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老板晨星新思维解析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人人都是**晨星新思维解析,稍稍受到过经济学训练的人们都知道,无为而*似乎无法**应用到市场体系之中。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科斯在其*为**的《企业的性质》一文中指出,在拥有众多事务的大型企业中,各种活动林林总总,单单依靠市场无法协调,所以出现了企业。但是企业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又是什么呢?恰恰是企业内部的管理和管理者。我们可以设想在一个企业之中如果没有管理者,那将会是怎样的一团糟!可现实就是这么捉弄人,没有管理者的企业,似乎是一个玩笑,又似乎是馈赠给我们的一份厚礼。

在2011年12月刊发的《哈佛商业评论》中,哈梅尔(Gary Hamel)教授在深入调研晨星(Morning Star)公司后撰文,他在开篇**句就说:管理是组织中效率*低的活动!消灭所有管理者?这是多么荒唐的想法!但如果我们静下心来,思忖一番,却又不得不钦佩为我们开启一扇新的管理之门的晨星公司!

也许,我们很难想象这样的一家企业:

员工相互协商职责范围;

每个人都可以花公司的*;

各自负责获取工作所需的工具;

没有职衔和晋升;

薪酬水平取决于同事的评价;

每个人都没**,而又人人都是公司的**。

晨星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1970年代初,克里斯·鲁弗用自家仅有的一辆卡车创立了晨星卡车运输公司,随后,他又招聘了一些人创立了自己**家食品生产公司。1990年,鲁弗创立番茄加工公司,加上自己经营的卡车运输公司,公司的业绩迅速上升。此后的20年里,晨星的销量、收入和利润均以两位数增长,而番茄加工行业年均增速却只有1%。

如今,总部位于加州萨克拉门托附近伍德兰的晨星公司,每小时消耗的原材料就多达数百吨,它已然成为世界上*大的番茄加工商。晨星公司每年加工的番茄占全美市场的25%~30%,每年运送的番茄超过200万吨,年产值超过40亿美元。400名全职员工,每年创收逾7亿美元。

此时,我们似乎仍无法想象,发展如此迅猛的一个企业,如今已占据了全球市场领导地位的晨星公司,居然是一个没有管理者的企业!但是,他是一个目标高远的企业。

企业&员工的目标

没有目标的企业,就像没有方向的渡轮,在汪洋中四处飘荡。没有目标的员工也一样将迷失方向,四处碰壁。找到与企业目标相契合的个人目标,员工才能实现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的统一,在不断实现个人目标的同时,实现企业的目标。

晨星也如其他企业一样拥有着“生产的番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始终符合客户的质量和服务期望”的企业目标。它也同样要求晨星的每个员工都要致力于实现公司的目标。可是,不同于其他公司中管理者给员工制定工作目标的做法,晨星公司是让员工自己去制定与企业目标相宜的个人目标。

在晨星,每个员工都要制定个人使命。而且,每年,员工都会与工作关系*为密切的10名或更多的同事商定一份协议,这份协议实际上也就是员工完成个人使命的执行计划。协议里涵盖了30多个活动领域,并且写明了所有的绩效考核指标。到了第二年,员工的协议又会随着自己能力和兴趣的变化而变化,资深员工逐步承担起更复杂的工作,而把基础工作交给新人。因此,激励员工的不是各种各样的奖惩,而是源于员工自己对成功的追求。正如晨星公司资深员工保罗·格林所讲:“激励我工作的是我的使命和承诺,不是管理者。”

员工们根据自己的目标与特长,协商工作的范围和职责,并由此组成了晨星23个业务部门,这些部门也像员工一样,每年相互商定协议,且由于各部门都自负盈亏,相互间的讨价还价也非常激烈。

“有了自由,人们就会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而不是在他人驱策下,被动的接受某项工作。”公司创始人鲁弗说道,“这样,他们就会表现得更出色,工作热情也会更高。”的确,内在的驱动力量远远大于外界的压力,只有真正激发每个人内心的渴望,企业才会拥有强大的发展动力。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