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决策小心目标漂移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决策小心目标漂移,如果老婆和老娘同时掉进水里,你该先救谁?这样的问题往往让人很为难,老娘恩重如山,老婆情深似海,怎么取舍都不合适。其实,问题的答案很简单:救到谁就是谁,救人要紧。

为什么如此简单的问题会弄得那么复杂?这正是决策目标发生“漂移”的缘故。所谓目标“漂移”,是指决策目标偏离合理状态,变得不太理性。作为施救者,本该尽快救人,见谁救谁,效率才是硬道理,可我们偏偏在比较老娘老婆谁更重要,决策目标从追求效率转移到了注重“身份”上。目标发生“漂移”,这在决策工作中决非偶然现象。事实上,决策者常常把目标搞错,大量的决策失误就是因为目标“漂移”导致的。

决策是为了解决某一问题,必须知道真正的问题是什么。然而,我们常常弄不清究竟什么才是“真”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复杂的情况下,决策者眼花缭乱,抓不住关键的本质问题。有人落水,人命关天,我们之所以纠结于“老婆老娘谁重要”,关键是没有意识到“救人”才是“真”问题。

决策者必须把“真”问题“锚定”好,只有问题找准了,才能制定出正确的目标。一家公司中秋节给员工发月饼,有人抱怨年年发月饼,吃不完发霉就浪费掉。不发就有人会抱怨中秋节连月饼都不发。基于中秋月饼的特殊意义,公司老总发现,“每逢佳节倍思亲”,“思乡”就是“真”问题,必须把满足员工这种心理需要作为选择月饼发放方式的决策目标。公司改变了以往月饼发放的方式,通过邮寄将月饼送到员工家里,同时还附上公司的慰问信,结果效果很好,员工和他们的家人都很高兴。老总通过洞察员工的心理需要,瞄准了“真”问题,命中了“真”目标,恰当的选择月饼发放的方式,效果自然会好。

决策中的管理者并非总能保持着充分的理性,常常会陷入非理性困境。一些心理上、观念上的误区,导致决策目标发生“漂移”。例如决策者会受到包括心理因素在内的非理性因素的影响,把决策目标搞错。沉没成本效应就是决策者在一些心理因素的误导下,对不需考虑的沉没成本非理性地加以考虑,导致决策目标出现偏差,*终决策失误的现象。有公司上马新项目,前期投入很大。后来发现有问题,经济上不合理,项目必须立即中止,不然会有严重亏损。这时,一些决策者考虑到前期的投入,往往难以痛下决心,很可能硬着头皮撑下去。因为心疼前期投入,不理性地用资本“保全”取代“经济上合理”,决策目标发生了“漂移”。此外,一些决策者盲目乐观、急于求成或者太过悲观、害怕风险的心态,也会让决策目标失之偏颇。

一些决策者在观念上存在着种种偏差,导致决策目标背离理性。比方,在人事决策中,决策者大都喜欢用“自己人”,而忽略过度使用“自己人”造成的“近亲繁殖”风险;有些人在经营决策中,片面追求利润*大化,殊不知,企业毫无节制地追逐超额利润,要快*、求**,必然会短命的。

另外决策者私心作怪,也会导致目标发生“漂移”。例如决策者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很可能选择对自己有利的目标。有些决策者只考虑任期之内的事情,希望任期之内的利益*大化,所以常常急功近利,只顾短期利益,忽视长远利益等。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