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内创新与计划外创新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计划内创新与计划外创新,一个企业的创新活动可以划分为计划内创新和计划外创新。在计划内创新方面,当务之急是需要**“技术**与技术应用适当分开”,为基础研究留下足够的空间。在计划外创新方面,需要在创新组织的建立上,使计划外创新拥有相当的生存空间。

所谓计划内创新,是一个企业为了实现其既定的发展目标而有计划地安排的创新活动。

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是计划内创新的短期目标,也是企业日常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在选定的新业务领域建立竞争优势是计划内创新的长期目标。

在计划内创新中,一个重要的原则是把技术**同技术应用分开。这样做的重要性非常明显:技术**不但费时费力费资源,其结果在很大程度上也难以预测。如果将技术**和技术应用混在一起,技术应用研发项目(比如产品开发)就很难避免拖期的问题。

在计划内创新方面,中国企业常犯的一个错误是:为了节省在科研上的花费,不愿意提前进行技术开发,而是在确信已经有了市场需求以后才开始“技术攻关”。很多企业甚至认为,这是真正“市场驱动”的研发,是能够取得*佳效果的研发。实际上,这种做法在技术非常简单的情况下可行,因为这时候的“技术攻关”比较容易达到目标。但是,随着技术复杂程度的增加和创新竞争的不断加剧,这样做更可能贻误战机。因为“技术攻关”的难度将不断加大,“技术攻关”的结果也将变得越来越不确定。如果 “技术攻关”失败,市场机会就不可能抓住。比如,中国轿车市场对先进的汽车发动机有着*大的需求,但是国内企业由于缺乏持续的技术储备和投入而无法满足这一非常现实的需求。因为一款先进的发动机不是两三年的攻关能够开发出来的。

如何真正做到技术**与技术应用适当分开?**企业的普遍做法是设立*立的组织机构,根据企业战略确定的关键技术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甚至是基础研究。

中国很多企业,有的甚至是行业的**企业,还没有真正从组织上做这样的安排,有的企业甚至把研究职能交给生产部门,结果是在很多情况下,应用基础研究和基础研究被忽略。

所谓计划外创新,指的是一个企业中“计划内创新”以外的创新活动。计划外创新是非计划安排的、自发的创新活动。正因为如此,计划外创新很容易被忽视,被认为无关紧要,甚至是不符合企业的战略和政策、是对资源的浪费,应该取消。实际上,对一个企业来讲,计划外创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IBM在1990年代初期能够顺利实现从制造到服务的战略转型,英特尔在PCI 总线芯片上的*大成功,计划外创新都立下了汗马功劳。具体而言,计划外创新的作用包括如下三个方面:

1.充分利用“未被利用的资源”

很多情况下,一个企业在支持其计划内创新活动以后,还可能有“未被利用的”资源,即“剩余资源”,包括研发人员的研发能力、试验设施等等。为了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避免浪费,允许、鼓励自发的计划外创新活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此举还可以满足创新人才的个人兴趣,激发他们的创新**和潜能,提供更好的创新环境和氛围,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

2.提高科研活动的有效性

在企业科研管理,特别是技术密集型企业的科研管理中,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科研管理者的职位越高,离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就越远,也就越难以对科研项目的真正价值做出正确的判断。在计划内创新这一体系内,这一问题难以解决。然而计划外创新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帮助:通过计划外创新展示科研活动的可能性和价值,科研管理者可以在看到了某一科研活动的可能性和价值以后,再将其纳入到计划内创新之中。

3.完善、修正企业发展战略

企业的计划内创新活动以企业现有的发展战略,以及现有对企业竞争优势的认识为基础。问题在于,企业现有的发展战略不一定是*有效的,对企业竞争优势的认识也不一定正确。企业内部也可能对什么是企业的竞争优势,如何保持、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存在不同的看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必要鼓励计划外创新活动,使企业发展战略能够不断完善、修正。

相比于计划内创新,中国企业在计划外创新方面的经验更为缺乏,也更缺乏这方面的勇气和坚韧。

英特尔公司利用计划外创新的经验,或许可以提供很好的借鉴。1990年代初,微处理器业务已经成为英特尔毫无争议的核心业务,公司的既定战略也是巩固和加强其在微处理器业务领域的领先地位,包括在1993年推出新的奔腾处理器。在这一背景下,虽然英特尔已经开发出了一种新的总线技术,可以提高总线速度4至5倍以及整个系统的性能。但是英特尔的基本政策是:把这一技术免费提供给工业界,自己不直接生产“PCI”芯片。英特尔的一个事业部(IMD事业部)有完全不同的想法,他们希望自己发展“PCI”芯片业务。因为IMD事业部当时面临着非常暗淡的前景:已有的业务处于衰退之中,市场份额只有微不足道的3%。为了生存,IMD事业部必须发展新的业务,“PCI”芯片业务可能是一个机会。

由于与公司的战略存在比较大的不一致,IMD事业部发展“PCI”芯片业务的历程充满了艰辛。公司高层领导不支持,英特尔内部的其他业务部门也不支持、甚至阻挠IMD 事业部发展PCI。英特尔的市场营销和品牌管理部门不支持IMD 事业部推销“PCI”芯片的活动。英特尔的制造部门也拒绝为IMD事业部加工“PCI”芯片。在克服了一系列障碍后,英特尔IMD 事业部的“PCI”芯片业务*终取得了很好的发展。

研究表明,中国企业进行这种计划外创新非常困难。如何从组织安排上,为企业的计划外创新创造条件?一个行之有效的措施是大力推动企业内部非正式组织的发展,使广大员工对创新的兴趣和热爱充分发挥出来。如果能够像3M公司那样,从政策上加以扶持, 效果就会更好。3M公司规定,技术属于公司,产品属于事业部。一个事业部的员工可以自由地使用另外一个事业部开发的技术进行创新。公司的研发人员可以把15%的工作时间用于自己喜欢的课题上,进行自由探索。不但如此,公司还提供适当的资金支持 (每人可以达到3万美元)。另外,3M公司每年举行一次技术展览会(Technology Fair),不但为公司员工自由展示自己的技术兴趣和技术成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更重要的是为大家自由交流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为日后在创新上的合作打下基础。实际上,3M公司的很多做法,已经被google和facebook等企业发扬光大。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