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谨慎地推进企业重组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积极谨慎地推进企业重组,在市场经济国家,大公司的发展实际上就是一系列的企业并购和重组的过程。为控制市场要做并购,为取得技术要做并购,为转型要做并购,进入新产业或新市场一般也要从并购开始。

一、现阶段我国企业并购重组蓬勃兴起的深刻原因

在市场经济国家,大公司的发展实际上就是一系列的企业并购和重组的过程。为控制市场要做并购,为取得技术要做并购,为转型要做并购,进入新产业或新市场一般也要从并购开始。所以,对于国外的大公司来讲,能够做并购重组,并且能够把并购重组做好,是其发展的一项基本功。因此,国外公司对并购重组特别重视,专门有一批人研究这个问题,包括一些中介机构也在帮助企业操作。当然,大规模的企业并购重组需要一定的条件,这个条件就是市场尤其是要素市场的高度发育。而且,随着并购规模的扩大,市场会不断**一些新的工具供大家采用,促进企业并购。

以前,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不高,行业分割比较厉害,所以做并购重组很困难,尤其是一些国有企业。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这种局面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几年,我国企业(包括**企业)的并购重组面临一个大发展的趋势,能做好并购重组也将成为**企业做强做大应具备的一项基本功。

现阶段企业并购重组的蓬勃兴起,有着深刻的原因。从**企业角度来讲,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重组是进行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必然要求。和其他国家的企业不一样,我国的国有企业普遍缺乏一个在市场经济中竞争和发展的过程。国外的大公司都经历过长期的竞争过程和持续不断的调整,为了进入某一个市场或者取得某一项技术,可能进行了并购,同时也不断出售一些不**、没有发展希望的技术和企业。但是,我们的**企业或者国有企业往往是**部门的一个决定而组建成的,企业缺乏一个市场优化和塑造的过程,所以往往存在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这个问题既有企业之间的,也有企业内部的,两个层面都存在。所以,**企业特别需要通过一系列重组,包括**企业之间的重组,也包括企业自身内部重组,逐渐把企业的资源根据市场竞争的要求进一步优化配置。

第二,重组是**企业深化改革、进行自身业务调整的必然选择。**企业大都是从计划经济时期过来的,当时产业布局和产业分工的特点是搞专业化,并用指令性计划把企业连接在一起。这种分割在**企业表现得特别明显,比如科研和生产、设计和施工、贸易和生产、内贸和外贸等都是分割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可以用计划把这些被分割的企业串在一起,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就有问题,这种分割造成了很多企业功能不全。解决这种分割,使企业功能完整化是企业之间重组的目的。

从企业内部看,有很多**企业是“打捆”形成的。当年脱钩的时候,5亿资产以上的企业可以交**管理,5亿资产以下的需交地方管理。很多企业不愿意交地方,就“打捆”组建集团由**管理。所以,这类企业集团存在内部子企业之间缺乏协同效应,甚至互相竞争、内耗大等各种问题,集团公司的管控能力也很薄弱。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企业内部的重组整合来解决。

从当前的经济形势看,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一个调整期。经验表明,经济调整的时候是企业调整和重组的好时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并购是趋热的形势。所以有很多人讲,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对中国经济是千载难逢的好时机。从企业外部环境看,世界市场上资产价格都在下降,出现了很多新的并购机会。另一方面,一部分企业由于经营困难需要转型,这种转型也往往伴随着一系列企业并购重组活动。所以,当前企业并购重组在我国蓬勃发展,既有内在的需要,也可以看到外部有很多的机会。

二、**企业重组的特点、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成立以来,本着积极稳妥的精神,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的工作,初步形成了一套适合**企业重组工作的程序,使**企业重组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200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既是对前几年重组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对下一步重组工作的指导。同时,***选择了21个行业进行了深入研究。应该说,我们这几年打的基础比较好。回顾这几年的重组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注意把握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坚持重组要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这几年参与重组的**企业,都有一定的相关性,或者业务相同,或者业务相近,或者是产业有关系,或者是有历史渊源,或者是文化相同等等,企业的资源具有共享或者互补性。只有这样,企业重组之后才有资源优化配置的可能。这是重组最基本的规律或者说重组合理性的基础。

***提出了到2010年将**企业调整至80户-100户。很多人认为重组的目的主要是减少企业户数。但是从***的角度来讲,最重要的是资源优化配置。如果以减少户数为目的,我们就不会否定一些完全没有互补的企业提出的重组要求。

第二,因企制宜,探索创新,多种方式推进重组。

**企业情况很复杂,重组不能搞“一刀切”,要根据企业的规模、实力、所处行业和产业链关系,选择适合企业重组的具体方式。这几年**企业重组的形式是多样的,既有两家企业之间的重组,也有多家企业共同参与的行业性重组;既有为完善产业链的企业重组,也有以优扶弱的调整。仅就两家企业之间的重组,具体的也有吸收合并、新设合并、新设母公司等等。

同时,针对一些陷入困境或者出现经营危机的企业,探索进行托管的方式,通过先托管解决问题再择期进一步重组,实现平稳过渡。如诚通公司托管中唱、寰岛和中企合作,华润公司托管华源等,效果比较好。

第三,注意充分发挥企业积极性,积极稳妥推进重组。

前一段**企业重组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充分听取企业意见,除了个别个案之外,基本上是在企业自愿基础上进行。比如中种集团并入中化公司,当时中种集团经营已经非常困难,面临破产风险。我们在大量调研基础上,与有关企业多次沟通,将中种集团并入中化公司。这个个案***主导的力度大一点。重组过程中各方面也有过不同意见,现在看来效果很好。中种集团不但摆脱了经营困境,还成为中化公司产业链中重要一环。

除了这种极个别的情况,我们基本都尊重企业的意愿。为什么这么做?重组最难的事是做人的工作,如果硬推,虽然从产业角度讲是正确的,但人和人之间有成见,融合就很困难。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更多的是尊重企业的选择,有时候让企业有几种选择。前一段重组工作比较平稳,与此有直接关系。

第四,把重组和改制上市相结合,与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推进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重组与改制上市相结合有两个意义:一是根据资本市场要求对企业内部业务板块进行彻底整合,优化业务结构。因为上市是一个很强的推动力,企业为了上市,为了从资本市场融资,会多做工作,如果没有上市这个动力,企业内部对于推进重组就有意见。二是企业上市之后从资本市场融到的资金集中在集团公司,有利于增强集团公司内部的一体化和对子公司的管控能力。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