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集团债务经营问题爆发

2014-11-22来源 : 互联网

中钢集团的大拯救计划还在继续,除了强化优势业务,那些高风险、低效益的业务将一步步被清理掉。

中钢集团日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挂牌信息,该集团将公开转让旗下吉林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林铁合金”)73.326%股权。挂牌价格为800万元,挂牌期满日为12月12日。

此次股权转让中,共涉及三个股东,除中钢集团(持股73.01%)外,吉炭素有限公司(持股0.19%)和中国冶金进出口辽宁有限公司(持股0.126%),所属均为中钢集团。

吉林铁合金成立于1998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刘维国,主要经营铁合金、有色金属、贵金属、稀土金属、冶金炉料、建筑材料生产加工及技术服务(国家限制的品种除外)等业务。

早前,中钢集团曾有过一段疯狂扩张的阶段,彼时,通过一系列规模扩张,中钢逐步构建起了“矿业、碳素、耐*、铁合金、装备制造”五大产业运作格局。其间,吉林铁合金也投入中钢怀抱。

但这家企业并未过上什么“好日子”,相反,随着此后中钢集团债务、经营等问题的集中**,这家**国有企业反而成为一种拖累。

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显示,2013年度,中钢吉铁亏损4.98亿元。同年底,中钢吉铁资产总计虽在21.33亿元,但负债已高达26.87亿元。到今年***月,该公司经营仍未明显改善。截至10月31日,吉林铁合金净利润为-3.1亿元,总负债超出30亿元。

在吉林铁合金内部人士看来,考虑到中钢集团目前的财务状况,再对公司注入资金已经不太可能,转让股权或许是解救公司的一个办法。

而这项工作,也是中钢集团眼下着力推进的一环。

目前,中钢集团正在推进内部改革,改革的大方向就是通过对现有业务进行系统的梳理,“**清理一些高风险低效益的业务,把这些业务尽量的进行压缩和调整,使得存续下来的业务是相对**的、风险相对低的、效益有**的”。

在中钢集团决策层看来,诸如“两头在外”钢铁贸易、矿石方面的业务则属于高风险、低收益类。“比如矿石,本身市场的波动幅度超出你的风险管控的能力,这样的业务,在梳理过程中就要关注。”中钢集团发言人李可杰曾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据了解,在业务梳理的过程中,除了将贸易、钢铁、炉料三大下属公司按照存在贸易物流的共性合并以外,还将开展工程装备、科技新材料,投资服务、资源开发等方面的业务梳理。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