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朴素道理最宝贵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朴素道理*宝贵,现在很多企业家爱学习,喜欢去听一些经济学家之类的讲课,还学佛论道,有的还到深山里悟道,一定要听一句“一句顶一万句”的至理名言,用一句话解决企业的所有问题和麻烦。

近年来,各种企业经营管理的理论、体系越来越**,越来越时髦,中国的“三国演义”、“西游记”和孔孟国学,都被聪明的学者演绎成企业管理和经营之道,玄而又玄。

其实,企业的经营管理就蕴藏在*普通的道理之中。富士康总裁郭台铭说:“你成天和少林派、武当派、昆仑派切磋剑法,如果能自成一格的话,就有自己的派,这些经验都不是书本上学得到的,这是30年来*宝贵的学习、*宝贵的成长过程。做生意,经营就是要掌握人理、物理、事理。我这么多年做生意,我学了很多的人理和事理,虽然我物理不一定很强。”

不过,越普通的道理,越是有人搞不明白。比如,**斗争中***提出“农村包围城市”,道理很简单,在城市打不过人家,就只能到农村去发展。因此,***就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上了四省交界易守难攻的井冈山。解放战争时期,****先提出在运动中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说“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因为武器装备不如人家,固定在一个地方跟人家硬拼,肯定打不过人家,只能打不过就走,找一个机会,集中优势兵力的时候才打一仗,战则必胜。

现在看来,***的这些战略战术是很好理解的,但是只有***领悟到了,他就胜利了,成为**。经营管理企业也是如此,别信那些高深的理论,如果能悟出*朴素的道理,就能成功。

富士康是改革开放以来做得*成功的企业之一,可有人总说富士康是低端制造,是代工,没有前途。人家都做到上万亿的销售规模、上**员工了,如果没有前途,那有前途的做到哪里去了?富士康*让人瞧不起的是代工,可这偏偏是富士康*成功的地方。道理很简单,试想富士康做出一个富士康品牌的电脑和手机,苹果、惠普这些企业还把订单给他做吗?富士康坚持不做品牌,就做代工,大家都是朋友,不是竞争对手,大家就都把订单给他,都帮富士康做业务,富士康就做成了全球*大的代工企业。另外,中国*宝贵的是劳动力资源,富士康就通过代工,利用国际品牌的渠道,把中国资源和世界市场紧密地结合起来,成为一家国际化的企业。

这些道理都非常简单,却被高谈阔论的国内企业丢弃了,富士康也就没了竞争对手。

2009年,郭台铭在台湾给大学生讲职场出牌学,手里一手烂牌,只要耐心打,也有可能会赢;如果老是摔牌,就已经输了一半。他说:“回去告诉你们的老师,把桌子上的那些书都扔掉,那些知识、经验都没有用,只要记住‘一加一等于二’就行啦。”听起来有些狂妄。但是,在很多事情上我们不就是忘记了“一加一等于二”的基本知识吗?总之,那些在做事中的朴素道理,才是*珍贵的。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