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论闲适化管理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论闲适化管理,目前管理领域存在有两个突出的问题:一是片面强调强人统*,强调管理者的个人**主义,片面强调员工的无条件服从和全身心奉献,希冀依靠铁腕手段让员工臣服卖力;二是笃信“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注重利用各种物质诱惑来刺激生产者的劳动积极性,实际上仍然是把人放到了工具的地位,人是为生产的手段而非目的。

显然这两种倾向都属于见物不见人,属于一种物本管理而不是人本管理,也就是“以物为本”。这与传统的科学管理模式可以说是异曲同工,这与我们所倡导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显然是南辕北辙。

把人本理念引入管理领域之后,管理方式就将发生质的改变。倘若说此前的管理指导思想是从“管制”、“控制”、“统*”和“指令(命令)”出发,那么引入人本理念之后的管理思想就应该大大淡化、弱化乃至于消除这些带有强制性意味的因素。

人本管理本质上也是一种科学管理,但作为其深层理论依据的这种科学不是机械的、死板的教条,而是充满了人性,是关于人和人性的科学,旨在使管理者和被管理者“成为人”,而各种不同的组织和实践活动形式只是“为了人”的载体、途径和手段。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本管理乃是*复杂的科学,它揭示了人性的本质和规律,直接服务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闲适何以能成为一种管理模式?

1.闲适的本质及其作为一种管理理念的闲适

闲适指的是人们在所具有的一种轻松、惬意的情绪状态,包括“闲暇时间”、“悠闲活动”、“悠然的感受”、“轻松的情绪”等若干几个要素。仔细推敲闲适的内涵,我们能够意识到:闲适是从文化环境和物质环境的外在压力中解脱出来的一种相对自由的生活状态,它使个体能够以自己所崇尚的、本能地感到有价值的方式,在内心放松的驱动下行动,并为信仰提供一个轻松的情绪基础,即“以欣然之态做心爱之事”。同时,闲适不仅是人性内在的和谐与愉悦,而且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人与自身内心世界的和谐相处、相生相悦。因此,当把闲适的意念引入管理范畴的时候,我们感受颇深的是:闲适的心理、精神感受和人性状态,使生活、工作、学习在这样一个群体里的人,在此没有外在于人性的压力,一切的活动都是自由自觉的、内心喜爱的、内在幸福的,每个人都能够得到自由、充分、全面的发展。在闲适的环境里,就会使群体内外充满和谐的景象。显然,凭这样无为而*却能把一个组织管理到这般境界,充分说明闲适化管理是化有形于无形、使参与者能够在闲适化气氛中拥有**自我约束力的一种***的管理方式,如果参与者没有高度的自觉性和深厚的自我修养,的确是不可能实现的。

2.闲适渗透融合于管理的条件

闲适的人本特质决定了它可以作为一种高境界的管理理念,若想要将其渗融到现代组织管理中,自然是需要具备比较严格的条件的。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