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精神缺失的三大表现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工业精神缺失的三大表现,工业精神,简单地说是指人们对事物专注、执着和向善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

比对工业精神的基本含义我们可以发现,在我国工业精神严重缺失。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这样的缺失后果十分严重。

我们是****汽车消费大国,但却造不出好的汽车发动机;我们有***大的家电生产能力,却始终造不出复印机、传真机;我们拥有全世界*好的厂房和车间,高精度的工作母机却大多是进口的;我们生产着***多的电脑和手机,芯片却还是别人的……大量的事实警示我们,我们在绝大多数产业领域,至今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中国制造要由大做强,没有工业精神的强力支撑是万万不能的。

工业精神缺失,在很大程度上是诚信缺失、唯利是图的大环境造成的。社会上各类无良、无信的无底线竞争范例充斥网络和媒体;各类一夜**、巧取豪夺或者挥金如土的美好或不美好故事广为流传;人们在唾弃社会不公的同时,却期望自己有机会钻空子占便宜;人们热衷“成功学”,期望走捷径,可以省去脚踏实地的努力……

工业精神缺失,具体表现在专注不能、执着不够、向善无为等几个方面。

*先,专注不能,朝三暮四。社会上少有专注的个人或企业,总是见*(机会)眼开,什么**做什么。作为企业,能够专注于某一领域的不多,特别是规模大的企业更是如此。细数国内大型制造企业,今天开始做地产,明天还想着做银行。有人说,资本逐利天经地义,可我担心的是因为*快*的**会侵蚀人们专注的心。在当今社会,职业稳定性极差,人们很难在同一个岗位上专注5年、10年,一两年换一个职业的情况比比皆是。没有专注,何来积累。

其次,执着不够,变通有余。表面上看,德国人固执,日本人刻板,他们不善变通,其实这恰恰是他们的优势。因为这种执着于信念、规则和秩序的民族性格,外化为他们企业员工良好的工作习惯,并*终形成一个国家强大的软实力。德国、日本制造的强大有口皆碑,长寿企业也属这两个国家*多。相比之下,我们技不如人,并不是因为他们比我们聪明,而是我们缺少对规则、秩序的执着和坚守。所谓工业精神,很大意义上讲就是对科学规律的尊崇,对规则、制度、标准、流程的执着坚守。

第三,向善无为,马虎成习。向善有两个方面的内涵,一个是指人性向善,即以大爱至善为信仰,持续修炼自己的精神世界;另一个是指科学精神,即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持续改造身边的物质世界。落实到制造业管理上,则应表现为对工艺、技术、流程以及产品进行永无止境的改善和创新。德国人、日本人在这两个方面都很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精益求精的态度以及对细节近乎痴迷的追求,正是工业精神的重要内涵。可是,当今社会机会主义盛行,人们都喜欢做大事,*快*,不愿意做小事,做细节,慢慢养成了“能**就行”的功利主义和“差不多就行”的坏习惯。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从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发现工业精神缺失或不务正业的问题。关于如何树立工业精神的问题,留待下一篇进行具体探讨…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