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企业最重要的利益相关人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谁是企业*重要的利益相关人,“商场不是战场”,因为它们的游戏规则是**不同的。战场是“零和游戏”,而商场是“非零和游戏”。在商场上,企业在追求自身利润的同时,其利益相关人也可以得到一定的发展,企业与其利益相关人可以达到共生、共赢的目的。如今,我们的企业更多地宣称的是“商场不是战场”(无论其真实的行为怎样),要双赢和多赢。双赢的对象很好理解,那么,多赢的对象又是哪些人呢?答案是所有的利益相关人。

一、企业的利益相关人

企业在整个运作过程中将会与其内、外部环境中各种主体发生利益关系,我们把这些主体称为利益相关人。利益相关人是指能影响组织行为、决策、政策或目标的个人或团体,或是受组织行为、决策、政策、活动或目标影响的人或团体。他们或持有股票、有表决权,或者能够从企业的日常运行中获得既定的利益。这种关系通常是互利互惠的,即企业与个人、群体也总是利害相关的,企业在运行中需要利用这些利益相关人的资源或影响力。

企业的利益相关人分为初级和次级利益关系人,这样分类并不在于其重要性的高低,前者的关系人多建立于市场交易的资源分配机制上,而后者则建立于**公共政策及社会公益团体资源分配机制上。我们可以透过迈克尔·波特的竞争五力图来介绍企业的利益相关人(如下图)。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处于企业内部环境中的人和外部环境属于具体环境中的利益相关人我们称之为企业的“初级利益关系人”,具体包括:

·员工·股东·消费者·债权人·供应商·经销商·竞争者

处于企业外部环境一般环境中的利益相关人我们称之为企业的次级利益关系人,具体包括:

·社区·**·特殊利益团体·媒体·支持团体·大众

企业时时面临决策,为谁生产、生产什么、怎样生产、生产多少和在哪儿生产,这是微观经济学的五大基本命题。一个主体决策的时候一定会受到其自身价值观的影响,他会依据主观的价值判断来作出对与错、该与不该、值得与不值得和优先安排的选择。企业在决策的时候必须考虑到其行为对社会的影响, 其中的“社会”,就是企业的利益相关人。于是“企业社会责任”就成了从观念出发来决定行为的企业的经营哲学:站在企业的角度,如何看待企业的利益相关人,如何处理与他们的关系。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基本逻辑是:企业与其利益相关人是一种共生共好的关系,企业*取利润不应建立在损害利益相关人的基础之上。

二、寻找核心利益相关人的一个有趣实验

企业有许多利益相关人,谁*重要呢?近10年来,笔者在无论是企业伦理与社会责任、企业文化还是营销管理课程中,都会组织企业中高层管理者进行一个讨论与展示。具体的做法是分成四个小组,成员来自同一个企业,讨论的内容是:

(1)在初级利益相关人层面,找出本企业*重要的那个利益相关人(也就是决定着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那个利益相关人);并站在本企业的角度,给出三条使对方满意的对策。

(2)在次级利益相关人的层面,找出本企业*重要的那个利益相关人;并站在本企业的角度,给出三条令对方满意的对策。

(3)如果在以上选出的两个层面的*重要的利益相关人中只能选一个,你们组选择留下哪一个?

笔者对每次的讨论都会做个统计。近70次的讨论中,学员包括来自国有和民营企业。

在初级利益相关人层面,选择情况如下:

一些大的国有集团公司下属的公司选择了“股东”;

几家化肥生产企业选择“供应商”(天然气生产企业);

一些科技含量高的企业选择“员工”;

大多数都选择了“顾客”。

在次级利益相关人层面,选择情况如下:

两家企业选择“社会利益团体”;

两家选择“社会大众”;

两家选择“媒体”

其余全部选择“**”。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