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扎实做强

2014-11-20来源 : 互联网

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扎实做强,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是在“十一五”规划即将结束、“十二五”时期即将到来的情况下召开的。本次会议以“新阶段:大企业的使命与责任”为主题,目的在于进一步交流“后金融危机”时代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对我国大企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探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将我国企业推入一个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阶段。下面,我就大企业如何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扎实做强做大问题,讲几点看法和意见。

一、我国大企业在做强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方面取得新发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大企业成功抓住新一轮世界经济上升周期的机遇,实现了快速发展。从2001年到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从6.1万亿元跃升到27.6万亿元,年均增长18.3%,远高于同期美国企业500强3.1%和世界企业500强5.7%的增长水平;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与美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之比,已从10.0%上升到41.4%。今年,我国内地入围世界企业500强的企业达到43家,排在美国和日本之后,位列第三,在世界大企业中的地位更加突出。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在***、***的坚强**下,我们成功地应对了****的**金融危机,我国大企业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奋勇拼搏,攻坚克难,在逆境中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2010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6.3%,而世界企业500强较上年下降6.6%,美国企业500强较上年下降8.7%,两者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更为可喜的是,我国大企业在不断做大的同时,也在做强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方面取得新发展。突出表现在:2010中国企业500强收入利润率为5.4%、净资产收益率为9.4%,高于世界企业500强的4.6%和8.2%,也高于美国企业500强的4.0%和7.8%的水平,这是中国企业500强的主要经营绩效指标连续第二次超过世界和美国企业500强,反映出我国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有了新的提高。纳税总额在全国税收的比重长期稳定在35%—36%之间,企业劳动用工持续保持增长,为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为保就业、保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企业的研发投入近两年来分别以21.0%和14.5%的速度增长,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稳步提高。企业**拥有量大幅增长。一些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中航工业新型涡扇支线客机ARJ21-700,国家电网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实验**工程,电信科研院主导提出4G候选技术标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动车组,宝钢研制成功的*高牌号取向硅钢等科技创新成果,不仅具有**先进水平,而且对**行业技术进步方向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大企业发展取得的明显进步,为我国成功应对**金融危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

二、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扎实做强做大

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金融危机*严重的局面已经过去,但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由政策支撑向市场驱动转变的交替过程当中。**一再强调指出:**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不合理发展方式的冲击。综观国内外形势,我国已经进入了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实现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要求是实现发展的速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环境的有机统一,是为了实现长期持续平稳发展。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在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企业做强做大做久,从根本上来讲是一致的。大企业居于产业网络的核心地位,支配的资源众多,市场影响力*大,在以结构调整、技术进步为主要内涵的发展阶段,在推动生产要素优化重组、产业升级、产业集群建设、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中小企业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大企业的技术进步、战略转型、商业模式创新也往往能够产生*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因此,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企业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同时需要看到,我国大企业长期以来形成的粗放式发展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与**先进企业相比,我国大企业在体制机制、资源整合、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影响力、**化经营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制约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广大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中,锐意推进改革创新,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扎实做强做大做久。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