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柔性激励机制探析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柔性激励机制探析,柔性激励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人性化管理方式,它是对传统激励机制的变革。新时期企业员工柔性激励机制,要发挥外在性激励的基础性作用,突出内在性激励的导向性功能,强化思想**的柔性激励,将员工的需要满足过程引导到企业整体发展所要求的轨道上来,有效提高员工工作质量效率。

一、企业员工激励主客体及环境辨析

激励是现代管理常用的**手段,它可以有效地调动组织成员的积极性实现组织目标。人的需要具有多样性,激励的形式也会因人而异各有不同,既有物质激励,也有精神激励;既有从内部促发热情,也有运用环境条件来强化动机。新时期改善企业员工激励的任务就是根据管理的实际需要,建立柔性激励机制。

企业员工激励的主体一般包括肩负着组织、**人们进行工作或学习的任务,促使人们为实现单位、企业的组织目标而贡献力量的管理者和承担沟通思想、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净化思想、提高觉悟等任务的教育者;企业员工激励的客体即被激励者,是指被激励的员工,是有思想、有意识、有行为的活生生的人。激励对象,并不是被动地接受,而是主动地接纳或排斥。他们从自身的需要出发,以满足其利益获得精神动力,从而提高工作的效率;反之,则士气低落,降低工作效率。对于不同年龄、不同思想状况、不同人生经历和不同工作岗位而形成的不同特征的个体来说,就必须研究适宜不同对象的激励方式,要根据激励对象的行为特点和规律,采取不同的激励方式,要有针对性,这样才能取得*佳的激励效果。同一激励主体对不同的激励对象,或不同的激励主体对同一激励对象,或同一激励主体对同一激励对象在不同的激励环境下,都会有不同的激励方式。激励客观环境对激励的效果产生重要影响。激励环境是多向的、复杂的,宏观上讲(主要指社会环境)包括**环境、经济环境和文化环境;从微观上讲包括产业环境、企业环境、单位环境和社区环境等。激励主体无法改变激励的环境,但却有净化其影响的责任,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激励氛围的义务,使之适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

激励是指给予某一对象系统一定的外界刺激,使系统对刺激产生一定的、主观上想使其有利于组织目标实现的反应。该反应可以是直接的反映,也可以是间接的。直接反映是指在外界刺激的作用下,产生的类似于生物的应激性反应的一种本能反应;而间接反应则是指通过外激,对系统内部产生一定的条件,系统在对这一作用进行信息分析后再对这一作用进行反馈,反映到系统本身的外部,再为激励源所捕捉后进行下一轮作用,从而完成一个完整的反馈。在激励理论的应用中,间接反应实际是系统将外激励转化为内激励,*终实现激励的目的。

二、发挥外在性激励的基础作用

外在性激励涉及到物质性激励与社会性激励等各种要素,物质激励在企业员工激励机制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当前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总体水平仍然较低,企业员工本质上还是经济的人、利益的人,决定物质利益激励的基础地位。企业员工采取多种举措实行物质激励,并使其同强有力的约束有机结合起来。

外在性激励作为一种激励手段,是通过一种利益的驱动力来实现激励的目的。企业对员工的物质激励方式多种多样,包括为员工提供相应的物质资源,如工资、奖金、福利待遇等。每个岗位特点不同,只有采取相应的方式,才能达到较好的激励效果。物质激励设计*重要的是要体现“公平”原则,以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为导向,以每位员工**的绩效大小为依据,制定基于绩效的物质激励体系,充分体现“多**价值多得回报”的理念,利用竞争与利益挂钩的利益驱动杠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