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成功是失败之母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成功是失败之母,五年前,诺基亚还是通信行业的**和大家争相研究学习的对象,可是时至今日,这个问题已经转变成为诺基亚为什么会衰落的这么快?曾经**了胶卷影像技术和数码影像技术,并在全盛时期几乎把中国的感光材料企业尽收自己的旗下的柯达,也在今年年初破产。

据统计,上个世纪的100年中,被认为是美国工商业指标性指数的“道琼斯工业股价平均指数”中包含的30家公司中,除了通用电气之外,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坚持100年始终在榜单之内,他们要么破产,要么被兼并。为什么那么多公司在成功之后,失败总是如影随形?为什么成功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业绩的增长和股价的上升,还有可能摧毁组织和个人洞悉变化的能力,破坏企业不断创新的动力,直至把企业推向失败?

警惕成功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失败的企业都是从成功开始的。1982年,麦肯锡公司的咨询顾问汤姆·彼得斯与沃特曼出版了《追求**》,书中从成功的公司实践中,总结了八条经验。该书连续三年位居《****》**书的**。然而现实跟汤姆·彼得斯开了一个大玩笑。该书出版两年后,被他称为“**”的43家公司中,14家就遭遇了财务危机,到了1990年代初,有超过一半的公司遇到了危机。这些公司要么倒闭(如王安公司),要么一蹶不振(如国家半导体公司),而有些即使没有倒闭,也到了倒闭的边缘,只是由于重大的变革和重组才得以起死回生(如IBM)。1992年,汤姆·彼得斯在其《解放型管理》一书中承认:从来就没什么“**”的公司。

但是寻找**企业的过程并没有终止。1994年吉姆·柯林斯出版了《基业长青》一书。和《追求**》一样,《基业长青》也受到了市场追捧,两年之内印刷了40多版,还被翻译成17种文字。但在柯林斯选择的那些“基业长青”的企业里面,包括波音、惠普、摩托罗拉、索尼、默克在内的很多企业在随后的十几年中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企业市场份额下降,被竞争对手超越,股价下跌,**人频繁更迭甚至丑闻迭出。

美国《**》杂志曾撰文指出,美国大约62%的企业寿命不超过5年,只有2%的企业存活达到50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大企业平均寿命不足40年,一般的跨国公司平均寿命为10~12年,世界500强企业平均寿命为40~42年,1000强企业平均寿命为30年。

再看中国,三九,爱多,秦池、德隆、顺驰这些当年非常成功的企业,似乎都摆脱不了“螃蟹”式的宿命:一红就死。

成功极容易成为企业的致命伤,基业长青的关键在于如何保住成功。

战胜自我

微软前*席运营官赫柏德认为,成功会给企业带来九大陷阱,他们包括:固守昨日的商业模式;产品过时;创新速度缓慢;坐视日益繁琐的商业流程;为缓慢和迟钝找借口;宽恕拙劣的表现、让**的员工凋零;了无生气;无力招架竞争对手;内部传递矛盾的信息。

这九大陷阱是有内在的逻辑联系的,成功后的企业在组织内部传递矛盾的信息,宽恕拙劣的表现,让**的员工凋零,这反映在企业的运营上,必定是使整个企业了无生气;坐视日益繁琐的商业流程,为缓慢和迟钝找借口,其结果只能是企业固守昨日的商业模式,创新速度缓慢,让产品过时,*终无力招架竞争对手,导致失败。归根到底,这九大陷阱,其实是源于我们人性的弱点:人们总是在成功之后慢慢滋生傲慢的态度,产生一种“一切都是我应得”的心态,危机意识渐渐丧失*终会导致我们深陷危机之中。从本质上说,成功的企业“保住”成功的过程就是战胜人性弱点的过程。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摩托罗拉一直稳坐美国电子业的龙头宝座。这使得摩托罗拉内部滋生高度安逸与自负的氛围。1998年开始,摩托罗拉的市场占有率大幅度的下降,股票价格从60美元一路下滑到17美元,2001年第一季度,摩托罗拉16年来*次出现了2.06亿美元的亏损。

在这种情况下,摩托罗拉董事会2004年1月找来升阳计算机的前总裁赞德担任*席执行官。在他的主持下,摩托罗拉当年11月推出了划时代意义的超薄手机V3,使得摩托罗拉在当季的销量上涨了42%,2006年第二季度,V3的销量突破5000万部。成功让之前安逸与自负的氛围又回到了摩托罗拉。这个时候,三星、诺基亚等摩托罗拉的竞争者们趁着摩托罗拉在自我陶醉的时候,悄悄地超过了摩托罗拉。*终,摩托罗拉的股价掉到了7美元左右,只有其*高价格的1/8,在这种情况下,CEO赞德被迫辞职,摩托罗拉也被分拆成两个公司。分拆后的摩托罗拉仍然无法摆脱危机,*终被谷歌收购。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