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式转型中的管理经验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包产到户式改革

金山式转型中的管理经验,“转型”是金山这两年的关键词。经过一系列的改革和调整,金山已经从一个传统的软件公司转型成为一个互联网公司。

过去的两年,公司董事长雷军亲自主导了金山转型的战略制定。金山的转型可以分为调整期和新成长期两个阶段。2011年7月~2012年7月是调整期。这期间金山做了三件大事:**件是“包产到户”,将“游戏、办公、安全”三大业务分拆成3家子公司,每个子公司负责一块*立的业务;第二件是MBO(管理层收购),就是“包产到户”以后,每个子公司拿出大约20%的股份给核心团队,目的是让大家重新回到创业的路上来;第三件就是谋求“转型”,从传统的软件向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转型。

从2012年7月到现在,金山已经“进入状态”,开始按新的模式在新的轨道上运作。金山不仅在精神面貌上有了很大变化, 在产品形态、开发模式、 商业模式和思维模式上也都随着向互联网企业转型有了新的变化。

我认为IT公司不适宜太大。有这样的说法,IT公司如果超过两万人,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就该走下坡路了。1999年,微软市值曾经达到6100亿美元,现在约2000亿美元。苹果亦是如此,它的市值*高曾超过6300亿美元,现在也只剩大概3000亿美元。所以,“包产到户”是有道理的,专注一个业务才能做精做深,时刻把握行业发展方向。在IT行业瞬息万变的情况下,谁也没有能力同时管理好多个不同业务。

再创业

现在,金山不仅仅是一家游戏公司,还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一家应用软件公司。公司的转型和调整势必影响到员工岗位的变动。在我来金山之前,金山已经开始人员调整。我加入金山后,各个部门的“一把手”基本上都是稳定的,但中层和普通员工的变化较多,而且每个子公司的具体情况都不尽相同。金山上市以后,许多员工表现出松懈的状态,开始表现出一些“大公司病”,**有创业阶段的**。但在我们完成了子公司化之后,金山其实是4家小的创业公司,所以不能及时转变心态的人,就适应不了转型。“再创业”是金山现阶段必须经历的过程,但我“请”走的人不多,更多的还是招揽了许多人才。

在进一步招聘新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鼓励现有的员工转变心态和状态,去适应现在的转变。

产品经理文化

软件公司的优势在于“工程师文化”,而互联网企业则崇尚“产品经理文化”。“工程师文化”表现出过硬的技术和强大的执行力,但是互联网要求企业更“懂用户”,需要每天与用户接触,并且不断地去了解用户、适应用户。

通常,软件公司的产品研发周期是3年,要求的是用户来习惯产品。但互联网公司恰恰相反,产品从开发伊始就要适应及引导用户。

虽然在做软件设计的时候已经做了用户调查,但是受开发周期的限制,等到产品上市时,用户需求可能已经变了,但是用户还必须使用3年前自己需要的产品。而互联网是时时刻刻都在改变,所以要求企业在研发过程中就进行相应调整。因此研发的流程与传统的软件企业相比,反应速度要更快。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重要的是靠口碑和病毒式传播,只要产品做得足够好,就可以拔地而起,比如唱吧、陌陌等移动互联网产品。

金山没有单*设立移动战略部门,但所有的产品都需要往移动互联网上转型。移动互联网已经不是一个选择与否的问题,而是具体怎么做的问题。

其实,金山这几年一直都是在调整和转型,金山的危机感很强。

在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的瞬息万变,给金山这样的“**”软件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谷歌用很短的时间市值就接近了微软。而国内互联网的三大门户网站也在短短的几年内全部上市,并且市值超过金山。受市场环境以及竞争对手的逼迫,金山其实还没有度过生存关。金山有几款大游戏很**,仍然可以活得很安稳,但是我们认为未来的机会在手游;安全方面,金山也面临着非常残酷的市场竞争;而金山的文字编辑系统WPS如果不尽快占领移动互联网,甚至进入慢一点的话,就会被微软或其他竞争对手替代。事实上金山面临的危机确实也很多。

专注云存储

未来,软件与互联网以及云将是密不可分的,区别在于侧重于后端的云还是前端的产品。

亚马逊为用户提供“云服务”,使得用户已经不用再去想需要多少服务器、需要怎么样的服务器的组合,IT部门也不需要考虑选择哪种服务器操作系统。这些服务虽然都在云端,但是根本上做的还是软件,所以亚马逊很多后端的服务是通过购买微软的服务来实现的。而这两者的区别就在于,驱动软件开发的方式不同。

写程序的人还是在写程序,只是一开始在设计产品的时候,推动产品的这些人改变了。亚马逊的前端是以“运营”来驱动的,所以亚马逊每周只开一次会,将上周客户遇到的问题汇总,然后根据这些问题调整各个工作的优先权。

所以,我认为再过5年,软件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界限将会很模糊。未来,软件和互联网是一体的,区别只是在提供互联网的哪个部分的服务。

金山云目前只专注做云存储。通过云存储,用户可以把放在本地硬盘的数据都放到云上去。其实在云的业务中,目前存储的技术*为成熟,*适合产业化。做存储是*简单,也是*直接的选择。

对于金山云来说,现在可能B2B重要,但未来应该是B2C更重要。以苹果为例,它和亚马逊签的云服务协议是让亚马逊为其提供后端,但真正使用苹果云服务(iCloud)的还是用户。互联网都是规模化后才有优势,云存储也是这样。规模化之后,用户才能够运作起来,随之成本也才会降低。

云模式和互联网模式看起来一样,但实际上是有区别的,两者有很大的差异,前端看起来很像,因为都需要规模,都需要花大成本去获取用户、积累大量用户。但是获取用户以后,云存储还要继续付出很大的成本,因为用户存储的数据始终在增加。

云存储和视频网站一样,存储数据增加带来的成本攀升,是云比互联网难做的地方。当云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就面临着模式调整的问题,所以未来还要再好好思考具体怎么去做。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