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恶的流水线可不可以抛弃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可恶的流水线可不可以抛弃,富士康近来是媒体批判的对象,它是中国制造的坏榜样。对富士康的批判是深刻的,已经深刻到对生产流水线的批判。

曾到富士康郑州厂卧底,写出亲身体验的长篇报道,其中就写到“车间里的活儿,简单至极——把传送带传送过来的手机、电纸书的壳抓到托盘里即可。胳膊一伸一蜷的动作,每四五秒就要重复一次;1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下来,累计七八千次。‘机器人’或者‘磨盘前的驴’,年轻的工人如此形容坐在富士康车间内的自己。”

作为一个刚进厂十多天的新工人,这种感受是真切的。但这种感受和认识就是真实的吗?

多家媒体还报道,河南一个汽车专业的技校生**到富士康实习,提出两点理由:一、富士康是电子公司,与汽车没有关系;二、流水线太简单,技校生上流水线是浪费。

看起来言之凿凿,孰不知这证明学校教得太差,学生学得不好。富士康郭台铭说,未来的汽车就是一部移动的电脑,现在汽车成长性*大的是汽车电子,电子怎么就与汽车没关系?

还有简单的流水线,真得就那么简单吗?以生产制造手机、电脑主板的SMT生产线来说,是*现代化、*自动化的,成千上万的零件,就是用贴片机,也就是机器手,咔嚓咔嚓,迅速而准确地插接上的。可中国就是制造不出这样的生产流水线,特别是*重要的贴片机我们不能生产制造。成千上万条SMT生产线,就要花成千亿元的外汇去进口。流水线是**高科技和管理智慧的结晶,也汇集了全世界***的科技和管理。

流水线是机械化和信息化的产物,工业化时代的机器生产,是流水线的开始,但到了信息化时代,流水线就不光是机电一体化,电脑化让自动化更完善,效率更高。从某种意义上说,电脑就是一条信息处理的流水线。

可我们没有多少人讨厌电脑,年轻人可以在电脑前面一坐几小时,甚至白天黑夜地泡在电脑前,不会觉得是“机器人”或者“磨盘前的驴”,有的人甚至染上如同毒瘾的“网瘾”。这里*大的差别在于,电脑是“娱乐”,流水线是“劳动”,心态不同,感受也就不同,哲学的认识也就不同,人的机器就异化为机器的人。

机器**带来的是效率的提高。1765年,英国**珍妮机,可以同时纺织16~18根棉纱,比旧式纺车的纺纱能力提高了8倍。珍妮机的出现,推动了与之相关的织布、动力、运输等一系列行业开始**和使用机器,一般认为,珍妮机的**揭开了英国工业革命的序幕。

前述记者和技校的学生可能认为,流水线的**和改进是科学家们的事,不关技校生的事。可是划时代的珍妮纺纱机就是织布工哈格里夫斯在一次偶然中**并用他女儿的名字命名的。

机器的“副作用”从一开始就被揭露。工业革命提高了劳动效率,它不但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也需要大量的原料,如棉花和羊毛,圈地运动因需而来。1516年英国著名空想社会主义者莫尔在其著作《乌托邦》中说:“羊是温顺的动物,在英国这个奇异的国度里,羊能吃人。”圈地运动对广大农民来说是一场灾难,广大农民被地主用暴力从土地上赶走,倾家荡产,流离失所,他们一部分给农场和牧场作农业工人,另外很多人流入城市,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大量自由劳动力;同时大量自由劳动力的出现,也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国内市场。

今天,我们仍然批判揭露流水线的罪恶,这是应该的,但要抛弃流水线却是虚妄无知的。我们要掌握它,让其成为人的工具,要改进它,让机器更人性。

今天讲流水线,在人类进入信息化时代,我们的工业化教育还要从ABC开始。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