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提高战略执行力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四步提高战略执行力,我有幸受邀到一家小有名气的企业做个演讲,进到他们工作区域时看到墙上贴了很多关于执行力的宣传画册,看到他们的工作人员也是步履匆匆,目不斜视,直奔目的地,一派忙碌景象。我想这家公司一定是追求速度的公司。

我问接待我的同事:“小王,你觉得你们公司*大的特点是什么?”

小王不假思索地告诉我:“**执行”。

“怎么理解呢?”

“凡是我们**想干的事没有干不成的,我们**交代的任务基本上24小时内必须见到结果,否则后果很严重。”小王笑着说。

“你们公司今年主抓的大事是什么?”

“这谁知道啊,那都在**的脑子里,他想到哪儿,告诉我们,我们干就行了。”

“你们**是个什么样的人?”

“超人,精力特别旺盛,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周末从来不休息,事无*细,特聪明。”小王一脸的崇拜。

我们的对话就此结束,但一串大大的问号留在了我的脑子里,这样的运行模式能维持多久?企业的发展就维系在**一个人的身上风险是否太大了?**执行到底执行的是什么?

带着这些问号,在与这位**见面沟通的时候,我问他:“您觉得您公司*大的优势是什么?”谁知从他口里得到的**和小王跟我讲的不一样。他一再强调公司的执行力太差,很多事情如果他不抓就没人抓,搞得他不得已事事都要管,连人走灯灭这样的小事都要一再强调,更不用说公司发展的大事了。他苦恼地问我:“你们咨询公司为那么多家企业提供过咨询服务,有没有什么招儿能帮我们提升执行力?我都快被累垮了,企业的成长速度还是没有我想要的那么快。”我笑笑说:“肯定有,就看您有没有决心试试?因为我们的做法和您通常的做法是不一样的,也可能您自己要发生很多改变才能真正推动公司形成一个**执行的公司文化。”我们达成了共识,由我们来作为流程的负责人和**一起提升执行力。一年过去了,公司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是**的工作压力稍微缓解了,更重要的是公司想推动的几件大事基本达成预期,战略得到了有效地执行。那么,我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在实际的咨询工作中,我发现很多企业的执行力都不是真正的执行力,而是虚假的忙碌景象,是对付上级,完成上级交代的工作,是消极的、被动的忙乱接受和执行,是反应式的而非预见式的,是为了执行而执行,很少有人思考执行的是什么,为什么要执行这个而不是那个。当****到晚把执行挂在嘴上的时候,公司里的员工就更容易越来越忙碌,全力以赴地开会,马不停蹄地出差,一派热*朝天的景象,殊不知这导致了大量的资源的浪费,有的甚至是在一个事情上执行得越好反而将大家引得越偏,更不用说公司的发展和实现战略意图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合益集团和美国《财富》杂志合作关于“全球*受赞赏公司”多年的研究发现:执行必须和公司的战略高度一致,而大多数公司在执行和战略之间都存在断层,执行的目的是实现战略,所以战略执行力才是真正的执行力。

战略执行力为什么有效性不高呢?这是因为战略执行存在着四大障碍,这些障碍导致公司虽然看起来非常忙碌,但实质并不是战略执行力的高度体现,如下图。

解除这四大战略执行的障碍是能否提升战略执行力的关键,我们多年研究和实践的战略解码工具是提升战略执行力非常重要的工具之一。简单地说,战略解码就是将公司的战略目标或者是战略重点转化为具体行动并根植于员工的日常行动的过程。它是通过各层级管理者集体研讨的形式,在分析公司现状和未来愿景的基础上,对公司的战略重点达成共识并进行清晰的描述,然后制定出具体行动计划并责任到人的过程。

步骤一:*高层管理团队“一个愿景、一个声音”

这是战略执行力的关键,我们看到很多企业都是“一个愿景,多个声音”,主要的原因是这个愿景是**的愿景,是一把手的愿景,而其他高管都是执行命令,并没有通过共识会议的形式让每个高管都理解、同意、认同、承诺。如果每个高管都不清楚为什么执行,执行的任务和公司战略之间有什么关系,那么在执行过程中必定走样或主动性不够。通过这种共识会议,让高层团队形成合力,每个人都清楚自己分管领域的工作任务如何去支持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让执行更**。

步骤二:层层分解

**的战略执行力不仅体现在高层团队,还需要在各层级员工队伍体现,这就需要将公司级的战略层层分解到各级岗位,并与员工日常的工作挂起钩来,员工的工作活动要有的放矢,要思考是否是必要的活动,这项活动完成与否是如何影响战略目标的实现?这就避免了员工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无用功,或者领导头脑一热布置一些劳民伤财的活动。这个过程也是各级管理者和下属沟通公司战略,提高执行力的一个重要的学习过程。

步骤三:责任到人

**的战略执行力不是纸上谈兵,要像军中无戏言一样,落实到每个人的考核指标中。上至公司一把手,下至每一个普通员工,都要在战略层层分解后作出承诺,因为每个人都是战略执行的重要环节。很多公司认为高层团队的责任是显而易见的,所以不用搞这种承诺的形式,其实恰恰相反,越是高层团队,越要带头承诺,这样才能让全员重视战略执行,才能让整个公司的能量聚焦。

步骤四:回顾与提升

很多公司都会忽略战略执行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及时复盘与探讨改进措施,认为战略一旦明确了,执行就行了。其实不然,执行中一定会遇到阻碍、困难、问题,如果不快速解决这些障碍,势必影响战略执行的速度和质量。

战略执行力只关注关键问题,而不是不分轻重缓急,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日程表。有了战略执行力,你可以每天完成重要的事情,不被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占据了有限的时间。更重要的是:战略执行力可以让公司朝着既定的方向健康前进,让每个人都成为推动公司发展的源动力。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