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创业者的真相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创业者的真相,创业者是企业家吗?创业者与企业家其实存在以下不同之处:

*先,他们所处的事业阶段不同。创业者仅是事业发展的初期阶段,面临着更多环境不确定性,创办的企业容易夭折;企业家的企业已经安全渡过婴儿期,处于发展阶段或成熟阶段,相对创业者他们会更多关注内部管理的科学化。其次,心理特征不同。创业者面临很多环境的压力,企业的兴衰和个人的命运、个人的声望紧密联系起来,他们心理和情绪的波动更大,而企业家已经经历了市场环境的洗礼,为人谦虚,心态也更加平和、成熟,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决策时较少因为情绪波动出现偏差。第三,经营理念的区别。创业者往往关注短期的直接利益,因为他们与投资人利益结合在一起,投资人强调*小的风险***大利润,所以创业者容易出现短视;而企业家不仅****,还**价值,眼光长远,追求长期*大利益,所以他们更多关注影响企业长期发展的因素,愿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寻求各方利益相关者的平衡。第四,职能的不同。创业者准备随时发现机会、利用机会和**机会,所以其职能主要是对外,他们非常擅长把握外部环境变化,其职能就是发掘、获取、分析、利用市场信息,利用其*特的洞察力和分析能力赢得成功;企业家职能更加广泛,既有对外,也有对内职能,与创业者相比,其更关注企业内部的责、权、利的*理。*后,能力要求不同。创业者能力主要局限在个人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以及资源整合能力,而企业家还需要更多的内部管理能力和战略能力等,它们处理的事务更广泛、更复杂,能力要求也更高。

目前我国创业的***很低,有数据表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不到3%,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对自身的认识不够,不知自己是否适合创业,也就是说很多创业者不知创业需要具备的能力和条件。西方一些管理学家认为创业者产生是由于他们具备某些特质,另一些则认为创业者产生是因为外部环境促使,然而大多数理论过于片面,不能为创业者解决如下问题:自己是否适合创业,创业能否成功,应掌握哪些创业的能力才能成功创业。

创业不等于敢于冒险

敢于冒险就是创业者的特质吗?事实上,创业者也惧怕风险和不确定性。其一,怕风险是人的天性,创业者对待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态度与常人一样,他们不希望时时刻刻被不确定因素困扰。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认为,安全的需要涉及到工作安全、生活稳定、希望免于灾难、希望未来有**等安全需要,其中包含了稳定的含义。这种惧怕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态度是与生俱来的,是人的天性。其二,规避风险的创业行为表明创业者惧怕风险。创业者争取免息贷款、税收优惠、场地免租等各种政策优惠的行为,积极收集竞争者、供应商、顾客的信息等市场行为,这都是为了降低风险,说明他们采取大量行动去降低风险,根本不愿意承担风险。

创业者的成功不是源于敢于承担风险。按照创业阶段分,现实中的创业者分为三种:失败的创业者,暂时成功的创业者,成为企业家的创业者。失败的创业者失败原因大多归结为缺失相应的创业能力,其中大多创业者敢于冒险,盲目冒险,*后失败。暂时成功的创业者,他们具有创业的能力,创业能力赋予他们敢于承担不确定性的勇气,而不是盲目地冒险。但是由于缺失组织管理能力、战略管理能力等原因*后没有成为企业家。企业家的成功不依赖冒险,冒险会给处于发展和成熟期的企业组织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从而影响企业的稳健发展。

另一方面,创业者对自身创业能力认识上存在偏差。不怕“风险”的创业者中有很多是没有预见到风险或认为自己具备规避风险的能力,然而,他们在创业过程中才发现不能减低风险,高估了自己的创业能力;相反,另一部分人低估了自己的创业能力,而放弃了创业,使创业能力荒废。

由于创业者有限地认识自己创业能力,为了降低创业风险,合伙创业的形式频频出现,这种合伙制就是利用创业能力互补来降低风险。从另一个角度讲,不是创业者掌握了所有创业的能力才能成功创业,而是他们掌握了该行业的核心能力后,必须依靠能力互补的合伙人,才能减少创业风险,实现成功创业。这也解释了合伙制企业大量存在以及倒闭率较非合伙制企业低的原因。

