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也要定时体检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企业也要定时体检,《企业到了该体检的时候了吗?》文章引用一位**的建议:企业应该三年一次大体检,六年来一次检讨定位,十年必须做整体策略性调整。这位**的观点是否源于美国人伊查克·爱迪思的企业生命周期理论无从可知,但是企业作为一个有机体,确实有它的生命周期,企业也需要定时体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企业才能健康成长。

早在1988年,美国学者爱迪思就写了《企业生命周期》一书,他指出企业是生命体,只要是生命体,就肯定有从孕育到出生,再到成长、老化、死亡的生命周期,他把企业的生命周期划分为十一个阶段,它们分别是孕育期、婴儿期、学步期、青春期、盛年前期、盛年后期、稳定期、贵族期、官僚化前期、官僚期、死亡期。盛年期之前是成长阶段,盛年期之后是老化阶段。爱迪思的学说,是把生物学和医学理论运用到管理学当中,在提出之时非常具有创新性。借鉴爱迪思的思想,企业也应当和人一样,要定时体检。那么企业的体检项目有什么呢?应如何体检呢?体检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六大体检因素

通常情况下,能够反映一个企业健康状况的因素包括管理效率、战略因素、组织因素、文化因素、创新和学习能力、财务指标等。我们可以从这些指标入手对企业进行体检。

*先是管理效率因素。管理效率是由于实行了管理措施后增加的收益与成本之间的比较。管理措施可以表现为企业进行了业务流程重组,或者是进行了员工的培训,又或者是进行了组织结构的精简。管理效率可以进行单*的衡量,但是在实践当中一般习惯用劳动生产率或者相应的财务指标进行说明。企业在进行管理效率体检时,可以参考自身的历史数据,也可以参考同行业的**企业的数据,前提是数据必须具有可比性。

第二个是战略因素。企业内部是否有一个明确的、清晰的战略,这非常重要,因为它指明了企业的努力方向,也给员工指明了前进方向。战略是宏观性的,是企业长期的目标,在执行过程中需要将战略转化为具体的阶段性目标和战术。企业战略不仅要制定,还要制定得合理有效,适合企业的发展阶段,企业内部的组织资源和信息资源、知识资源等都要与战略相匹配,并且务实地执行下去。执行力是企业竞争优势的基石,再好的战略如果没有执行力,也是水中月,镜中花,是企业的一种摆设。

第三个是组织因素。组织是企业存续的基础,一个健康的组织必须要有合理的组织结构,也就是企业内部各部门如何进行分工和协调的一种机制,一般用组织结构图来表示。组织结构的形成依赖于组织的战略、规模、外部环境及技术与创新等因素。组织结构是否合理完善、各岗位职责是否明确、各岗位工作标准、流程是否清晰都是组织体检中*基本的因素。一个组织不仅要健康,还要做到灵活有力,能有效地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如果一个组织庞大臃肿,办事效率低下,对外界反应迟钝,那么这个企业就需要进行组织变革了。

第四个是文化因素。每个人都有价值观,如果企业内部也有一个普遍被员工接受的价值观以及被这个价值观所决定的行为准则和行为方式,那么企业就具有自己的文化了。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是企业发展历史过程中的精神的精髓,这种精神要能使员工在心灵上接受,在思想上认同并且在行为上高度统一才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企业文化。

第五个是创新和学习能力。这是*能体现一个企业生机和活力的因素,对企业而言,**持久的竞争优势,就是具备比竞争对手更快的学习和创新能力。创新包括管理创新、组织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学习能力体现在企业不断主动追求完善,表现了企业要突破自我的一种精神。创新与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学习是基础,为创新**条件,创新是学习的结果。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实现成功创新,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体现出持续学习的过程,二者不可偏颇。创新是一种突破,实施创新面临着很多风险,正如德鲁克所说:“**未来的风险**,但是不去**未来的风险更高。尝试去**未来吧,固然大部分人不会成功,但可以预见的是,不去尝试的人更是毫无胜算。”

第六个是财务因素。财务指标是*容易量化和比较的因素,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应该及时在财务方面进行检查。财务指标能够综合反应一个企业的资产情况、利润情况以及现金流量,也能够反应一个企业的运营能力、债务清偿能力以及**能力。除此之外,企业还要有一套完善的财务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制度,以**企业财务程序的公开、透明。对财务指标的检查比较复杂,企业可以根据规模大小、检查的侧**选择不同的检查项目。

要全面对企业进行体检,还不只局限于上面列举的六个因素,在企业的其他方面,如对管理者的分析、对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企业营销能力的分析、企业经营风险的分析、企业经营道德的分析等方面都要涉及,才能从整体上把握企业的发展状态。

企业应如何体检

如果管理层决定对企业进行体检,*先要成立一个体检专门部门,这个部门可以由企业内部成立,也可以与相关管理咨询公司共同合作。然后制定详细可行的体检计划,包括时间进度计划、人员配备计划、经费使用计划等。在这个步骤中,*重要的是要设计出适合自身企业使用的体检表,既要详细又要容易量化,分发到企业的员工手里,并尽量当场收回,**调查表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收集信息之后,就到关键性的“诊断”阶段。工作人员将回收的调查表认真分析,总结病症所在,分析原因,提交给高层管理人员。高层管理人员结合分析结果,认真与企业各部门负责人员进行讨论,在这过程中也可以咨询相关管理咨询公司,*终形成一套诊治方案。*后将诊治方案实施到相关部门,并追踪实施效果,及时控制,达到治愈或者控制病情的目的。

善用体检策略

企业体检不仅可以帮助企业预防问题的产生,还可以帮企业解决已经产生的问题。但是在运用“体检策略”时,也要注意一些问题。

*先,体检间隔时间不宜过短,频率不宜过高,否则会流于形式,企业员工疲于应对,效果不佳。具体时间间隔要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而定。

其次,体检的*终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在体检过程中可能会发现不止一个问题,可能是多个问题的集合,企业在这个时候要集中主要精力解决*棘手的问题,*主要的问题。

*后,企业是一个有机整体,内部各部门互相联系,在进行诊治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为了解决某个问题而引起了新的问题,所以企业在进行诊治过程中要注意,尽量不要引发新问题,并努力使诊治的副作用达到*小。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