,因此才出现了“不拉马的士兵”,军官的这一发现使他获得了国防部的嘉奖。

从管理的角度看,这个故事表达是组织架构问题。企业的架构,就是企业家把投资变成利润的手段和方式。企业家的重要职责就是设计企业的架构,这个架构设计的合理,企业就成为一台印钞机,就是**的工具,而设计不合理,就会造成浪费,减少**,严重不合理则只能印出废纸,不会印出钞票。

什么决定了企业的架构?

是企业的基础制度——职责、流程、规章制度。

一个**投资办企业,企业的基础制度就是把他的设想,变成具体要求,而企业的架构就是来执行这些要求,进而实现他的设想。但基础制度一旦建立,它决不仅仅只有为****的功能,更是**的整个思想、价值观念的充分体现,当它设计完成后,便是**的化身,代表着**运行着他的资产和资本,输出着**的梦想和人生。这担当**大任的基础制度如基石一般,筑起企业的架构。

职责决定企业架构

职责有机构职责和个人职责,它代表企业**给下属安排日常工作,而不需要见面,不需要一大早等在**办公室门口等待**的吩咐,职责就是**化身,是随身的**,或者就是**的眼睛,一直盯着你。有了职责,**不用随时操心让谁干什么。企业的职责安排非常重要,简单地讲,职责安排是**决定需要多少人、人力如何配备以及怎样工作来实现**的愿望。

规章制度是为保证企业能够正常运转而对企业内的员工进行行政、标准、技术等的规范要求,是**通过对员工的基本约束和激励从而把企业办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的一些规范,实际上是体现**的意志,**通过职责把自己的这些意志让下属管理机构来付诸实施,下属管理机构代表**将要求条款化,形成可操作的条规,这些条规变成了管理机构的权力和执行机构及员工的责任,企业自然形成了管理者和执行者的分工,管理者掌管的是企业**的权力,**通过管理者对执行者的考核来了解企业的管理运行状况,通过最后的企业绩效来衡量管理者的管理状况。管理中重要的成份是企业的条规。因此说,企业的条规对企业至关重要,条规就是企业的成本,这种成本的计算不是按条来的,而是按乘积关系、几何关系来计算的。

规章制度与企业架构的约束关系

如果说职责影响企业的硬件性的成本和利润,那么,制度对企业的软性成本和利润的影响巨大。

有一位企业家说,企业里员工的一个动作、一张纸,**的一句话、一段文字都是成本,都对利润构成影响,都对企业的竞争产生影响。企业要避免多余的东西,就必须条规化,将企业需要的指令、规定、要求用文字的方式规定下来,这规定下来的东西是**想说的,但又是**自己无法说出来的,但它可以让**以后不乱说。企业的条规就是企业的规章制度。

对一个企业来说,最为划算的做法是条规够用就行。少了不行,太多太繁更不行,适度是最经济的。企业的条规制订怎样做到适度呢?

主要是满足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国家、政府的法律法规的要求;二是满足行业的法律法规的要求;三是满足特殊要求,如出口、如各种认证。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