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把握选择权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把握选择权,“逃离科研”的话题引发了许多朋友的热议。这个话题的起点*初是科学网上一篇博文——一位学生导师发现了一个很好的科研苗子,但后者却选择逃离大有前途的科研事业,选择了做中学老师。事实上,我们的生活中充满选择,小到买菜做饭大到事业人生,几乎时时刻刻都需要选择,但我们却很少珍视这个权力。

上大学、考研、读博、出国、找到好工作,这条被千百人证实可行的道路,似乎已经成为中国孩子成长的样板,所以可以坚定不移走下去的孩子都是好孩子。但是,为什么要走这条路呢?这个*基本的问题却很少有人认真地思考过。人生价值的实现不在于找到别人眼中的好工作,而是找到自己深深认同的某种值得为之奋斗的兴趣和理想。我想说,考研的路本身并没有错,但是千万别忘了我们还有选择权,我们本来还可以有更多选择。

即便懂得选择权的重要性,选择本身在很多人看来仍然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这里不得不谈到那位“逃离科研”的同学,我为他感到庆幸,尽管之前他可能同样没有行使自己的选择权,但是*后一次,他做出了未必正确但却基于自愿的决定。其实选择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关键是我们要认清选择的本质——它不是一道数学题,我们不可能通过准确的数字和正确的演算推导出**确定的答案。在一些重大的选择面前,感性的作用往往是大于理性的。

我也曾经面临很多选择——光是职业生涯中的选择,我便经历过四次。**次是在1991年的12月,从连空气都结霜的北欧回归阳光明亮又温暖的亚洲,丹麦的导师、同事为我送行;第二次是从新加坡到加州硅谷,从新加坡**大学的系统科学研究院到HP的实验室;第三次在1999年春天,我谢绝了HP实验室伙伴们的挽留,和几位理想之*从未泯灭的中国科学家一道,为将世界**的计算机研究经验、流程与人才带回国内而感到兴奋;第四次是从微软到金山,从工程院院长转做民营企业的CEO。

每一次逃离安逸,前方都挑战重重,但我觉得,在人生的各个阶段,人的“心愿”和能力之间都有着比较大的差距——如果不是这样,心愿就不会显得那样难以企及。对一些人来说,心愿会埋藏很久,*终也不一定能实现,这是因为他们既容易满足、又畏惧改变。长时间停留在自己没有兴趣或没有挑战的环境里,慢慢的,他们在天赋与品性方面的优势就**那么能同旁人拉开差距,也就把机会、可能性拱手让给了那些执迷于挑战的人。而对我来说,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处境,心愿也不同。一直以来,我都知道,要向着“心愿”努力伸手去“够”,这才是奋斗的过程。此外,对做决定的人来说,功利性因素只是做决定的众多参数之一,而且权重不应该太高。想做梦、做自己,这没什么不好。即便以后达不到世俗价值观所定义的成功,至少你的人生会很开心——这比任何事都更重要。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