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2014-11-20来源 : 互联网

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之路,前不久,中国企业联合会按照**惯例连续第6次推出了201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各项数据显示,201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2.36%、17.01%,均低于2005—2010年间的平均增长率21.35%、22.37%。

特别是营业收入的增幅下跌较多。相比之下,利润总额却比上一年猛增26.63%,扭转了去年利润同比下降的情况,且高于2005—2010年间的平均增长率19.23%。进入门槛值的增长幅度为-14.49%,这是自2005年**次推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以来,5年间入围门槛值*次出现下降(5年间入围门槛值的平均增长率为15.53%),也充分说明金融危机延缓了我国制造业企业的扩张步伐。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增幅减缓,而利润总额大增,反映出金融危机对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影响在不同年份有所不同。在《**》2010**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公司群体呈现出了逆势上扬的良好特性。

中国内地共有43家企业入围,比去年多9家,有18家制造业企业达到世界500强标准,比去年多5家,其中,有14家企业申报并获确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除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外,第二家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而去年退出世界500强的中国计算机生产企业——联想集团,今年仍然在世界500强的门槛外徘徊。

劳动生产率偏低、研发投入一直不足、“大企业病”的困扰、工资推动成本上升是201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此,我们提出以下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对策与建议。

一、大力推进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鉴于自主创新已**是一个**的话题,我国企业在经过改革开放30余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不应当只是简单地泛泛而谈,或浅尝为之,而是应该站在更***、以更广阔视野推进自主创新,还应当从体系角度,建设适应**化、知识经济时代要求的、**的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其中,从我国企业的发展状况出发,现阶段推进自主创新需要着重关注以下两点:

1.不断提高研发投入

中外企业的无数经验表明,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始终是自主创新的**要务。尽管从企业的纵向发展上看,我国企业的研发投入一直在增加,但研发投入还是不及国外企业的多。总体上看,我国企业在技术创新领域与**先进企业的差距*先就是研发投入上的差距。即使在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的不利情况下,许多国外企业宁肯更多地削减生产和销售领域的支出,也不愿意削减研发投入。一项针对日本246家大公司的调查显示,这些企业的2010年度研究开发总投入比上一年度增加5%。其实,国内许多企业已经具备高投入的实力了。因此,我国企业应当在以往投入的基础上,抓住机遇,以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牛鼻子”,并根据新形势下的特点,在研发模式与投入结构上做相应的改进,使研发资金用在“刀刃上”,真**到效益,**研发高投入的可持续性。如果要立足于赶超**先进目标,我国企业前期的投入还应当高于**平均水平,如同韩国企业曾经做的那样。

2.注重原始自主创新

我国制造业企业更多的是在承接**产业转移中以引进技术再创新与集成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时至今日,我国企业提供的产品及服务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其差距已经有了明显的缩小,引进带来的“红利”已经大为降低。今后的发展需要更多地靠自身的原始自主创新(对外引进也不可放弃)来推动,而且只有通过原始自主创新,我国企业才有可能超越**先进水平,否则永远难以望其项背。以美国为例,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凭借在信息技术等高新科技领域酝酿的一系列原始自主创新在90年代获得丰硕成果,在世界产业结构调整中领先一步,把日本、欧洲远远甩在后边。相反,日本实行跟随型发展模式,在险些超过美国之际又再度落伍。因此,原始自主创新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综合**竞争力的提高愈来愈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