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工业精神我们任重道远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培育工业精神我们任重道远,中国制造有许多不足,但*大的问题也许是工业精神缺失。所谓工业精神,简单地说是指人们对事物专注、执着和向善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具有工业精神的人,崇尚规则,做人遵章守法;关注细节,做事一丝不苟;倡导精益,改善永无止境。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拥有工业精神,中国制造才能真正享誉世界。

培育工业精神,需要社会、企业和个人都做出积极改变,并身体力行。

*先,培育工业精神,需要人性和良知的回归。

如果说,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是通过解放思想,全面释放了人们的物质欲望,在转变观念和发展生产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程度上人性的沉沦和良知的丧失。中国制造也因为各种各样的质量丑闻蒙羞。未来一个关键的任务,就是要通过管理和引导,逐步把人们泛滥成灾的物质欲望关进信仰、道德和法律的笼子里,转变人们的幸福观、成就观。

如今,**、媒体和**阶层正在许多方面做出改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人将**以“**”为**的生活目标,并以诚信和向善为信仰,这是培养工业精神*好的社会基础和环境条件。

其次,培育工业精神,需要秩序和仪式的回归。

我们全社会都应该懂得规则和秩序、仪式和传承的重要意义,并借助仪式(格式化了的形式)和传承的力量,培养遵章守法、恪守秩序的良好社会风尚。

新中国诞生之后,在历次**运动中,我们丢弃了许多传统的仪式和传承的精神,十分可惜。没有了仪式和传承,人们就不能体会仪式感、庄严感和神圣感,*后变得无所畏惧和没有底线。比如,清明祭祖本来是教化子孙后代,培养长幼尊卑秩序感的一种好仪式,曾几何时被批为迷信,让中国人*后一点对“天”(祖宗为天)的敬畏荡然无存。尽管今天清明祭祖又回到人们的生活之中,但可惜的是,因为缺少对传统仪式(祭拜的章法)的传承,使得清明祭祖花样百出,有烧纸*的,有烧纸别墅的,还有给逝去的祖辈烧纸二奶的。这是何等的浅薄无知和玩世不恭,本来是教化子孙后代的好仪式,却被严重异化,到头来还可能贻害子孙后代。

看看我们的近邻日本,他们对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华文化的仪式和内容多有不懈的传承和发扬,茶有茶道,拳有拳道,剑有剑道,书(书法)有书道……他们崇尚仪式,重视传承,做任何事情都讲究章法,并且无比执着,做什么像什么,精益求精,整个社会秩序井然。撇开民族感情不说,日本在这些方面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笔者以为,没有仪式就不能传承,没有传承就不能积累,没有积累就不能丰富,没有丰富就不能升华,没有升华就不能得道。这里的道,是指做事方式方法的一种升华,讲究内容和形式的高水平统一。

为了增进社会的秩序感,我们能做的事情很多。比如,系统定义和颁发国家奖赏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定义国家奖赏应该极力规避意识形态束缚,避免一个运动树一批典型,运动过后典型褪色,而应该从信仰和道德的高度进行规划,这样的奖项经得起历史考验,既可以走向未来,获奖者还可以流芳千古。又比如,清明祭祖等是一种仪式,有关专家学者、专业机构或有号召力的媒体应该设法具体定义并推广清明祭祖的*佳范式(道法),而不是停留在要民众“文明祭祖”这样空洞的呼吁上。再比如,在人生的各个关键节点上规划和实施诸如成人礼之类的庄重仪式,在促进人们快速成长的同时,培养人们崇尚仪式、重视传承和严格自律的好习惯。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