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价格跌到70美元关口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铁矿石价格跌到70美元关口,普氏62%铁矿石价格指数,11月19日停在70.25美元的关口。记者获悉,业界早就有了矿价“破7”的预测,有的分析机构甚至认为铁矿石价格底部在60美元。

那么,吨价成本大多在80美元以上的国内矿山该怎么办?国家***数据显示,2014年前9月,国内3447家规模以上铁矿采选企业中,亏损企业为741家。国内矿山一直呼吁的税费水平调整至10%~15%的范围是否能够成为现实?纵使税费降低,国内矿山真的具备竞争优势么?

供需逆转致铁矿价暴跌

今年,**铁矿石供应放量、需求疲软、预期悲观,价格一路下跌。

占中国进口铁矿石半壁江山的澳大利亚一直在关注着铁矿石的价格,因为这决定着澳各大资源公司的财报是否好看。

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经济局此前预测,2014年铁矿石平均价格为每吨110美元,澳大利亚能够出口6.87亿吨铁矿石原料。如果按照先前的预测,澳大利亚在铁矿石出口上的收益能够达到756亿美元。

5月21日,**铁矿石吨价跌破100美元。对铁矿石商来说,更坏的消息还在后面。6月17日,由于来自中国的需求放缓,铁矿石价格两年来*次跌破每吨90美元;3个月后的9月下旬跌破80美元;而在11月,铁矿石价格已经接近70美元。

同样难受的还有中国矿山,因为吨价80美元对国内矿山来说是个坎儿。

根据2013年的数据,国内铁矿石单位**成本(湿基不含税)60%在80美元以上,“国产矿成本低的矿山,主要集中在货源流通量不大的地区。”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张为为对记者说。

除了铁矿石价格跌破80美元,螺纹钢10月合约价格收盘跌破了2500元/吨,较年初下跌36%,比螺纹指数*高跌去了52%。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雷平喜称,这两起标志性的事件堪称大宗商品行业本年度的“恐怖大片”。

雷平喜在本月1日举行的2015年钢铁产业链发展形势高峰**上表示,前几年,铁矿石行业利润较高,吸引了大量投资。国内矿山近十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32倍,年均增长超过40%,铁矿石原矿产量增长了5.5倍,年均增长18.5%。正是因为大量投资产能的逐步释放,特别是淡水河谷等四大矿山低成本**资源产能的释放和扩张,造成市场供需基本面发生变化,出现了阶段性供应过剩;与此同时,钢铁需求进入低速增长甚至小幅下降的常态,钢铁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倍以上,企业**水平显著下降。

“这些事关企业肌体血液的主要指标呈现明显恶化趋势,生产经营和建设资金十分紧张,经营风险进一步加大。”雷平喜称。

铁矿石价格大幅度下跌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进口铁矿石成本的降低,对缓解钢铁企业的经营压力有利;另一方面,价格太低,会灼伤国内矿山。

“中长期看,低矿价会导致国内铁矿资源勘查开发项目**困难,投资下降,规模萎缩,不利于国内铁矿企业的稳定发展。而各大**矿业公司选择增产、扩张,不断增加铁矿石供应,进口矿大幅增加,对外依存度继续攀升,造成我国铁矿资源紧约束状态加剧,资源**矛盾更加突出。”雷平喜称,“这将对我国钢铁工业和经济安全带来更重大的影响。”

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对中国企业投资的海外矿山来说也不是好消息。雷平喜称,“由于矿价下跌,未来投产产能将无法达到预期的市场收益,加重投资企业的资金链压力,甚至有可能导致其承受不起价格下降带来的冲击,被**大型矿业企业低价收购。”

过去10年,除中国外,**为了满足中国的需求增长,累计投资960亿美元进行铁矿资源开发,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003~2011年这9年,中国钢铁行业为铁矿石价格上涨多支出3000多亿美元。

“而中国为了**铁矿资源安全、平衡**市场、争取话语权,在十年累计利润不足6100亿元的情况下,投资406亿美元走出去开发海外铁矿资源,投资9371亿元人民币(6.1249, 0.0014, 0.02%)(约合1500亿美元)开发国内铁矿资源。”

今年前9月,国产原矿产量同比增加7.2%,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大幅增产。但随着矿价持续低位,9月份国产原矿产量同比开始出现下滑。前9月,全国生铁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200万吨,而进口铁矿石却同比增加1亿吨至7亿吨。

张为为说,通过调研发现,受价格影响,5月份小微矿山开工开始出现下滑。“结合各种库存计算,推算2014年全年国产精粉供应量减少7000万~8000万吨,2014年全年进口增量在1.2亿吨左右,全年铁矿石供应过剩4000万~5000万吨。”

八成矿山仍**或**

国内铁矿山品位较低,含铁量多为30%左右,跟进口矿58%以上的品味相比“先天不足”。

据中新网报道,除资源条件差异外,国内铁矿山企业承担的税费多达25种,平均销售税费负担率为25%左右。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表明,2012年销售税费率*高铁矿山达到35.42%,每吨铁精粉要上交各种税费平均200元左右。

“这不仅远高于澳大利亚、巴西的铁矿山4%~5%的税费负担率,也高于国内企业6%的平均水平。”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曾说,税费负担日益过重严重影响到国内铁矿山发展。

今年9月末,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全面清理涉及煤炭、原油、天然气收费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4年12月1日起,将在全国范围统一将煤炭、原油、天然气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并停止征收煤炭、原油、天然气价格调节基金。

这一税改方案的出台,让国内铁矿山似乎看到了“减税减负”的希望。但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朱金龙对国内矿山的税改落地并不抱很大希望。

他表示,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是国内主要能源供给,“尤其是煤炭,不仅用于钢铁冶炼,更是国内发电的主要燃料。2013年火力发电量占到全年发电总量的80%以上。”朱金龙说,政府出台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税改方案,着眼点不在于某个行业的盈亏,而在于国内能源供给的稳定。而钢铁行业目前仍处在“过剩调控期”,即使国产矿产量下降,也会有其他进口矿补上。

朱金龙认为,铁矿业的整体**水平其实在工业平均水平之上,也明显高于钢铁行业,他表示,2014年前9月,国内3447家规模以上铁矿采选企业中,亏损企业为741家,约占总量的21.3%,“这意味着近80%的企业仍处于**或**状态。”朱金龙说,在此情况下,铁矿业难分到救市减税的政策蛋糕。

朱金龙还表示,即使真的减了所有的税费、成本降低了20%~30%,国产矿的“先天不足”,也决定了其生产成本远高于国外主流进口矿,并不具备竞争力。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