依据奈特的风险理论,企业利润来自对不确定性的承担。实际上,创业者获得利润*根本的不是因为承担了不确定性,而是源自于他们减少不确定性的能力。创业者降低创业不确定性的能力越高,获取的利润应该越高,创业能力与其利润成正比,因而创业者要获取更多的利润,只能提高自身的创业能力,尽量降低创业风险。

创业要冒哪些风险

创业者的创业能力可以降低创业风险,从而占有利润。创业风险有外部环境风险和个人风险、市场风险、管理风险以及创业能力认知的风险等。了解创业风险,可以帮助创业者有针对性地培养自己的创业能力。创业可能会面临的风险主要有:

1.宏观环境风险

政策风险是政府为了鼓励或规范创业而制定、执行、修改政策的不确定性。创业者考虑的是整个市场、行业、地域创业政策的变化所带来的利益得失,风险可能来自于政策的变化,也可能来自于创业者对于政策的误读或错失。经济风险是指由于经济因素的不确定性,各经济实体在从事正常的经济活动时,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创业者需要了解国家的社会经济结构、经济发展水平、经济体制、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当前的经济状况等因素,才有可能降低创业风险。

2.市场风险

创业的要素市场风险指的是在创业过程中,获取资金、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时面临供需的不确定性。如创业者在筹集资金时受到整个市场利率的影响,获取劳动力时受到工资水平变化的影响,获取土地受到租金的影响等等。产品市场风险指创业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受到价格、替代品价格、偏好、消费者收入和互补品价格等因素变动带来的不确定性。

3.管理风险

这是由于创业者在创办企业时因缺少管理知识、管理技能和不合时宜的管理理念而引起的人、财、物的配置不当的风险。例如创业者缺少管理常识或者管理技能给创业带来困扰。罗伯特·李·卡茨就提出管理者需要三种基本的技能或者素质,即技术技能、人际技能和概念技能。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创业者的人才资源整合能力,它是大多成功的创业者应具备的能力。大多创业者的能力不是完备的,他们要想使创业成功必须借助他人的能力,形成互补。创业中能够意识到创业能力,并且能使这些能力发挥作用的人具备人才资源整合能力,他们才可能成为成功的创业者。

4.创业能力的认知风险

创业者对自己规避风险能力的认知,以及对自己创业信念的认知会影响创业成功的概率。不同的创业者对自身具备的创业能力认识不同,如果认知的创业能力比实际创业能力强,创业者会义无反顾,认为可以轻松驾驭创业活动,但这种认知程度太强烈,反而会形成盲目创业,加大风险。

你是哪种类型的创业者

由于创业者能力并非完备,他们往往只具备某行业核心创业能力,而其他可降低创业风险的能力不是依靠自己获取,而是依靠其资源整合的能力从外部获取,如采取契约的方式外包,或者干脆建立合伙企业。根据创业者的不同能力,可以划分为市场型创业者、技术型创业者、政策型创业者、人才资源整合型创业者。

市场型创业者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他们可根据整个宏观环境以及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准确把握机会,利用机会成功创业。技术型创业者尤其活跃在科技企业中,创业者利用自己稀缺的专利与他人合作,创建自己的企业,他们具有的显著特征就是拥有专利。政策型创业者可以利用自己对整个行业的政策准确把握能力以及自己的政府关系网络争取机会,他们*大的特点就是具有政策敏感性、政策的准确理解能力和政府官员的关系网络。人才资源整合型创业者可利用自己的整合能力创办企业,他们拥有某些关键的能力,但是能力还不完备,必须知道怎么利用其他人才的能力才能成功地创业。如创业初期,有资金的人作为创业者出现,他们可以减小资金缺乏带来的风险,但不具备减少市场风险、政策风险、技术风险和某些管理风险的能力,只要他能够意识到成功创业的能力要求,以及准确识别他人是否具备这些能力,并且能够激励他人运用这些能力,就可以成为创业者。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