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阳光三公的四道加法题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实现阳光三公的四道加法题,管理好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三公消费”,是企业外树形象、内强管理的要求。而企业要真正实现阳光“三公”,就必须充分发挥监察效力,**班子带头,做好“四道加法题”。

“预算+公示”——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

要规范“三公消费”,*先必须采取“预算+公示”的方法,完善制度和标准,坚持公开透明原则,有效实施监督职能。一是加强预算管理。企业要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本着从紧原则,制定低于上级下达费用指标10%的预算额度,对发生费用的责任单位,设定执行标准的硬杠杠,同步实施目标考核,切实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二是坚持定期公示。企业要结合自身的情况,适时修订、完善制度,坚持每季度对实际发生的信息进行公示,一方面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促进各责任单位自觉落实制度要求,加强自查,严格自律。

“定编+公用”——努力缩减公务用车费用

公务用车费用在“三公消费”中所占比重相对较少,但管理难度*大,而且容易引起群众关注。为此,企业要采取“定编+公用”的方法,实现公务用车规范化。一是公车定编,坚持“两严一统”,严控新车采购审批,严控车辆配置标准;统一分级管理,区域单位负责,注重提高车辆使用率。二是公车公用,采用“三道防线”,防止公车私用。重教育,提高司机职业素养;重制度,靠规范强化基础管理;重监督,切实发挥效能监察作用。通过以上措施,能够较好实现在公务活动激增的情况下,车辆运行费用基本持平,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限额+**”——缩减公务接待费用

公务接待费用是“三公消费”中*大的支出,涉及利益群体较多,也关系到企业的形象,需要高度重视,妥善处理。为此,必须采取“限额+**”的方法,使费用支出始终处于可控状态。一是费用限额,在对外接待中,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接待标准的要求,既做到周全得体,又体现简约低调;在对内接待中,坚持简化礼仪,体现节俭务实、规范**。二是资源**,有效运用招投标机制,在接待地点方面,坚持就近方便、节俭快捷的原则;在接待用品方面,坚持品质好、费用低的原则,与协作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宝鸡钢管公司通过这些措施,不仅圆满完成了各级公务接待,加强了公共关系管理,而且实现费用连续三年同比下降。

“审批+严处”——缩减因公出国费用

随着“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因公出国考察频次有所增加,这也是企业发展进步必须要走的路。但控制费用,仍然是一个企业的重要课题。为此,要采取“审批+严处”的方法,严格规范出国人员消费行为。一是严审批,常备案。对因公出境团组实行计划管理,要求党政“一把手”共同签字,严格执行向上级备案制度,同时对出访信息、团组绩效等内容进行全程监管。二是严监察,常督导。要加强预算和经费核销管理,严格控制出国成本费用,坚决对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个人进行处罚,所在团组也要承担监管不力的责任。

此外,企业还要进一步加强**干部公务通信、差旅、培训的监管,分职级、定额度、控总量,实现费用支出的有效控制。

“三公消费”的有效管理,是企业需要持久和**关注的一个课题,必须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手段,才能实现预期的目标,**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