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基本趋势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当前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基本趋势,并没有影响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的步伐。相反,**金融危机,国内结构调整,所有宏观危局及外部不利因素,均转化为管理创新的倒逼机制,使我国企业内部的创新活动步伐加快,力度加大,成效也更加显著。当前,我国企业管理创新依然保持了我国企业现代化进程的总体发展趋势,这些趋势主要表现为:

**,更加注重创新实践的系统思考、全面变革、整体提升

改革开放早期,我国企业管理基础薄弱,体制、机制变革刚刚起步,千头万绪,百废待兴,在管理方面,以TQC等单项管理方法、工具的运用为主。30年过去,这种状况有了很大改变。国外先进的工具、方法仍要学习,但企业**人更多考虑的是管理的整体转型升级问题。近几年管理创新的成果提供了多种选择路径。有的是通过战略统领、全局贯通的方式来实现,有的是通过内外资源整合的方式来实现,有的是通过全面信息化平台建设来实现,有的是通过流程、制度、标准的协同整合来实现,有的是通过企业文化与商业伦理建设来实现,等等,所有这些路径,都是有效的,值得**的。

第二,更加注重创新定位的中**化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背负着价值链低端的世界打工者形象,尴尬却又无奈,因为我们无法跨越历史。但是,当技术积累、经验积累、各种资源积累到一定程度,中国企业具备有所作为的条件的时候,也决不会止步不前。近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创新的目标定位于同行业的**先进水平,在技术和管理方面从低端向中**转化。我们从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纵向比较中看到了这种转化的历史轨迹,同时也看到了不同企业在向中**转化过程中所依赖的不同的创新途径:或通过****掌握核心技术而实现后来居上,或通过**并购而形成核心能力,或经过品牌打造进入世界**市场,或通过差异化战略和细分市场发现新的商业模式,等等。今后,这种转化还将经历很长一个历史过程,但总趋势不会停止。

第三,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管理变革的并行与协同

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涵盖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两个并行而又互相协同的创新过程,我们俗称两个“轮子”同时转 。迄今为止,我们还找不到一个案例,证明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动是可以不需要相应管理职能的支撑或管理的适应性变革而*立取得成功的;相反,我们可以找到大量案例,证明科技创新离开管理变革而*终导致了失败,使重大创新成果不能转化为市场意义的产品。技术的创新过程越复杂,难度越大,产业关联性越强,对管理变革的需求就越迫切,管理变革的“震感”也越强烈,变革的“烈度”也越大,有时甚至需要对原有的企业构架实施全局性重组。这是生产力进步对生产关系提出的合理要求,也是企业自主创新所应该遵循的客观规律。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人认识到了这个规律,一手抓科技,一手抓管理,以“双轮驱动”推动自主创新,企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第四,更加注重信息技术与管理的高度融合

**范围内的管理创新实践表明,现代信息技术对于传统管理模式的冲击和改变是*大的,有些方面甚至是颠覆性的。这种*大的影响体现在管理的各个角落,比如,在管控模式方面,信息系统的建设使企业有可能冲破高度分工下的职能部门的行政壁垒,实现以效率、效益为核心追求的流程穿越。管理的基础由对相对*立的岗位的管理改变为融合了制度、标准的流程节点管理。同时将大量的一线、前台的管理活动后台化,把正常的工作行为以预案方式定格为电脑程序,“简单化”地把员工的工作分为“合规的”和“不合规的”两种行为评价。这样,不仅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而且把个人行为对组织运行结果的影响降到*低程度。在组织构架方面,流程重组使组织扁平化成为必须,也使劳动过程中柔性化团队的组织方式成为常规的方式。在员工劳动方式方面,传统意义的劳动对象、劳动工具、劳动关系更多地被电脑和信息网络的程序所规定,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身份界限越来越模糊。在管理的时空观念方面,传统工厂的物理边界被冲破,形成了信息化条件下的超视界管理和零时差运作,即时管控、供应链集成、远程监控、**资源整合、敏捷设计、JIT等等都成为可能。信息随需随取,知识随需随学,交易随时可做。信息技术的普遍使用让我们有可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实现后来居上。很多企业的抓住了这个机遇,大胆创新,成为信息化与管理融合的**批受益者。

第五,更加注重“软实力”建设

毫无疑问,企业要有硬实力,否则企业就没有骨骼。同时企业也要有软实力,因为软实力可以使硬实力产生倍增的效果。软实力是企业的灵魂、品格、气质、形象,需要潜心的修养、历练才能获得。一个企业做规模,只要有钱,几年就可以做到;但是一个企业要成就软实力,至少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历经几代人努力。我国企业家看外国的先进企业,*先看到的是他们的硬实力,*先学习的也是他们的硬实力。我们离**一流企业越近,就越加感受到他们硬实力背后的软实力可能才是*有力量的,也是*难学的。近几年,中国企业家认识到了这一点,开始脚踏实地地在“软”的能力上下功夫。外部,注重品牌、商誉、企业公民形象;内部,注重知识资产的积累,注重人文管理,强调员工心灵深处对企业价值观的认同,倡导自为,崇尚创新,追求和谐,等等。可以看到,这些着眼于软实力塑造的企业实践,已经越来越鲜明地在我国企业管理创新中得到反映。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