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扩张不是企业家精神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扩张不是企业家精神,丰田,一个为日本民众,甚至是被世人视为**的汽车品牌,曾经**了包括准时生产(Just in Time)、全面质量管理、精益生产、零库存及看板管理等许多的管理圣经。这些管理之道纷纷被世界各国的企业竞相学习与效仿。

经过七十余年的发展,丰田也从世界**汽车生产厂商之一,逐渐攀登至**的宝座。关注质量,依赖质量,一直是丰田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法宝,但是,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汽车召回事件,**地将丰田拖入了无法回头的深渊。

1月30日,丰田汽车宣布因空气囊控制总成问题,实施**召回,涉及各类车型近**辆,“丰田召回门”事件再度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事实上,汽车召回事件并不鲜有,而对于丰田也并不是*次。但近年来,丰田一直在为“召回”而伤脑筋、动*包。

早在2009年,丰田的大规模召回事件,就使得在年初刚刚上任的丰田新任社长丰田章男先是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接着在中国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向中国消费者鞠躬致歉。丰田在那一年因召回事件的直接损失就达18亿美元!2012年10月份,丰田遭遇了更为棘手的召回事件,**范围内共计召回了743万辆存在车窗玻璃升降开关问题的汽车。尽管丰田公司2012年收到了多家国内外媒体的赞誉,但同时也挂上了“2012召回**”的称号,这已经是丰田在近4年内第三次成为**召回汽车*多的公司了。

随着韩国、台湾地区和中国大陆等经济体制造业的日益精进,日本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日趋增大,为应对竞争压力,日企纷纷开始在降低零部件成本上动脑筋,这恰恰威胁到日本企业得以扬名立万的质量优势。丰田公司的上一任社长渡边捷昭以“拧干毛巾上的*后一滴水”为至理名言,也因此使得丰田的成本控制思想过于偏激。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渡边捷昭甚至将丰田汽车车门扶手的型号由原来的35种减少到3种。为提高竞争力,过分注重成本的削减,压缩零件采购成本,简化零部件设计开发和试验阶段,导致质量难以**,不得不说,这是丰田“召回门”事件的**之一。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由于丰田踏上了不适宜的扩张之路。

许多企业为其**化道路,而大打并购牌、扩张牌。在二十一世纪之初,丰田公司也把超过通用,做行业**作为其战略目标,并制定了相应的计划,也就是为了这个虚名,丰田踏上了盲目扩张的不归路。早在多年前,丰田因质量问题就不得不屡屡召回其生产的汽车,召回涉及的品牌越来越广,数量也是越来越巨大。但是,丰田一味地低头图扩张,使得他们无暇也无兴趣关注这个如今看来可以**将丰田推入深渊的问题。

企业家们都很清楚,扩张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为企业带来规模经济的好处,也就是说在一定范围内随着企业扩张、规模扩大,使得长期平均成本下降,企业利润率提高,收益增加。这是因为,生产的整合和扩大使生产技艺提高、工人更加熟练、管理更为有效、交易成本降低等等带来了平均成本的下降。但是,我们需要注意一个前提,那就是“在一定范围内”。企业扩张,一方面带来成本的下降,而不容忽视的是另一方面也会使费用增加,比如管理费用等等,当成本的下降与费用的增加平衡的时候,企业规模达到*佳。超过了这一规模,企业将变得效率低下。实践中,*佳规模并不很好界定,但至少我们值得认同并可以确认的一点是:企业扩张并不应毫无止境,企业的规模也并不是越大越好!而且更为重要的问题是,企业应该何时扩张、如何扩张?似乎,这个浅显的道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是,企业家们真的如此做了么?

各类企业的掌舵人,通常被配以企业家的光环,而作为那些类似于丰田等企业航母的掌舵人,他们则是企业家中的企业家,他们能给人们、给社会、给国家,甚至是给世界带来非同一般的影响。因此,我们也不得不重提所谓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们在精神上和技能上的综合体现,更是一个企业*重要的无形要素。企业家精神所**的不仅是一个制度、一项发明、一个产品,而是一个企业以及它的使命。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