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千万莫要意志膨胀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家千万莫要意志膨胀,中国经济经历了过去30年的高歌猛进,中国企业实现了规模上的超常规发展。有些冷静谦卑的企业家会不无自嘲地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光(大环境),“不小心”把企业做大了。但更多的企业家却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并深深地以为,是自己的意志和能力促成了企业的大发展,以至于形成了唯意志论和意志膨胀。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唯意志论和意志膨胀随处可见,企业家如此,地方官员也如此;公众如此,**也如此

笔者有幸和许多企业经营者交流,发现他们总爱把自己的“意志”当目标,一亿的企业要做十亿;十亿的企业要做百亿;百亿的企业要做千亿我经常告诫企业经营者,不要太把自己的意志当回事,顺应大环境来规划未来的发展才是关键。如果大家动辄增10倍的目标都能实现的话,那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快就会达到美国的十倍、甚至百倍。这显然不可能,这就足以从反面证明,绝大多数企业的所谓增长目标都是不靠谱的。

过去的2012年,国内某些企业出现了大规模裁员,这也是企业经营者的意志膨胀惹的祸。记得2011年底的时候,我就奉劝过国内某**企业的高管,2012年经营形势有不确定性,可以适当调低增长预期。我坚持认为,越是规模大的企业,越不应该提意志至上的经营目标,而应该讲大环境导向的预测。但这位高管没有这样做,依然提出了逆势增长30%的要求,其结果是春节后各事业部大量招生,到了5、6月份发现销售疲软甚至下降的时候,集团才转而要求各部门裁员以降低成本消耗!这样的例子在2012年的增长失速中比比皆是。

唯意志论和意志膨胀的坏处是显而易见的。*先,加剧了社会的浮躁心态。我们曾经信奉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而现在人们更热衷讲述听来的被无限放大的成功故事:某某在短时间内*了多少*;某某人就因一个小点子如何发家致富成功学、玄学和各类**的风靡就是很好的证明。其次,加重了人们的不幸福感。今天的人们过着比三十年前好得多的生活,但幸福感却每况愈下,原因就在于成功学中的美好故事都发生在别人身上,在攀比中开始了对社会不公的愤懑。第三,还会造成社会资源或产业资源的浪费。许多产业的超常规发展就是唯意志论(无视客观规律)的产物,太阳能光伏、LED等产业的无序发展所造成的浪费触目惊心。

过去的2012年应该是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企业发展的*低谷,许多企业特别是一些看似**的企业都经历了一次****的增长失速。从这样一次增长失速中,企业经营者除了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之外,还应该可以汲取不少有益的经验教训。

笔者的结论是,中国企业只会(习惯)高增长条件下的经营管理,而对于不确定性条件下的经营管理并不在行,甚至无所适从,需要认真学习。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