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文化看得见的力量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看不见的文化看得见的力量,文化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它像空气一样存在,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你却不会时时感受到它的存在。我们看到的都是文化载体,是外在的东西,内在的文化左右了个人和组织的行为,这就是真正的文化力量。下面用两个例子进行说明。

中国人重男轻女的内在的因素是什么?是文化!中国人口男女比例为118:100,严重失调。调查显示,中国人倾向生男孩的比例是67%,这实在是高的离谱,要知道,剩下的33%并不全是想生女孩的,还包括不想生、不知道、无所谓等等。有人说为了传宗接代,这就是典型的文化因素了。中国人用姓氏来定义家族的传承,姓氏传承其实就是所谓的文化力量,体现了文化中对男性的崇拜。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博大精深,文化不断的繁衍,姓氏本身又是一种文化,欧洲一千年前有姓,日本三**前才有姓,他们的姓氏文化积淀没有那么深,因此没有中国人对生儿子那么强的渴望。这就是看不见的文化拿看得见的力量左右了我们。

找准文化的基因,就可以利用文化背后的力量管理企业。

以海尔为例,它有一种质量管理手段叫5S大脚印。很多企业想效仿海尔,也在用5S大脚印,但是效果不好,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没有把海尔背后的文化基因找准用好。海尔在车间门口有个大脚印,员工每天站在上面做质量总结,做得好的,大家鼓掌给予鼓励,做得不好的,自己做个检讨,别人对他批评指正。批评指正是非常严肃的事情,事关员工的面子,而中国文化是面子文化,有些批评的语言中国人很难接受。海尔正是利用了这样一种文化的力量。对于质量做得不好的,大家说的话就比较难听,直接伤及脸面,比如这样说:“穿的像个人样,怎么办的不是人事?”话说得非常狠,很多员工脸上就“挂不住”。为了要脸面,要么改善质量,要么直接离开,没有别的选择。没有可以人像滚刀肉似的,天天这样被数落,还不提高质量或离开公司。很多企业只学了海尔的形,没有学到内在的灵魂,大家总结起来不疼不痒甚至嘻嘻哈哈,触动不了人的内心,自然就形不成文化的力量。国内某知名企业受此启发,把企业质量的理念由“质量就是生命”改成了“质量就是自尊心”,命可以不要,脸不能不要,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企业文化这个概念进入中国并被纳入管理范畴已经二十余年,但是文化管理真正被企业和企业管理者理解和接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认为文化看不见摸不着、太虚、没用,解决不了企业现实问题的管理者不在少数,他们更加关注产品,关注市场,关注利润,认为后者才是重要的。其实,产品、成本、利润背后都有文化的身影。拿产品来说,世界上*大的市场在中国,***头纷纷将战略重心移到这里,但现实是中国这个*大的市场不买中国产品的账——国货在市场上丧失主导地位和话语权,继而利润空间也被挤占殆尽。

我们看不见文化,但是文化的力量不因我们看不见而消失,相反,文化不断向我们彰显她的力量,只不过这种彰显总是以负面的事件、反噬的方式而进行:比如为什么中国人不买国货,不信任国货,因为唯利是图,每个国人都可以很方便地在自己周围甚至自己身上找到确凿的事实证据,根本不顾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古训,更加没有在自己心中确立应有的准绳并持续地遵循——这其实就是文化,是负面的文化在商业社会反噬秉持这种文化的我们。

我们要自赎自救,必须通过文化。看不见的文化,一再彰显她那****的力量,那力量是*大的、无法抗拒的、隽永的。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