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提高执行力是空谈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为什么说提高执行力是空谈,说提高执行力是空谈是有依据的,我们可以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予以证明。

*先,执行力被**定义为:有效利用资源,保质保量达成企业目标的能力,指的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是把企业战略、规划转化成为效益、成果的关键。执行力包含完成任务的意愿,完成任务的能力,完成任务的程度三个要素。所以,执行力**给出的提高执行力药方是,激发团队完成任务的意愿,提升团队完成任务的能力,大幅度提高团队完成任务的程度,只要做到这三点,企业就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有一位颇有管理心得的**曾经听了某**两天的课程,感觉***后的总结掷地有声,但回到家里仔细回味发现这话不靠谱。**的总结是:只要有效掌控研发和销售两个关键环节,再以精益思维做好制造,你们的企业就一定能做到基业长青。这话放到田径运动的时候可以翻译为,只要400米接力中每一棒都跑得*快,再加上交接棒不出现问题的话,那400米接力的**就一定是你们的。

我们该为这样的理论和思维喝彩吗?

其次,实践案例更能说明提高执行力是空谈,而且害人不浅。

有一家企业,年初提出了数个关键管理目标,其中之一是把“库存从50天降为30天”。通过目标分解和目标**,公司把零部件库存和成品库存的管理责任分别授权给两个不同的部门,并约定了考核办法。年底,盘点结果出来了,非但没有达成目标,反而库存从50天变成了52天。老总很生气,抱怨公司管理执行力太差。

某日,公司开了中高层管理者会议,会议目的是研究解决“存货太多”的问题,老总自己也参加了会议。由于会前缺乏对问题产生原因的细致分析和解决方案的探讨、协调,会议迟迟不能得出结论,部门间也无法统一意志。

老总再也忍不住,开始了近半个小时的严厉训话,主题思想是公司内类似管理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主要原因在于执行力低下,管理者要真正负起管理责任,强化管理,提高执行力……一个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务实会自然变成了讨论如何提高执行力的务虚会!

那两个背着“存货周转率”考核指标的部门经理压力*大,他们绞尽脑汁,也没有想出个所以然来。而且过去一年的经验告诉自己,存货太多的问题靠自己部门肯定难以解决,需要销售等其他部门的积极配合。又因为公司部门职责不清,沟通不畅,要解决这类跨部门问题比登天还难。

很快,老总就安排人力资源部花*请老师来上课,对中高层管理者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执行力培训。培训效果相当不错,课堂气氛良好,讲师风趣幽默,大家都认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东西。

这样的培训对解决存货多的问题有用吗?回答是否定的。但坏处却是显而易见的,因为管理者们找到一把解说管理不好的金钥匙,而且企业内部会逐渐形成讲大话、说空话的坏风气。

结论是,提高执行力是“管理成功学”的一种,是形而上学,是空谈,于管理有害无益。在管理实践中,务必扭转这种不良倾向,让解决问题的进程重新回到现场、现物、现实的“三现主义”轨道上来。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