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强大行动力之源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强大行动力之源,当今企业所面临的经营环境快速变化,如果你希望争得一席之地,就必须果断和**地行动。如何**果断和**地行动呢?过去我们更多的是谈执行力。但今天,我们面对80、90后员工的个性*立、思想早熟、知识多样性、好张扬、不服输、不服管、自我为中心、抗压抗挫能力弱等特点,一味地强调执行力还能那样有效吗?

富士康公司作为***大的电子产业专业制造商,取得辉煌的业绩,其企业执行力不可谓不强。但自2010年以来,发生多起员工跳楼事件,笔者认为企业管理不当,过度追求利润,不注重员工的内在需求,在**度的工作压力下,员工情绪紧张而崩溃是很重要的原因。

只是单纯地强调执行,而不注重对员工内在需求的满足,已经不能适应当前企业管理的现实需要。如何解决这一现实的难题呢?笔者认为通过培育企业强大的行动力,实现从执行力到行动力的升华不失为一条有效的途径。

2008年11月26日,****袭击了印度孟买泰姬玛哈酒店,在此次袭击事件中,31人遇难,28人受伤,但事后酒店获得的却是一片赞扬声。因为当袭击发生时,酒店员工恪尽职守、不顾个人安危保护顾客、思维敏捷。当时,餐厅和宴会厅的员工迅速将人们转移到安全地点;电话接线员坚守岗位,提醒客人们锁上房门;厨房员工在撤离时组成人体盾牌保护客人。11位酒店员工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个数字占到了伤亡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而在他们帮助下逃生的客人达1000多人。事后研究显示,泰姬酒店的员工手册并没有告诉员工该如何行动,对于这样的恐怖事件,没有任何官方的应对程序。也就是说员工舍身救人的行动,都是自动和自发的。这得益于泰姬集团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以顾客为中心的价值驱动的行动力文化。泰姬集团在培训时就要求员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必须知道该做什么以及如何做,而不需要向主管请示;同时,集团向培训生们**:公司的管理层会支持员工的任何决定,只要这项决定把客人放在**位,并表明员工们在竭尽全力取悦顾客。

这个案例诠释了什么是强大的行动力以及展示了员工行动力在关键时刻产生的*大作用。其实,每家企业的员工手册或是作业指导书等,都不可能100%预见每天将面临什么事件、人物以及挑战。只有培育这种以价值驱动的行动力文化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那么,什么是行动力呢?笔者认为,行动力就是提高行动效率的方法和技能。随时随地运用你的判断力去决定该做什么,并立即采取行动。行动力强调积极主动、敢于挑战、注重结果。那么,如何打造强大的行动力呢?

行动力由内驱力即原动力(**力)、外驱力(执行力)和加速力(创新力)构成。内驱力来自于**者的**力,它是解决员工内心意愿的问题,即产生价值共鸣,并建立共同的愿景,明确为什么要做的问题。外驱力来自于组织的执行力。解决执行的问题,达成对目标的认同,明确做什么、怎么做。加速力来自于创新力,是为行动力提供持续动力,解决如何更好地做,是确保持续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这三力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力与行动力

笔者所在公司有副对联,上联是“民生有计自古稼穑为根本”。因为我们是从事农牧食品业,上联说明了我们事业的意义;下联是“大道无形从来管理在人心”。下联道出了管理的本质。解决人心就是解决行动力的内驱力,而打造内驱力,**力是关键。

行动力的特点是强调行动者的主动性,没有**者个人强大的影响力即人格魅力,是很难激发员工的潜力和主动性的。**力大师约翰·麦克斯维尔说过“榜样不是影响他人的主要因素,它是唯一的因素。”这就要求**者在管理他人之前首先要管理好自己,这样才能建立自己更持久的影响力。

企业经营环境不确定性是常态的。迈凯轮首席执行官罗恩·丹尼斯认为,决策制定是**者的首要作用。要让员工主动行动,那么首先要指明大方向,否则,行动越有力,离目标就越远。这就要求**者要具备很好的决策力。

1963年,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发表了著名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当时,没有微博,也没有网络营销,却有25万人自发地前往聆听了那场演讲。因此,**者要有激励力,激励的*好方式就是让员工知道要他所做事情的意义和价值。

成功的道路从不平坦。面对困难时,**者的意志力能给员工以信心与勇气。张克俭在解读钟敏博士《**力实验室》一书时写道:“**者*首要的也是*终的任务就是,心中永存希望。永远不要否定困难,是困难让自信永在。他们不只是问题解决者,还是问题探寻者;他们生来就是为了攀登而非享受安逸,不论身处山谷还是巅峰。”

执行力与行动力

没有执行力就没有行动力,没有行动力就不可能成功。行动力是建立在执行力基础之上的。而二者的区别在于:执行力更多的是你在执行别人的指令,是被动的,是服从。行动力是自发的主观能动力。我们强调行动力重要,不是否定执行力,而是强调如何在执行力基础上升华到行动力。执行力中的团队建设、目标确定以及工作方法、流程和严格的组织纪律保障,还有事后考核奖惩等等措施和手段,对于打造企业的行动力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

创新力与行动力

创新力解决如何更好更快地做,使行动力变得更加卓越。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敢于挑战、敢于突破、敢于尝试。而创新离不开学习力、思考力和必要的冒险精神。

学习是创新的源泉,但光有知识是不够的,而要用智慧对知识进行加工,知识不加以应用就不能成为力量。要创新,就要勇于尝试,有冒险精神。企业要创造一种有利于创新的宽松氛围。要容忍员工在创新中的失败。

一位美国企业的经理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这样写到:“在你任职期间,有一项*重要的职责,或许你的上司永远都会对你秘而不宣,但你自己要始终牢牢地记在心里。那就是企业对你的终极期望——永远做非常需要做的事,而不必等待别人要求你去做。是的,我们是聘你来工作的,但更重要的,是聘你来为了公司的*大利益,而随时随地思考、运用你的判断力并采取行动的。只要你是我们的员工,你就拥有我们的许可:为我们共同的*佳利益而积极主动地行动。”

这里的终极期望,也就是我们想要得到的行动力吧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